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苏麻喇姑是个传奇的女人?她是怎么死的

  苏麻喇姑,原名为苏墨尔或苏茉儿,意思为“袋子”,后改名为苏麻喇,意思为“半大口袋”。苏麻喇姑公元1615年,出生于一个极为贫苦的蒙古牧民家庭,长在科尔沁草原。苏麻喇姑仿佛受到上天的恩惠,天生就美丽聪慧,她的名声远近皆知。后来被科尔沁贝勒府看中,将她带入府中,服侍贝勒寨桑的二女儿,一个被后世人多次陈赞的女性。她的命运就是在这个时候,由一个贫穷的牧民之女,发生了改变。也许大家都猜到了,贝勒寨桑的二女儿就是那位伟大而传奇的女性,孝庄太后。而能陪在这样一个辅佐三代帝王的女人身边,苏麻喇姑本身就很有传奇性。

  公元1625年,也就是后金天命十年,孝庄已经出落成一个大姑娘了!虽然她只有十三岁,但因为牧民的饮食习惯,姑娘们发育的很快,所以此时的布木布泰已容颜娇美,极为动人。于是在这一年,因为姑姑的久未生子,科尔沁将孝庄送到了盛京。布木布泰带着她的嫁妆,和部族的期待,嫁给了她的姑父,后金首领努尔哈赤的皇八子皇太极。这一年,作为孝庄贴身侍女的苏麻喇,自然而然的也随嫁到了盛京……这段时间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很难熬的。值得孝庄庆幸的是,苏麻喇是一个很好的知音,因为两人年龄相仿,很容易说到一块儿去。正是因为有了苏麻喇的陪伴,孝庄才能迅速的从失去丈夫的悲痛中走出,并且迅速周旋四方,为自己的儿子谋求出路。

  顺治元年,也就是公元1644年,清军入关。苏麻喇随已被尊为皇太后的本布泰,入住金碧辉煌的紫禁城。在进入中原后,苏麻喇的眼界和见识迅速增长,让这个本就富有魅力的女人,气质更加出众。

1.jpg

  康熙二十六年,也就是公元1687年,孝庄文皇后病逝。可以说她一生的大半部分的时间,都是陪在孝庄身边度过的。孝庄的去世,对于苏麻喇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精神打击。在孝庄离世后,苏麻喇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和孤独中。已经七十多岁的苏麻喇,因为精神上的打击,身心健康急速下降。和苏麻喇一直有着深厚情谊的康熙,清楚的知道若是任由苏麻喇这样下去,苏麻喇绝对寿命不长。所以为了让苏麻喇,从失去孝庄的巨大悲伤中走出来,康熙下旨将庶妃万琉哈氏所生的皇十二子胤祹交给她抚养。

  苏麻喇是一个很聪明的女性,她一下子就明白了自己主子的意图。于是为了不负康熙的期望,苏麻喇强自让自己坚强起来,好好的抚养皇十二子胤祹。她将皇十二子胤祹教导的很好,这个皇子是唯一一个没有牵扯进储位争夺中的孩子。无论是康熙朝还是雍正朝,他都极为受重用,特别是在乾隆朝时,更是晋封为和硕履亲王,授为议政大臣。

  苏麻喇一生都奉献给了清朝皇室,她与清朝皇室的感情是现代人很难想象的。与孝庄虽为主仆,但实际上二人私底下情同姐妹。孝庄唤苏麻拉姑为格格,格格是满洲贵族小姐的称呼。而康熙更是唤苏麻喇姑为“额涅”、“额娘”,意思就是母亲。皇宫里的一干人,都叫苏麻拉姑祖母。

  康熙四十四年,熬过了孝庄去世,又将皇十二子胤祹抚养长大后,苏麻喇姑终于熬不过时间的侵袭,病倒在床。腹内宫痛便血,不思饮食,两日后病情加重。这个时候康熙在塞外巡视,苏麻喇姑只相信康熙一个人,见康熙不在,心中没了底。皇子们见祖母病得严重,想立刻召御医医治,可是苏麻喇姑却不肯。皇子们向御医说明了苏麻喇姑的症状,御医们判断这是老年人脾虚,内火盛之症,如不紧治,很危险。可苏麻喇姑坚持不见御医,皇子们也没有办法,只得一边向康熙发集报,一边准备后事。康熙得到苏麻喇姑生病的消息时,苏麻喇姑已经离开人世。

2.jpg

  康熙帝指示皇子:祖母事出,留七日再净身入殓。目的是想回宫后再亲眼看一看敬爱的额娘,向她的遗体告别。但后来他计算十五日才能回宫,于是再次降谕,让皇子们将苏麻喇姑遗体再留7天,等到他回宫后再定。由此可以看出康熙帝与苏麻喇姑之间的眷眷深情。而被苏麻喇姑亲自抚养长大的皇十二子胤祹,则上奏康熙,“姑妈自幼将我养育,我并未能报答即如此矣,我愿住守数日,百日内供饭,三七诵经。”康熙感慨他的重情,特别应允。皇子给一个奴仆供饭,这是从来不敢想象的事情,可见苏麻喇姑对于皇家人重要。

  以一介奴仆之身,得孝庄姐妹相称,得康熙额娘以待,众多皇子公主皆称其为祖母。这个女人的一生,不说其他,光凭此已可称传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