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胜外貌到底长什么样 形象特点是什么
2016-10-19 09:51:37 公孙胜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公孙胜据书中记载长着一双杏眼,杏眼就是眼睛像杏仁,比丹凤眼这类细长的眼睛要宽一些,多为内双或者外双,不是小眼睛单眼皮的男人。

  

公孙胜图片


  公孙胜图片

  公孙胜留着很长的胡须,胡须长在脸上,称为络腮胡,下巴上也有胡子,古代男子都留有胡子,没有胡子的男子只有孩童或者太监,这两种人被认为不成熟或不阴不阳。他的眉毛也很粗,毛发茂密的男子被认为很有男子气概,一般能成大事,他在梁山英雄里排名第四,可见他的能力是非常出众的。

  公孙胜身高有八尺,八尺在宋朝是两米多,身高就是一米九以上,将近两米。他的个子在今天看来也是很高。

  公孙胜是道士,他的头发不像普通人一样高高束起,用布或者是帽子包裹起,他的头发是披散开的,只把头顶中央的头发束起,束头发的是一个黄色的莲花形状的发箍,莲花是道家喜爱的圣洁之物,这也是他身份的象征。

  公孙胜是修道之人,他是道家弟子,身上穿的衣服就是一件黑色和灰色拼接的麻布衣,里面是白色的里衣,袍子很长很宽大,脚上穿的是麻鞋,一副仙风道骨的感觉。他加入宋江的队伍后,他的装扮有所变化,里衣是黄色的袍子,外面是黑色红边披风,身上绣的是道家的图案。

  公孙胜不慕名利,对功名利禄没有兴趣,喜爱闲云野鹤的生活,这也是梁山好汉中能够得到好结局的原因。

  水浒传公孙胜的绰号是什么

  公孙胜,梁山108名好汉之一,擅长排兵布阵,在梁山时立下屡立奇功。公孙胜的绰号叫“入云龙”,关于这个绰号还有一些来历。

  

《水浒传》公孙胜剧照


  《水浒传》公孙胜剧照

  水浒英雄人人都有一个绰号,且各自的绰号都和其性格或特长有关,比如宋江“及时雨”的绰号就是他仗义疏财得来的。公孙胜绰号“入云龙”,古代龙的地位相当高,光看这字面意思就知道主人公不是一般人了,如果再细查这“入云龙”的典故,就会发现这个绰号相当牛。

  古书记载,“云龙”是古代著名的阵法,连李白都曾作诗赞曰:“云龙风虎尽交回,太白入月敌可摧”,可见“云龙”阵法相当厉害,而公孙胜能得到这个绰号,也说明他这个人在排兵布阵方面有不小的本事。公孙胜的一身本事,在梁山期间没少派上用场。梁山英雄攻打高唐,不料却被高廉的法术所败,只好让李逵去请公孙胜帮忙。当时的公孙胜还已离开梁山,而师父罗真人又不肯放他下山,所以李逵只好用激将法逼他相见。最后,经不住苦苦哀求,罗真人放公孙胜下山。公孙胜用师父教的五雷天罡正法大败了高廉,助宋江夺取了高唐。后来,大军征讨田虎,公孙胜与乔道清斗法,不但用法术操控兵器战于空中,连神兽都请出来了,对方不敌而遁走。

  公孙胜在梁山期间,运用所学建功不少,但他牢记师父“遇汴而还”的教诲,当宋江率众进入汴京受封时,他则告辞归隐,从此潜心修道,不问世事,因此得以善终。

  水浒传公孙胜谁演的

  关于公孙胜谁演的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知道。虽然公孙胜在很多影视形象里面都有出现。但是公孙胜谁演的知道的却不多。

  

景岗山照片


  景岗山照片

  最经典版的公孙胜其实是景岗山扮演的,至于为什么选择景岗山是在再三研究过原著里面公孙胜的形象之后才决定的。公孙胜是施耐庵笔下的一个著名人物,在现代很多人都知道他,他出生在河北省,是个在世界各处游荡的道士。他长得很高,穿着一件短短的衣衫,脚下踩着一双麻鞋,是典型的道士形象。公孙胜从小就喜欢舞刀弄枪,学习到了很多种功夫,是个真正的世外高人。传说他曾经在罗真人门下做弟子,学到了很多的能够呼风唤雨的技能甚至传说他可以像孙悟空一样腾云驾雾。因为他的性格十分难以捉摸所以在拍摄电视剧新水浒传中,适合演他这个角色的人员比较难找,思索再三才决定由景岗山饰演。

  在新水浒传中公孙胜是由著名演员景岗山饰演的,他饰演的公孙胜是一个拥有超高法力的道长。刚开始对这个角色的驾驭能力还不太强,所以很难把公孙胜本身云游四方,四海为家的本性演绎出来可是凭借多年的演艺生涯所积累的经验,想要把这个角色想要表达出来的思想感情演绎出来是没有多大问题的。景岗山是内地非常有名的演员,除了会演戏之外他还会唱歌,曾经出过张专辑可是反响不太大,所以他决定把全身心都投入到演艺事业中去。当他在饰演公孙胜这个角色时,把公孙胜所有的性格特点演绎的淋漓尽致,不得不让人感叹世上仅有如此神人,能够呼风唤雨,日行千里的神奇功法。从古至今水浒传被翻拍过很多次,可是最经典的还要数景岗山饰演的公孙胜。

