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始天尊的师傅是谁 元始天尊是三清中的哪位
2016-10-18 11:25:33

  元始天尊是天上道教神仙中的主管人物,可以说身处万神之上,那么元始天尊的师傅是谁呢?元始天尊处在三清中的哪一层?其他两位三清是谁?

  元始天尊是道教最尊的三位天神之一他们合称三清,三清的说法始于六朝,仅指三清境。那么元始天尊是谁的徒弟呢?元始天尊在道教的记载里面是怎么样的一个人物,元始天尊与其他两位三清是什么关系?他所在的三清是哪个仙境?

  元始天尊的师傅是谁

  在中国神话里元始天尊的师傅是没有记载的,但是在《封神榜》里鸿钧老祖也就是鸿钧道人是元始天尊的师傅,鸿钧道人就是无上的大道,因为三清就是他的徒弟。但是在中国的神仙排名中鸿钧老祖和混鲲祖师、女娲娘娘和陆压道君都是创始元灵的徒弟。

  

三清塑像


  三清塑像

  鸿钧老祖收三大弟子,一是太上老君(道德天尊33重天)、而是元始天尊(三清之首35重天)、通天教主(灵宝天尊34重天),在《封神榜》里老子就是太上老君,掌管人教,而元始天尊创阐教,后来成为三清教的主管,而通天教主是鸿钧老祖的三徒弟,掌管截教。而混鲲祖师的徒弟创佛教,大弟子接引道人创佛教、二弟子准提道人与接引道人创建佛教后神秘失踪,有人猜测就是菩提祖师。

  所以按上面的分析元始天尊的师傅鸿钧老祖就是后来佛教如来(接引道人)的师伯,但是因为鸿钧老祖在正统记载中的事迹并不多,所以现在还是很少有人了解鸿钧老祖究竟做过什么,而且可能许多排名我们也是根据后来的小说而排序的。

  元始天尊是三清中的哪位

  元始天尊是三清中的玉清元始天尊,根据《历代神仙通鉴》元始天尊头顶圆光,身披72色,所以供奉在民间的道教三清大殿里面的元始天尊一般都是头顶神光,手执红色混元珠的。原始天尊的全称是玉清境清微天元始天尊,他所属的三清是道教中最高的神仙。

  

元始天尊塑像


  元始天尊塑像

  与原始天尊一起的其他两位三清是上清境禹馀天灵宝天尊和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三清是居住的仙境,并不是地位,而清微天、禹馀天、大赤天则是所统天界的划分。在民间人们在冬至供奉元始天尊,元始天尊手执混元珠。在夏至供奉灵宝天尊,灵宝天尊手持玉如意。道德天尊是三清中地位最低的,但是执着太极图或者阴阳扇立位。

  虽然三清可能在历史上出现的时期并不一样,但是在道教神仙的信仰里面这三位是地位最高的神仙,现在我们有三清四御之说,四御就是治理天界而义顺三清的天神,本来是刘御的,后来将玉皇大帝与青华大帝独立出来了。三清中虽然是道德天尊(太上老君)最为我们熟知,但是我们并不真正了解神仙系统中的太上老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