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最宠的李夫人有多美?倾国倾城就为形容她而创

  佳人歌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汉武帝后宫最美的妃子,倾国倾城就是为她而创,奈何红颜薄命


  历来后宫多传奇,一代传奇帝王汉武帝的后宫里自然更加不缺少传奇。陈阿娇卫子夫李夫人钩弋夫人……而这其中最美的莫过于李夫人。

  放到现在来说,李夫人绝对是一线歌后的人物,出生音乐世家,自小能歌善舞又颜值超高。但是在汉武帝那个时代,她也只是一个普通地下的乐舞艺人,靠着给大户人家唱歌跳舞为生。

  那她的身份这么普通,到底是怎么被汉武帝发现并纳入后宫的呢?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个关键人物了,就是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

  

汉武帝后宫最美的妃子,倾国倾城就是为她而创,奈何红颜薄命


  平阳公主还真的挺喜欢给自己弟弟送美人的,而且一送一个准。

  经她拉皮条给刘彻的卫子夫和李夫人都从地位低下的歌舞艺人,一跃枝头变凤凰了。卫子夫是皇后,李夫人是宠妃,卫子夫生下的儿子是太子,李夫人生下的儿子差点成为太子。

  但是结局都不怎么好,卫子夫因为巫蛊之祸和儿子双双自杀,李夫人红颜早逝儿子又养的有点废比较好逸恶劳最终也没抢到皇位。

  李夫人的孙子后来倒是成功当上皇帝了,但是实在是太昏庸+荒淫无道了,当了二十七天就被赶下台了。没错,李夫人的孙子就是著名的二十七天皇帝刘贺

  扯远了,说回李夫人。当时李夫人的哥哥李延年因为犯了法,受了宫刑到皇宫当太监负责养狗去了。但是吧,因为李延年是个音乐家,尤其擅长写歌编舞,受到了汉武帝的喜爱,直接调到身边当首席歌舞官了。

  李延年趁机拍了《佳人歌》给汉武帝看,汉武帝听了感叹这种一顾倾人城二顾倾人国的美人,世上真的有吗?平阳公主就趁机接话了,说“这李延年的妹妹不就是吗,不仅是绝色佳人,还极其擅长舞蹈”,汉武帝把李夫人召见来一看,果然是哎。

  当即纳入后宫,并且非常宠爱,不久之后李夫人就给汉武帝生下一个儿子昌邑哀王刘髆(bó)。

  

汉武帝后宫最美的妃子,倾国倾城就是为她而创,奈何红颜薄命


  但是应了那句老话,自古红颜多薄命(其实也是因为颜值低的就算早死也不会被历史写下来),年纪轻轻的李夫人就得了重病,并且没有治愈的希望,眼看着就要离开人世了。

  汉武帝还特地跑去见病中的李夫人,要知道在古代后宫要是一个女子得重病都是不许见皇帝的,怕感染。汉武帝特意跑去了,想说我这么宠爱的女人就要去世了,让我再看最后一眼吧。

  但是李夫人超级聪明呀,就是用被子蒙着头不让汉武帝看,不管汉武帝怎么说都不愿意然汉武帝看见自己的脸,汉武帝气冲冲的就走了。

  李夫人的姐妹很不解,因为李夫人知道自己要死了,一直想求汉武帝给自己的哥哥赐官,那汉武帝来见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要放弃呢。

  李夫人说:“我之所以不愿见陛下,正是为了能确实地托付兄弟之事。我因为容貌美好,得以从微贱地位获得宠爱。以美色事人者,色衰则爱意松懈,爱懈则恩义断绝。陛下之所以还能念念不忘来看我,正因为我平生美好的容貌,现在如见到我容貌毁坏,颜色非故,一定会厌恶抛弃我,还怎么会记得怜悯录用我的兄弟呢!”

  这才是真聪明呀,永远是汉武帝记忆里最美的女子。

  

汉武帝后宫最美的妃子,倾国倾城就是为她而创,奈何红颜薄命


  不久之后李夫人就因为病重去世了,果然不出李夫人的猜想,她始终是汉武帝心中最美好的女子。

  汉武帝不仅将她以皇后的礼仪下葬,还封她的哥哥李广利为贰师将军,封海西侯,李延年为协律都尉。后来汉昭帝继位,还给李夫人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

  

汉武帝后宫最美的妃子,倾国倾城就是为她而创,奈何红颜薄命


  关于李夫人还有一个典故,在李玉清的《贵妃醉酒》里有句歌词“金雀钗玉搔头是你给我的礼物”,这里面的玉搔头其实就是来源于李夫人。

  一天汉武帝到李夫人宫中,忽然觉得头痒,于是摘下李夫人头上的玉簪搔头。此事传到后宫,宫女们都学着李夫人的样子,在头上插了一把玉簪,以致一时长安城内玉价倍增无数。

  而玉搔头的故事也就流传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