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咖啡令韩国人如痴如醉 源于朝鲜高宗最爱咖啡
2016-09-12 09:36:42

  有调查显示,韩国每年人均消费咖啡228杯,曾被视为“魔鬼饮料”的咖啡,如今让整个韩国如痴如醉。提到韩国与咖啡的渊源,还要从朝鲜王朝第26代国王高宗李熙说起。

  李熙(1852年-1919年),1864年以王室旁支身份继位,成为第26代朝鲜国王。高宗李熙在位时,恰逢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动荡复杂的时期,他本人身处父亲大院君和王后闵妃的斗争漩涡,同时也面对各国列强的倾轧。

  甲午战争后,为牵制日本在朝鲜半岛日益增强的影响力,高宗李熙和闵妃倒向俄国,对此,朝鲜的亲日派势力深感不安,联合日本发动“乙未事变”,杀害闵妃,架空高宗权力。高宗在亲俄派和俄国支持下出走,前往俄国公使馆避难,史称“俄馆播迁”。

  当时在汉城的沙俄军官记录了高宗逃亡使馆的过程。“当时在闵妃的殡殿有许多宫女守灵,她们一早要乘轿子去换班。根据这里的风俗,女性的轿子是不能被触碰的。而国王一般会工作到深夜,第二天正午才起床。由于这一习惯众所周知,所以在清晨没有人监视。因此,当天一早,国王就乘宫女的轿子逃离王宫。轿夫甚至是在到了才知道抬的人是国王。由于一切事宜都是秘密进行,所以这次计划很成功。”

xin_432080501161245315171_meitu_46_meitu_48_meitu_72.jpg

  在使馆居住期间,为保证安全,高宗的所有饮食都是由当时担任俄国公使馆翻译的德国人安托瓦内特·孙泽提供。因此,有观点认为,高宗是在俄国公使馆期间通过孙泽首次接触到咖啡。但这并没有文献记录的佐证。实际上,在闵妃遇害前,孙泽就已经通过俄国公使介绍成为朝鲜王宫的西餐厨师。虽然高宗未必是在俄国公使馆首次接触咖啡,但是他喜好咖啡的习惯应该是在那段时间形成的。根据记载,在一年多的避难生活中,高宗很快适应新环境。在沙俄军官回忆:“国王陛下在被称为欧洲社区的汉城贞洞停留期间,也变成非常民主的人。他经常和百姓见面交谈,每天都在俄国公使馆的草坪上散步,非常享受这种生活。”

  高宗在俄国公使馆生活了一年多,1897年2月回到庆云宫(现德寿宫)。在国内势力的劝进之下,1897年10月,高宗称帝,改国号为“大韩帝国”,以示与清朝和日本平起平坐。之后,李熙推动多种近代化改革,全面学习西方,平衡各国势力,希望富国强兵,但这并未能挽回已经衰落的国运。而西方文明的代表之一咖啡,虽然受到高宗的喜爱,但却没能让他的国家振奋起来,反而成为行刺的毒药。

  伴随着亲俄势力的壮大,朝鲜的一名俄语翻译登上历史舞台。出身贱民的金鸿陆来自接近俄国的咸镜道,由于经常往来于海参崴和朝鲜而学会了俄语,被特选成为译官,得到亲俄派大臣李范晋的信任。之后在高宗避难俄国公使馆期间,作为翻译的他为双方沟通起到很大作用,因此受到高宗宠信,升为学部协办(相当于教育部副部长),权倾一时。但在亲美、亲日、开化等其他派别的反对下,金鸿陆很快下台。之后又因为在和俄国通商时侵吞巨额公款被判流放黑山岛。

  据《高宗实录》等史料记载,1898年阴历七月初十,在被发配之前,金鸿陆为了报复高宗,搞到一两鸦片,送给心腹孔洪植。孔当时是御膳主事,他将鸦片交给专门负责西餐的金钟和,承诺如果将此药让陛下服用,就给予1000银元酬谢金。金钟和将鸦片混入咖啡。当时高宗和太子嫔妃等都喝了这一毒咖啡,高宗由于经常饮用咖啡,发觉味道奇怪,立刻吐出,而太子嫔妃等人则喝下中毒,腹痛呕吐。本就体弱多病的太子李坧身体更加衰弱,50多岁就因病而亡。涉事的金鸿陆、孔洪植、金钟和三人被处以绞刑,暴尸闹市街头。

  大韩帝国在均衡各国势力的独木桥上又前进了数年,直到日俄战争俄国战败,可以平衡日本的唯一势力被挤出朝鲜半岛,虎视眈眈的日本最终吞并朝鲜半岛。爱喝咖啡的高宗被逼退位,成为太上皇,最后降为“德寿宫李太王”。1919年,高宗李熙突然驾崩,死因十分可疑。据说是高宗计划向巴黎和会派遣密使控诉在日本统治下的苦难,但计划泄露,被日本毒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