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为何要负荆请罪?廉颇 蔺相如之间有何故事

  廉颇是历史上瑕不掩瑜的一位杰出的将领,历史上白发老将血染沙场的不乏其人。廉颇是一个相当重用爱国的名将,他虽然粗鲁、莽撞,甚至心胸狭隘,但他“为国释恩怨、请罪敢负荆”的坦荡、直率,功高遭妒,流落异国时仍心系祖国,这种精神又是值得让人尊敬和爱戴的。

  廉颇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关于他的出生年月不详。嬴姓,廉氏,名颇,作为赵国的大将,他因为忠勇而闻名于各诸侯国,他出生的时候,赵国的情况已经并不乐观,西边秦国崛起威胁到赵国的生存,东边强大的齐国也迅速发展起来,面对东西方两大强国的威胁,赵国的处境实在是艰难。廉颇的出现多少有点拯救了赵国的意思。

  廉颇作为一名优秀的将领,他能够在面对秦国的进攻时,冷静地思考出对付秦军的计策,根据秦军远征的,舟车劳顿,士兵的战斗力有所下降,而采取速战速决的方式,给秦军沉重的打击,并在此后的交战中,屡次击退了秦军的进攻,让原本要攻打赵国的秦国,改变了主意,甚至联手赵国一起进攻齐国,在他的努力下,大败齐国,赵王很高兴,嘉奖廉颇。并且拜廉颇为上卿,廉颇可谓名利双收。

  正是廉颇得势的时候,另一个人出现了,这个人便是蔺相如。当初蔺相如只身带着和氏璧去秦国讲和,又成功地忽悠了秦王,成功将和氏璧送回赵国,自己也安然返回。和氏璧事件,蔺相如略施小计,就骗了秦王,秦王得了口实,继而发兵攻打赵国,赵国损失十分惨重。渑池之会,蔺相如凭借口舌之利,又成功为赵国扳回了颜面,回到赵国后受到了赵王的赏识,被封上卿,位列廉颇之上。

1.jpg

  廉颇知道蔺相如这个人和关于他的事以后,廉颇实在是不欣赏他的为人,仅凭一张嘴就能够位列三卿,自己在疆场摸爬打滚了这么多年才做到了上卿的位置,廉颇心里不服气,他曾经扬言:“只要我见到蔺相如一次,便羞辱他一次。”而蔺相如也知道了廉颇并不待见自己,因此故意避着廉颇,事事都谦让于他,出门在路上遇到廉颇也会主动避让,时间久了大家都好奇蔺相如为什么如此惧怕廉颇,蔺相如回答:“我并非害怕将军,我这样做的目的只是为了不让赵国不团结,不想给秦国及其其他的国家有可趁之机。”

  此言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廉颇这才知道自己之前的做法是多么的鲁莽、狭隘,廉颇觉得很内疚也很惭愧,认识到错误后的廉颇。回到家里后,脱去了上衣,背着荆条主动上门向蔺相如请罪。蔺相如见到廉颇真心向自己道歉,并没有责备廉颇的意思,此事之后,廉颇蔺相如就成为了生死之交。这便是闻名于世的“将相和”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