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子是谁 南子和孔子是什么关系她是怎样的人
2016-10-22 09:56:56 南子 孔子

  《论语》:”子见南子“,一个女人的名字就此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而在前几年上映的大片《孔子》,以”子见南子“大做文章,一时间”感情戏“、”三角恋“等等各种街边传闻炒得沸沸扬扬,赚足了各方的眼球。抛开这部影片,究竟南子又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她和孔子到底又有什么关系?

  

南子.jpg

南子,春秋时期女政治家。南子原是宋国公主,后嫁卫灵公为夫人。南子作为一介女流,在春秋战国时期,却以政治家的身份游走在各种政治势力之间,其手段可见一斑。据说,南子生性淫乱,原是宋国的公主嫁给卫国国君卫灵公为夫人,后因宋国公子宋朝容貌俊美,于是便和他私通。史书称她”美而淫“,换句话说,就是生活作风有严重的问题,古人的结婚年龄比今天要小好多了,南子还很早就成为人妻。后来,宋国由于过于弱小,抵不住卫国的压力,国君只好把南子嫁给了糟老头子卫灵公。


  没想到,他的老公卫灵公好龙阳之癖,最喜欢的是一个名叫弥子瑕的美男子,有一次吃桃子,弥子瑕竟然把剩下的一半送进卫灵公的嘴里,卫灵公居然笑而纳之,而且赞不绝口:”子瑕爱我爱得太厉害了!一个甜美的桃子都舍不得一个人吃,还分一半给我。“文武大臣无不掩嘴偷笑。由此,”食桃“一词成为男子同性恋的代名词。这么一对奇葩夫妻凑到一起,互相不干涉对方的私生活,竟也相处和睦,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卫灵公三十八年(鲁定公十三年,前497年),卫灵公因大臣公叔戌富有,而开始讨厌公叔戌。当时,公叔戌对南子干预朝政不满,企图铲除南子的党羽,南子对卫灵公说:”公孙戌将要发动叛乱。“次年春天,卫灵公驱逐公叔戌及其党羽,公叔戌逃亡到鲁国。公叔戌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女人竟会真的对自己下手,由此可见,南子的确是有手段的女人。更让人惊讶的是,南子不忘旧情,和堂兄公子朝依旧保持来往。卫灵公不仅不生气,反而乐得做顺水人情,专门为南子另建了一座宫殿,大开方便之门,甚至经常邀请公子朝来作国事访问。不久之后,南子生产一个儿子,名叫蒯瞆,谁也不知道这个孩子是谁的,不过,蒯瞆成年后就被立为世子。《左传?定公十四年》记载:”卫侯为夫人南子召宋朝,会于洮。大(太)子蒯聩献盂于齐,过宋野。野外的人唱歌说:“已经满足你们的母猪,何不归还我们那漂亮的公猪?”,母猪是指南子,公猪是指宋朝,意思是说,已经满足南子,为什么不把宋朝归还宋国。太子蒯聩感到羞耻,对家臣戏阳速说:“跟着我去朝见夫人,夫人接见我,我一回头看你,你就杀死她。”戏阳速同意。亲生儿子想要刺杀母亲南子,企图平消丑闻。南子的浪荡闹得人尽皆知,自然不必多说。

南子.jpg

  二人前去朝见南子。南子接见太子蒯聩,太子蒯聩回头看了戏阳速三次,戏阳速不敢刺杀南子,太子和他手下的行为太过诡异了,引起了南子的注意,并识破太子的计谋,知道太子蒯聩要刺杀自己,南子害怕,哭着逃走并在卫灵公面前参了太子一本,卫灵公大怒,太子蒯聩于是逃亡到宋国,卫灵公又将太子的党羽都赶出了都城。后来,卫灵公死了,按照卫灵公的遗愿,南子立公子郢为太子。但公子郢回答说:“郢和别的儿子不一样,而且我伺候国君到死,如果有这话,郢一定会听到。并且还有逃亡者太子蒯聩的儿子辄在那里,我不敢即太子位。”一番推辞后,南子便拥立辄为国君。又过了几年,出逃的太子蒯聩,想重新联合浑良夫准备夺取卫国国君之位,太子蒯聩之子卫出公逃奔鲁国,太子蒯聩于是继位,是为卫庄公。卫庄公继位后,如愿所偿杀死了南子。

  那么孔子又是如何和南子发生交集的呢?南子虽然生活放荡,但是个很有品位的人,她十分仰慕孔子,派人捎信给孔子:“四方之君子不辱欲与寡君为兄弟者,必见寡小君。寡小君原见。”在《孔子》片中,南子美艳淫乱,却是当时卫国朝政的实际掌控者。她起初见孔子的目的其实很简单:一是好奇心作祟,二是想成心挑逗一下这位宣扬仁义道德的老夫子,三是挽留孔子做小公子的老师,以便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孔子原本不想赴约,但是当时他正在人家卫国的地盘上做事,俗话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他也就应邀而去。

  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玉声璆然。两人的见面就在一阵环佩玎珰的清脆声中开始了。南子虽然生性淫荡,但是对于孔子依旧保持着对他的尊重。在孔子与南子的对话中,面对言语轻佻而步步紧逼的南子,孔子始终从容不迫,应对有礼有节,不失圣贤风度,使得南子的态度逐步改变,最后变成了钦佩和恳求。南子与孔子的交谈,从试探到深谈,逐渐进入佳境,虽说南子人品不怎么好,还是有一定见识的,孔子的一句“微臣从未见过如此好德如好色的人”则是如一缕清泉沁入了南子的心田,而南子最末的一句话:“世人也许很容易了解夫子的痛苦,但未必能体会夫子在痛苦中所领悟到的境界”则又深深穿透了孔子孤独的内心。两人就在此刻达成了某种共识,某种程度上说,南子和孔子是知音,他们虽然身份不同,但是从言论中都找到了各自的慰藉。

  不过孔子的弟子子路事后的反应却十分搞笑,他怀疑老师和南子发生了什么,令老师尴尬得发毒誓:我如果做了错事,老天会惩罚我的!其实,南子和孔子的关系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复杂,南子邀请孔子纯粹就是聊聊天,顺带让孔子做自己儿子的老师。只不过是南子的名声太臭,导致一些无聊的古人和今人瞎想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