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和唐僧有什么关系 玄奘的西行
2016-10-20 14:42:20

  玄奘和唐僧有什么关系

  说起唐玄奘,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西游记》。《西游记》是吴承恩创作的一部伟大文学巨著,这是一部长篇神魔小说,主要描写的就是孙悟空等人保护师父唐僧去往西天拜佛求经,共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

  

《新西游记》剧照


  《新西游记》剧照

  《西 游记》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可能很多人都有阅读过这部小说,而真正了解到唐僧师徒四人之间的故事,就要从86年播出的电视剧《西游记》说起。该剧是根 据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改编的,剧中唐僧是如来的徒弟转世,出家之后一心求佛,为求大道,踏上了去往西天求经的道路。一路上遭遇艰难险阻,重重困难,幸 好收服了三个神通广大的徒弟保他西行,最终度过八十一难,求得真经,得成大道,回到大唐。

  我们所说的玄奘即是剧中唐僧的人物原型。玄奘在大 唐是真实存在的,此人出家前名叫陈祎,因从小受佛法熏陶故而出家,机缘巧合下得知印度乃有真经高僧,便不顾艰难险阻踏上了去西域求佛的道路。历经艰辛之后 终于取得真经,习得佛法,带回了大量的佛舍利、经书以及佛像。玄奘的存在和取经经历是由史实记载的真实的故事,所以吴承恩正是在民间传说以及话本、喜剧的 基础之上,整合了故事情节,再加以创造,完成了这部巨大的长篇小说,所以电视剧中的情节也都和玄奘历经千难万险取得西经的故事很像,只不过剧中的情节带有 神话色彩。只不过真实的玄奘是在会大唐的途中才收的三个徒弟,而剧情中是在取西经开始便收了三个徒弟。

  所以,唐僧正是根据真实存在的玄奘这一人物原型所刻画出来的,唐僧就是现实人物玄奘在小说和剧中的映射,鲜活地再现了玄奘这位高僧的生平事迹。

  玄奘西行

  大家都看过《西游记》吧,不论电视剧还是书本,想必大家对唐僧这个人物一定非常熟悉了,这部著作讲述的就是唐僧带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个徒弟去西天取经的故事,重点描述的是他们途中遇到磨难和克服这些磨难的经过。那么大家知道历史上的唐僧是谁吗 ?他就是玄奘,今天我们来看看玄奘西行的故事吧。

  

玄奘西行路线图


  玄奘西行路线图

  玄奘本来是汉朝名臣陈寔的后人,他父亲也曾经做过官,后来归隐后静心研究儒家学说,但玄奘却跟随哥哥长捷法师学习佛法,他学了小乘佛法和大乘佛法,觉得大乘佛法更好,更加能救苦救难,在当时唐朝的大乘佛法还是不完善的,于是玄奘立志要去西域学习大乘佛法。

  但在唐朝贞观年间,个人是不能私自出境的,在627年,玄奘向政府提出申请,单被拒绝了,于是他便悄悄混到商人队伍里,踏上了自己的西行之路。玄奘先是出了玉门关,进入沙漠,之后来到了高昌国,又翻越了帕米尔高原。克服了途中的千难万险,终于到达了佛教圣地天竺国。

  玄奘在天竺一待就是十几年,在这期间,他向许多著名的高僧学习佛法,他持之以恒,不放过任何的学习机会,玄奘还徒步考察了走访了整个西域大陆,终于在一次重要的佛法辩论大会上,以自己学习的深奥的佛法加上自己的实践经历,辩论得许多高僧哑口无言,这也算是玄奘学业有成了。于是在公元 643年,玄奘程归唐,并且将657部佛经也带回了中土。他回到长安后,也受到了皇帝唐太宗的接待,之后他又把这些带回来的佛经全部翻译成了中文,他也被人们奉为当时佛法最为高深的圣僧。

  这就是玄奘西行取经的故事,当然《西游记》等小说都是根据玄奘西行改编而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