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鄂妃有何过人之处?为何能得顺治帝的专宠
2016-09-17 14:02:25 董鄂妃 顺治

  董鄂氏,十八岁刚进宫就被封为贤妃。一个月后,就被顺治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的理由封为皇贵妃。从一个平凡女子到皇贵妃的转变,董鄂氏仅仅只用了几个月就做到了,她的晋升速度堪比火箭,在中国历史上是极为少见的。一直以来董鄂氏和少年天子顺治帝福临的爱情,都是影视剧的宠儿。不论是文学上,史学上还是影视方面,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故事,都人人称道。顺治帝对董鄂氏的喜爱,与他的父亲皇太极海兰珠的爱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历史上的顺治帝,真的如许多影视文学作品上所说的那样,一生只爱董鄂氏一个吗?

  从晋升速度和册封典礼来看。顺治十三年董鄂氏入宫被册为”贤妃“,仅一月有余,顺治帝就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之由再晋为”皇贵妃“。这种升迁速度,历史罕见。不仅如此,顺治帝对于董鄂氏的册封典礼极为重视,办的那叫一个隆重。在册封典礼上,顺治帝还颁恩诏大赦天下。在清朝大赦天下这种恩诏,是皇后才能享受的礼遇,以皇贵妃之位而受此恩惠,绝无仅有。

  顺治帝作为一个男人的改变。在遇见董鄂妃之前,顺治”和一切满洲人一个样,而肉感肉欲的性癖尤其特别发达“。而在遇见董鄂妃之后,顺治却一改陋习,专心宠着董鄂妃一人。可谓”长信宫中,三千第一“、”昭阳殿里,八百无双“。能让顺治帝一改满洲年轻人那种好色淫纵的陋习,董鄂氏的魅力不可谓不大。

1.jpg

  对于董鄂氏所生子嗣的重视。公元1657年,董鄂妃生下皇四子,子凭母贵,顺治帝竟颁诏天下”此乃朕第一子“,顺治帝还为这个儿子颁诏大赦天下,大有册封太子之意。而以皇子之身,得大赦天下之礼的,清朝就只有海兰珠的儿子和董鄂氏的儿子了。

  对于董鄂氏的死,顺治的一干表现。董鄂氏生下的皇儿,没多久就夭折了。悲痛之下,董鄂氏也跟着去了。董鄂氏死后,顺治帝痛不欲生,”寻死觅活,不顾一切,人们不得不昼夜看守着他,使他不得自杀“。因为过于悲痛,顺治帝辍朝五日,追谥董鄂氏为端敬皇后。为她大办丧事不说,还将她宫中太监与宫女30人赐死,让他们继续去侍候董鄂氏。

  同时令全国服丧,官员一月,百姓三日。顺治帝还亲制《行状》数千言,极尽才情,极致哀悼,历数董鄂氏的嘉言懿行,洁品慧德。仿佛董鄂氏的去世,带走了顺治帝对这个时间的所有留恋,董鄂氏死后不久,顺治帝也因天花去世。帝妃之恋,倾城倾国,可悲可叹。

  董鄂氏这样一个女人,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一个帝王对其迷恋至此。不惜为她顶撞母亲,不惜为他失去生命?

  顺治帝的悲剧在于他人生的大部份时间都是被人控制的,包括他的婚姻。顺治先后册立两位皇后,一位是他母亲的侄女博尔济吉特氏,由多尔衮做主定婚、聘娶。另一位是孝惠章皇后,也是博尔济吉特氏,是其母亲为其挑选的。也许这两个女人都有她们值得被人爱的地方,但爱她们的那个人绝不会是她们的丈夫。

  顺治帝一生最大的耻辱,莫过于虽然为皇,但王朝的实际控制者却是他的叔叔。他叔叔处处压制着他,而他的母亲也为了他,下嫁给了他的叔叔。虽然知道自己的母亲是为了他好,但年幼的福临不可避免的会对两人产生一丝怨恨。所以他们两人给他选的妻子,绝不会得到他的喜爱。

  年幼的他,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甚至染上了满蒙贵族子弟的陋习。作为一个男人,不能随心所欲的生活,政治抱负不能实现。应该说顺治帝,那个时候每天活的都很郁闷。而温柔可人,善解人意的董鄂氏的出现,就像是在他死水一样的生命中,荡起了涟漪。

2.jpg

  董鄂氏不仅气质高贵,而且还有一种其他后宫女子没有的独特风韵,就是文雅、谦恭的书卷气、温柔而善解人意的女性美。她对顺治帝不是一味迎合、奉承,而是尽心尽力辅佐、督促和鼓励,不仅是顺治帝的爱侣,而且还是知己。她会在他操劳政事时,叮嘱他小心身体。也会在他熬夜批改奏折时,静静的陪在一旁。这样善解人意的女子,就像一汪春水,化了顺治帝的心。

  顺治帝爱上董鄂氏,不仅仅只是因为她长的漂亮。更多的是因为,董鄂氏给了顺治帝许多,他缺少的东西。他们两人的世界,只有他们两人能懂,后世所知的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