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阿兹特克帝国的扩张:最终统一了墨西哥平原
2016-09-12 18:24:53

  特帕尼克斯国灭亡后,阿兹特克帝国巩固了它在墨西哥谷的地位。第一次帝国扩张的对象为墨西哥谷的科约阿坎和今天墨西哥莫雷洛斯州一带的考纳华克和华科斯提佩克人。这些国家被征服后,帝国获得了大量的农产品进贡。蒙特苏马一世统治期间,阿兹特克经过了一次大饥荒,他重新占领了饥荒期间叛乱的今天墨西哥莫雷洛斯州一带的国家。蒙特苏马一世将版图扩展到了东部的墨西哥湾、南部达今天的墨西哥瓦哈卡州。

  1468年,蒙特苏马一世的儿子阿哈亚卡特尔(Axayácatl)继位,他花了整整13年来平定因为父亲的扩张而造成的当地人的反抗。与此同时,墨西哥西部的塔拉斯科国也在大举扩张,1455年,塔拉斯科国入侵托卢卡山谷。1472年,阿哈亚卡特尔重新占领了那里,并成功的地抵御了塔拉斯科国的入侵。1479年,阿哈亚卡特尔出动三万两千名士兵进攻塔拉斯科国的本土。但是刚刚五万名士兵进入边境时,塔拉斯科国就发现了大军,并将其击败,这是帝国有史以来遭遇的第一次惨败,阿哈亚卡特尔狼狈地逃回了特诺奇蒂特兰,随后他收复了瓦斯特克地区,至此阿兹特克和塔拉斯科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战争。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_meitu_2_meitu_55_meitu_56.jpg

  1481年,阿哈亚卡特尔的兄弟提佐克(Tízoc)短暂地统治该国,他没有进行过像样的扩张,平民们都认为他很懦弱。正是由于这点,随后他便被奥伊佐特(Auítzotl)所取代。奥伊佐特统治初期和他的前辈一样,同样在平息叛乱。随后奥伊佐特开始新一轮的扩张。在奥伊佐特的统治下,阿兹特克帝国的版图达到了最兴盛时期,共控制了33个省份的371个部落。首都特诺奇蒂特兰曾经有25万人居住,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

  阿哈亚卡特尔的儿子蒙特苏马二世在1502年登基,1504年开始发动对特拉斯卡拉(Tlaxcala)的战争,阿兹特克的统治范围不断扩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