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航道人真的是观音菩萨吗?
2016-10-20 08:40:58

  慈航道人是观音吗

  慈航道人是元始天尊的门下人,是道教的十二金仙的其中之一,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一位神仙。慈航道人修炼仙法的地方是在普陀山的落伽洞内,他的法宝武器是清净琉璃瓶。慈航道人是先学习道,这之后在进入佛教的。慈航道人也是我们佛教中所供奉起来的观音,道教和佛教两教其实是相互之间在渗透,在吸收优秀的东西,拥有共同的理想。

  

慈航道人像


  慈航道人像

  慈航道人的来源,从道教这个方面来说,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根据一些历史佛学书籍记载,在普陀山的落伽岩的潮音洞内,有一个女真,在商王朝的时候就在这里修炼了,而且精通三昧,普度世间的男男女女。那时的慈航道人尝丹药求人,雨泽众人,南海人称她为慈航道人。其实按照道教的说法,慈航道人原本是一个女真,但是佛教的观音一开始就是一个男儿之身进行修行。

  另一种历史佛教书籍说是慈航道人是在商朝的时候得道成仙,而观世音是在恒河的杀劫之前,就早已经修炼而成。时间上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并不是百分百的确定。

  但是虽然有之前的两个说法,但是在十二金仙之中的惧留孙,他是之前的七佛之一,同时他也是元始天尊的弟子,所以说慈航道人是观音菩萨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因为这些人物带有一些传奇色彩,所以对于考证具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只能根据一些史书上的记录和描述去推测慈航道人是否是观音。

  慈航道人是男是女

  慈航道人是天道圣人——元始天尊的第九个弟子。同时也是元始天尊所以徒弟里面唯一的一个女弟子。慈航道人是在普陀山的落伽洞内修行,她没有收徒弟,在后来的修炼中由道进入了佛。后来,慈航道人成为了佛门三大士里面的观音菩萨,她的号是“大慈”,她的法宝就是一直拿在手里的清净琉璃瓶。

  

慈航道人像


  慈航道人像

  慈航道人当时在道教中修炼的时候,是一个真女,也就是女性。她当时在商王朝时期的时候进行自己的修炼,她在历练中得到了神通三昧,想要普度众生,解救世间男女。她用自己的丹药和杨枝甘露雨润众人,所以南海人把她尊称为了慈航大士。

  后来慈航道人开始进入佛教,当然性别也因为要修炼成佛所以便成为了男性。道教和佛教两者是相互渗透且相互吸收的,它们两者拥有的是共同的信仰。因为佛教是需要男性来修炼的。

  据说当时纣王残暴无道,经常无故将民间的百姓弄成残废,只为博取妲己的开心。后来妲己要慈航母亲的手和眼,慈航就主动地献出了自己的手和眼睛,她的孝心感动了上天。于是女娲娘娘知晓就传授了慈航千手和千眼的法术,并将她引荐给元始天尊,得以成为元始天尊的徒弟。原始天尊传授给她天书一本,让她潜心修炼,后来在普陀山得道成仙,被称为慈航道长。后来慈航道人前去西游,开始修炼佛法,成为男性,被世人成为观音菩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