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杀高顺留张辽的原因
2016-10-18 17:28:5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历史上的人物高顺是个能征善战的大将,他所统领的“陷阵营”队伍十分凶悍无比,所向无敌。他的威猛、勇敢并不比张辽差,两个人也都是忠义之士。可是在当二人被敌军俘后,曹操过来救他们,可谁知曹操留下了张辽,却杀了高顺呢?这样的结果令很多人都表示疑惑。

  当时的高顺实际是并没有“破口大骂”,死不投降,只是不说话而已。对于他的默然不语,在他人眼里就是有点投降的意思。反过来想想,既然他有投降的意愿,那么曹操为什么还要杀掉他呢?

  一、首先高顺作为“陷阵营”的领导人,在与曹军的作战中肯定给曹军造成过很大的伤亡,曹军中的将士肯定是对他恨之入骨,如果不杀掉他,难免以后也会伤害了自己将士的心!若曹操此时就将高顺放了势必有不少人不甘心,也会对曹操自己产生怨念,在以后的战事中就会出现不合的现象。所以曹操就必须将高顺杀了,来平“军”愤,让将士们泄愤解恨,对稳定军心、激励将士是很有利的。

99e55c1e87307b958238cb7d3856c2b8.jpg

  二、其次,对被俘的敌方将领,有杀有留,才能够让没被杀掉的忠实于自己。才会有敬畏之心,才会感恩戴德!曹操爱大将,都杀了舍不得,但是一个不杀,那么留下来的这些降将就会没有恐惧感,没有幸运感,自然也不会感恩戴德,还会心生傲慢,忠诚度也会下降。另外,张辽不像高顺那样对他们有太大的危害,留下他也不会使自己的将士们心里不平衡。

  东汉高顺这个人怎么样

  高顺是三国时期有名的大将,也是被历史埋没的名将。他是吕布的左膀右臂,不单单只是作战勇猛还擅长练兵统兵,训练出来的“陷阵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堪称三国精兵。

  东汉将领高顺字什么

  阅读过不少关于三国的文章,都提到高顺无字。而历史上也没有相关的记载,在《三国志》中没有高顺的传记,仅在武帝纪、先主传及吕布传中有所提及,裴松之注引的《英雄记》中稍微详细一点,但也没有提到他的字。而有些穿越小说,则给高顺加上字,比较靠谱的,是“一统三国”里的字伯平,其中还多次提到“互逊”。

06b7215a3883a80c98bd342db9a344a2.jpg

  对于三国中很多的人物都是没有记载关于他的字,这些人大多数主要是被曹操消灭的诸侯的属下,比方说袁绍袁术、吕布等的手下,吕布手下名人还是少的,袁绍手下的那些谋士都没记载其字。

  如果以小说中“互逊”的观点来说,“顺”这个字可以取字“从”、“逊”、“达”等等,“平”其实并不妥。而达字就很有意思了,如果“达”这个字前再加上表排行的“孟、伯、仲、叔、季”这些,那么可能就是伯达、仲达,可是三国里最有名的仲达,就是司马懿。他的兄弟司马郎字伯达、弟司马孚字叔达,兄弟八人都是具有才名,人们都称之为“八达”。因此可知,这几个排行都已经排满了。后来在晋朝建立后,司马懿追为晋宣帝、司马孚也被封为王。

  况且,古人讳名不讳字,称字是为了表达尊敬之意。如果两人同字,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本《三国志》成书于晋,也许为了避讳司马家各位先人的字,因此没有记录高顺的字,也是有可能的。所以综是所述,高顺有可能无字,但也有可能字是“某达”,若进一步猜想,很可能就字“仲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