  入云龙公孙胜的师傅是什么人

  公孙胜在《水浒中》技高一筹,不仅会舞刀弄剑,还能呼风唤雨,这样的道行别说在古代,就算是现代的高科技也不过如此。作为一名道士,公孙胜是半路出家,修为尚且如此厉害,那么他的师傅本事就更不用说。实际上,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在书中就像神一般的存在,虽然作者对他着墨不多,但他的超凡洞见力和高深莫测的道行从寥寥可数的出场中就可知晓。

  

公孙胜资料图


  公孙胜资料图

  对于罗真人的描述,施耐庵是这样写的“星冠攒玉叶,鹤氅缕金霞。长髯广颊,修行到无漏之天;碧眼方瞳,服食造长生之境”,如此与众不同的形象,活脱脱一个神仙的模样。在施耐庵笔下,罗真人高深莫测,与人交流时处处玄机。比如公孙胜想下山济世救民,罗真人却多加阻止,倒不是他对民间疾苦漠不关心,而是早就料到梁山不是一个好去处。所以,当李逵请公孙胜再次出山时,他却说徒弟刚脱离火坑,不能再往里跳。当时的好汉都将梁山当做英雄聚集之处,而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将梁山比喻成“火坑”,不能不说有先见之明。后来,公孙胜经不住李逵的兄弟之情,有意下山助阵,罗真人怎能不知徒弟的心意?但他料之以后宋江必受招安,于是约定“逢幽而止,遇汴而还”,后公孙胜在宋江等人入汴梁受封前告辞退隐,最后得以保全了身价性命,罗真人不可不谓料事如神

  据说,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在历史上真有其人,乃北宋时期的道士,对作法之事很在行,凡是他祷告的事情没有不灵的,所以深受官家器重,被尊为“真人”。

  公孙胜形象特点是什么

  一个人的形象如何,这不仅单单是指这个人的外貌如何,给人第一感觉如何这些外在因素,更重要的还有他的内在,诸如他的性格特质,诸如他的喜恶,诸如他的抱负等等。所以形象两字,感觉起来容易,但很多时候却是无法言语出来,没法精简的进行描绘。今天就着我们的主人公,公孙胜,他的形象究竟如何呢?

  

公孙胜 简笔画


  公孙胜 简笔画

  首先,看看他的外在形象,他给人的第一感觉如何。结合上图和历史关于公孙胜的记载,从身高上来说,此人很高,身高在同辈人中算是鹤立鸡群者,古文也有身高八尺的记载,换算成为现代的度量单位,公孙胜起码身高有一米八以上。在他的样貌,第一看上去实在感到很奇怪,年轻不大,但头发却显得极其稀少,但胡须和眉毛却又是那么的浓密,这两个截然相反的想象却同时出现在一个人的脸上,实在觉得有点怪异。

  看完了外在,接下来就要分析分析此人的内在性格如何了。公孙胜少时是随着道家高人学习的,道家学派崇尚的是无为而治,凡是应该按照其规律发展,且不要过多强求,所以公孙胜本人也有着一颗极其平常的心,没有胜强好胜,没有刻意,就如同他上梁山,如同他最后的归隐一样,只不过是顺势而为。但就其作为来看,公孙胜还是大丈夫情怀的,当百姓被鱼肉时,他的怜悯之心促使他为百姓做出了反抗,而他的学识则给他的提供了一颗智慧之心。

  入云龙公孙胜是谁

  公孙胜是谁呢?他是施耐庵笔下的梁山好汉之一,有传闻说他身长有八尺,经常穿着一件短袍子,脚下踩着一双破旧的草鞋,全身上下一副道士的模样。事实上他就是一个道士,而且是一个四处游行的道士。

  

《水浒传》公孙胜剧照


  《水浒传》公孙胜剧照

  公孙胜小的时候就喜欢舞刀弄枪,他拜在罗真人门下之后学到了很多武艺,但是在他想要下山的时候,罗真人却不想他卷入世俗所以百般刁难,但都以失败告终。

  公孙胜选择归顺梁山的时候是因为他崇拜晁盖,可是晁盖死后宋江继承了他的位置,而公孙胜只是当上了梁山的四当家,这让公孙胜心里非常的不平衡,再加上公孙胜本就十分藐视宋江的为人,认为宋江身边跟随的都是些麻木不仁的人,所以曾近两次想要下梁山,他认为宋江有谋权篡位的嫌疑所以总是对宋江心存芥蒂,最后在水波梁山的实力越来越强大的时候他终于选择了退出梁山,或许只有这样他和松江两人才能和睦相处吧。

  在公孙胜下山之后,他真正的坐回了一名道士,他选择去云游四方,说起来这也是做回了他的老本行,他本就是个道士,主张的是无为而治,游行四方也算是对当初他师父的一种报答了。从此这个屡次为梁山破阵法的老先生就离开了人们的视线。

  所以说关于公孙胜是谁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他是梁山好汉之一,但最后他还是选择了自己最终的理想,做了云游道士,了此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