廉颇何蔺相如之间有过什么故事?又有何结局

  刎颈之交、生死之交,都是形容两个人深厚的友谊。廉颇蔺相如的友谊跟别人还有点不一样,廉颇赵国的武将而蔺相如是赵国的文臣,一文一武,本来都是为国效力的,但是二人最开始的关系却不是很好。

  蔺相如出身贫寒,当初只是缪贤的门下的区区一名门客。在缪贤的举荐后,蔺相如才正式出现在春秋的大舞台上。而且蔺相如一上任,就做出了非凡的成绩,”完璧归赵“、”渑池相会“,蔺相如奉命出使秦国之后,成功将赵国的和氏璧送回赵国,他凭借他的机智,欺骗了秦王,但是却成功完成了任务。很多人瞧不起,蔺相如用欺诈的手段,骗取了秦王的信任,指责蔺相如是个小人。但设想,当初荆轲刺秦的时候,荆轲和秦舞阳去见秦王的时候,秦舞阳吓得发抖就差尿裤子了,而蔺相如不仅去了秦国,面见秦王临危不惧,面不改色,还去了两次秦宫。蔺相如一个文弱的书生,面对权倾天下的秦王,能够大义凛然地喊出:”五步之内,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这样有气魄的语言,绝非一个小人能比的。

  不论虚伪与否,蔺相如在这次出使秦国归国之后,受到了赵王的赏识,加官进爵,三年之内一下子就到了上卿这样的位置。这时候,有的人心里开始不平衡了。这个人就是廉颇,说到廉颇,他是赵国的一名将军,久经沙场给赵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劳苦功高,他的地位自然也高。

1.jpg

  廉颇,出生的年月不详。嬴姓,廉氏,名颇,山西太原人。战国末期赵国的名将,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名将“。曾经带兵攻打齐国,立下了战功而被赵王封为上卿。

   出身不错的廉颇,身为赵国的名将,声名远播,自己辛辛苦苦为国家效力,这么多年才坐到了上卿这个位置,而蔺相如,在他们眼里就是被称为”贱人“,出身不怎么样,也没有带兵杀敌,出生入死饱经风霜,怎么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超过了自己,爬到了自己的头上。廉颇心里很不爽,他看不起蔺相如又嫉妒蔺相如,每次都和蔺相如针锋相对。

  渑池会之后,赵王拜蔺相如为相国,位居上卿,比廉颇的官还要高一点。廉颇心里很不服气,并对其他人说只要一见到蔺相如就会羞辱他一番。 蔺相如听到这话,就十分留意,避免不和廉颇碰面,朝会因为会同廉颇见面,蔺相如会常常托病请假,不跟廉颇争夺先后的次序。而出门见到了廉颇的车子,也会刻意避道而行,蔺相如的门客十分气愤,为什么要如此忍让,蔺相如和廉颇的官职不相上下,何况上卿的地位还要在廉颇之上呢。

  蔺相如解释道:”我连秦王都不怕会怕廉颇将军吗?我和廉颇将军是赵国的左右臂,如果我和廉颇争夺起来,发生矛盾而不和,导致赵国上下不能同心,这是秦国希望看到的结果,也会削弱赵国的力量,我对廉将军一再忍让,是考虑以国家利益为重。

2.jpg

  “左右的人都很感动,这些话又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廉颇知道后很惭愧,便当即赤裸上身背着荆条去到了蔺相如那里请罪,廉颇还请求蔺相如用荆条狠狠抽打自己,并说:”因为我心胸狭窄而差点儿误了国家大事,想不到您的胸怀这么宽广!“

   从此,两人冰释前嫌,成为了好友,这便是”负荆请罪“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