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真的是举鼎而死的吗 秦武王之死是怎么回事
2016-10-15 16:15:55 魏颐 秦武王 芈茵 魏琰 芈姝 芈月

  秦武王从小就身强体壮,他的武力是他一生的骄傲。因为崇尚武力而对军营产生浓厚的兴趣,自幼在军营里成长,也凭借着自己的武力受到了军中众人的嘉奖。由此,秦武王对自己的武力更是崇拜到了极限,以致于后来他太争强好胜,反而命丧武力。

  秦惠文王赢驷有两个儿子,一个叫做嬴荡,一个叫做嬴稷。这个叫做嬴荡的孩子就是后来的秦武王。秦武王出生于公元前329年,嬴姓,赵氏,名荡,亦称秦武烈王、秦悼武王,秦惠文王之子,战国时期秦国国君,公元前310年——公元前307年在位,仅仅只在位了三年,试想如果秦武王没有因为武力而死的话,秦国的命运将会截然不同,而整个中国的历史都可能改写。秦武王崇尚武力,他是任力好勇的秦国国君。他的一生就围绕着武力而进行。

  秦武王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张仪驱逐出了秦国,他在太子时期就看不惯张仪,现如今当上了秦王,自然不会放过张仪,再加上群臣附和,大家都纷纷表示出了对张仪的不满,张仪出走秦国也就是必然的情况。把张仪驱赶到了魏国,这才算是解除了秦武王的心头不快,秦武王有力气,爱好游戏,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都因此位居高官。秦武王因为好勇,自身也确实有神力,从而觉得自己的武力是天下数一数二的,因此在空闲时间非常喜欢和那些大力士们比武。

  

秦武王.jpg

乌获、任鄙、孟贲这三个人都受到了秦武王的重用,因为这三个人都是有名的大力士,乌获和任鄙是秦国将领的子弟,秦武王喜好武力的事迹传出去以后,一个叫孟贲的大力士闻讯也赶到了秦国。相传,他当初奔赴秦国的时候,想要赶紧到秦国,于是在渡河的时候不分秩序就要插队,结果被人用棍子给敲了脑袋,孟贲一生气大吼一声,这一声怒吼响彻天地,河水都被激荡起浪来了。听说了这件事的秦武王,隆重接待了这位大力士,依旧是对他照顾有加。


  秦武王三年,秦武王突发奇想地对甘茂说,自己想要乘坐着挂着帷幔的车子,经过三川郡,好一睹周天子的风采。甘茂心领神会,就把处在必经之路上的韩国给打下来了,打得韩襄王被迫派公仲倗到秦国谢罪,同秦国讲和。后来,秦武王终于能够实现他的愿望进了洛阳,周天子派人来接见他,他却不觐见,反而跑去参加比武大赛,他看着鼎上刻着的吉祥的图腾和文字,心中对中原文化无比神往,一心想要将这个鼎带回去,又听身边的人说这个鼎相当重,于是萌发了要将这个鼎举起的想法,他问问身边的任鄙、乌获能否将这个鼎举起来,任鄙坦白承认自己不能举起来,而孟贲则把鼎举离了地面,但因为鼎太重了,孟贲不能将它举得太高。

  秦武王见状便想试试,借此来挑战下孟贲,任鄙劝诫秦武王不要逞能,身为一国之君应该有国君的样子,但是秦武王不听偏要去尝试,还说任鄙不敢让他去举鼎,是害怕他举起来了,任鄙不好再说什么,秦武王就用尽全力举起了半尺,还想多走几步胜过孟贲,但是不料因为用力过猛,鼎掉下来,把他的胫骨砸断,晕了过去,当晚因为失血过多就这样去世了。而在秦昭襄王即位的时候,反思这次意外,将罪责归咎到孟贲身上,于是把他碟死,孟贲死得很惨裂身而死,并且被灭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