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谦益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钱谦益是怎么死的

  钱谦益是明末东林党领袖之一,生于公元1582年,去世于公元1664霓娜,享年八十三岁。钱谦益文学素养不错,是明万历三十八年一甲三名进士,字受之,号牧斋,晚号蒙叟,东涧老人,现代学者称其为虞山先生。在明朝之时,钱谦益官至礼部侍郎。

  后崇祯皇帝自尽,明朝灭亡,马士英、阮大铖等人在南京拥立福王登基,建立宏光政权,史称南明朝,当时闲居在家的钱谦益前往依附,位居礼部尚书。

  清朝入关,横扫明朝势力,兵临城下,南明朝覆灭,钱谦益选择了依附清朝,入清廷为礼部侍郎。明史说他“至、祯时,准北宋之矩矱”。不过因为明史是清朝编著,因此其评价带有一定的偏颇性,因而这个评价只能作为参考,而不能全信。

  明万历十年,钱谦益在苏州府常熟县鹿苑奚浦出生,自幼聪慧,学有所成。万历二十六年,尚且只有十七岁的钱谦益,成为了17岁成为府学生员。十二年后,二十九岁的钱谦益参加进士试,高中为一甲三名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同年,父亲钱世杨去世,回乡丁忧守制。

  天启元年,钱谦益任浙江主考官,转右春坊中允,参与修《神宗实录》。然而作为浙江主考官的钱谦益,在这一年却遇到了作为一个考官最不想面对的问题,那就是舞弊。当年浙江考场发生了严重的科举舞弊案件,事态严重,作为主考官的钱谦益牵连其中,遭到罚俸的处分。天启二年,称病告假,辞官归乡。

1.jpg

  两年后,钱谦益再度入朝为官,为礼部侍郎,主要负责《神宗实录》的编纂工作,为“东林魁首”。明末之时阉党横行,专政擅权,将朝政搞的一塌糊涂,政治黑暗不堪。当时自称清流一派的“东林党”,与“阉党”形成敌对之势,两者间明争暗斗无数。因为阉党大多都是天子近臣,而明末的皇帝多数都带着那么点“不务正业”的特点,因此很多事情都交给阉党去做。皇帝与阉党有一种亲密关系,且多听信阉党谗言,因而在两派斗争中,东林党大多数都处于劣势,很多东林党官员都遭受到阉党的打击排挤。钱谦益作为东林党主要领袖之一,自然是阉党打击的重要对象。当时钱谦益受到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的排挤,于天启四年被革职回乡。

  天启帝去世之后,信王登基,改元崇祯。崇祯帝一上台,便将矛头对准阉党,暗自蓄力,终于一举将以魏忠贤为首的派系清除干净。在崇祯元年的时候,钱谦益再度复出任礼部侍郎、翰林侍读学士,遭温体仁、周延儒排挤,被革职。此后,钱谦益好似歇了入仕的心思,在家乡闲散居住。

  闲居在家的钱谦益,与秦淮名妓柳如是相识,并最终在他五十九岁的时候,抱得美人归,将23岁的名妓柳如是娶回家中。据说当时钱谦益当时对柳如是钟情不已,钦佩她的才华与性情吗,娶柳如是时许以的是正妻之位。两人的婚姻在当时受到了许多的非议,不过钱谦益全然不理,还在虞山为柳如是盖了壮观华丽的“绛云楼”和“红豆馆”,金屋藏娇

  崇祯十七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祯帝自缢身亡,明亡。在柳如是的资助下,钱谦益在南明朝廷谋了一个礼部尚书的官职。后来清军南下,兵临南京城,眼看明朝即将覆灭,颇具民族节气的柳如是劝说钱谦益与自己一同殉节。钱谦益不仅自己没有自缢殉节,还将一心殉节的柳如是拉住。

2.jpg

  清军入城之时,钱谦益带着一干官员剃发降清,做了清朝的臣子。时人有诗“钱公出处好胸襟,山斗才名天下闻。国破从新朝北阙,官高依旧老东林。” 清廷任其为礼部右侍郎,北上充修《明史》副总裁,柳如是则留居南京,坚决不入北京。

  清康熙三年,钱谦益八十三岁高龄去世,葬于虞山南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