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燃灯古佛与如来佛的关系
2016-10-24 09:00:08

  燃灯古佛的来历

  燃灯古佛,又名“定光佛”,为过去佛之一,法界的第三导师。为在过去世为释迦菩萨授记的佛陀。这样一位地位超然的佛,是怎样诞生的呢?下面就让我们来探究一下燃灯古佛的来历吧!

  

燃灯古佛画像


  燃灯古佛画像

  据说,很久以前,一位号啑如来,具足功德的佛出世了,将导三界还神本无。在当时,有一位修清净行的人见到了佛,激动异常,欲供养佛七天。但是有一日,他的弟子因事晚归,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供养佛,便想了个法子,将麻油盛在瓦片中,沐浴完毕以白巾裹住头,从手开始点燃,用这个方法来供养佛陀。佛陀受其之感,便给他授记,说:“过无数劫你当佛,颈上肩上各有光明。”这个弟子就是后来的燃灯佛。也因此燃灯佛也叫定光佛。而那位修清净行的人见自己的弟子已经授记,知晓自己也能授记便来请佛授记。啑如来说等这位童子成佛后,你便可得到他的授记了。这位梵志就是释迦牟尼佛。燃灯佛曾为他授记:当得来世做佛,号释迦牟尼佛,亦当渡无量众生。

  那么,燃灯古佛又为什么叫做燃灯佛呢?据说是这样的:燃灯“生时,一切身边如灯,故名燃灯太子。作佛亦名燃灯”。

  燃灯古佛的来历并没有统一的说法,《瑞应本起经》卷上是这样说的,释迦牟尼过去世曾是虔诚敬佛的善慧童子,当时他曾重金买下一枝稀罕的五茎莲花,供养给燃灯佛。由于莲花是佛教中的圣花(《妙法莲花经》即以莲花来象征佛教教义的纯洁高雅),五茎莲花更是圣花中之珍品。因此,这个供养使燃灯如来深为高兴,佛在欢悦之余,给这位佛子(释迦的前身)授记,预言他将在九十一劫之后的此贤劫时成佛,授释迦牟尼佛。而在《贤愚经》卷三〈贫女难陀品〉中,又是这样说的:过去久远二阿僧只九十一劫,阎浮提有大国王,名波塞奇。王有太子名勒那识只(即宝髻),出家学道而成佛。时比丘阿梨蜜罗日日燃灯供养彼佛,佛乃为比丘授记,告知当来成佛,名定光如来。此系燃灯佛昔时曾从宝髻佛受记之因缘。而《增一阿含经》卷十三、《四分律》卷三十一等,都有谈及燃灯佛的本缘的,但说的均有差异。

  无量诸佛无论是在过去、现在、未来都有出世,在世间显示成佛,教化众生。而燃灯佛就是过去的一尊佛在过去为释迦菩萨授记的佛陀。

  燃灯道人和燃灯古佛

  关于燃灯道人和燃灯古佛的关系,主要有两种解释。其一:燃灯道人与燃灯古佛本是同一个人,燃灯道人是小说《封神演义》中的人物,而燃灯古佛是他的原型。其二:燃灯古佛仅仅是小说《封神演义》中创造出来的人物,与燃灯古佛无关,燃灯道人属于道教,而燃灯古佛属于佛教。

  

燃灯道人剧照


  燃灯道人剧照

  燃灯道人是小说《封神演义》中出场的人物,他为阐教副教主,比阐教十二金仙的地位高。他在小说《封神演义》中第14回合首次出场。在这一回合中,主要说的是哪吒在追杀自己的父亲李靖,遇上燃灯道人,于是燃灯道人赠与李靖一座玲珑金塔,用于降伏哪吒。在小说《封神演义》中,最能表现燃灯道人的就属“燃灯议破十绝阵”了。燃灯道人排兵布阵,率领众人一起破了十绝阵。而书中对他的定位也是极高的:仙人班首,佛祖流源。

  燃灯古佛在佛教中历史悠久,佛教中有三世佛之说,燃灯古佛属于过去佛,是现世佛如来佛祖释迦牟尼的师傅,而未来佛则是大家也都熟知的弥勒佛。传说释迦牟尼还是善慧童子时,在路上行走时,遇到了燃灯古佛。善慧童子见路上有一滩污水,怕燃灯古佛路过时弄脏了脚,于是马上扑在地上,发现还不能够掩盖污水,于是又解下了自己的头发,扑在污水上,让燃灯古佛踩在他的头发上走过去。燃灯古佛看到这个情景,预言他将成为佛,号释迦牟尼。

  燃灯古佛和如来谁大

  燃灯古佛和如来谁大呢?燃灯古佛,又叫定光佛,也叫定光如来、普光如来,是过去佛之一,是过去庄严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之首。而如来呢,一般指的是释迦牟尼佛,是现世佛之一,是超九界以独尊的存在。一个是千佛之首,一个是超九界以独尊,燃灯古佛和如来到底是谁比较大呢?

  

如来画像


  如来画像

  一般我们比较大小,比的是年龄,要不就是辈分。所以我们先来看看年龄好了。燃灯古佛是过去佛,如来是现世佛,一个是过去的,一个是现在的,按时间来看,肯定是燃灯古佛比如来大了。再来是辈分,《瑞应本起经》上记录的,是释迦牟尼过去世曾是虔诚敬佛的善慧童子,当时他曾重金买下一枝稀罕的五茎莲花,供养给燃灯佛。由于莲花是佛教中的圣花(《妙法莲花经》即以莲花来象征佛教教义的纯洁高雅),五茎莲花更是圣花中之珍品。因此,这个供养使燃灯如来深为高兴,佛在欢悦之余,给这位佛子(释迦的前身)授记,预言他将在九十一劫之后的此贤劫时成佛,授释迦牟尼佛。所以燃灯古佛是给如来授记的佛,辈分也就比如来大了一截了。

  但是,就单单以佛教所传诵的教义来说,宣传的又是众生平等。所以佛与佛之间也应该秉承的是平等的地位,也就是说燃灯古佛和如来是一样大的了。

  我们说燃灯古佛是过去佛中的千佛之首,如来是现世佛里超九界以独尊的地位,同样是所有佛里最大的,相差的只是燃灯古佛为如来授记这一点吧。所以我们说燃灯古佛和如来谁大,就要看比的是哪一方面了。

  燃灯古佛与如来的关系

  燃灯古佛与如来的关系是怎样的呢?燃灯古佛,又名“定光佛”,为过去佛之一,法界的第三导师。为在过去世为释迦菩萨授记的佛陀。

  

如来金身


  如来金身

  如来,梵语是Tathāgata,音译过来就是多陀阿伽陀,是佛的十大称号之一。tatha意思是“如”,如指真如,含两层意思:一是凭借真如之道,通过努力,不断累积善因,最后终于成佛,故名如来,也就是真身如来:二是通过介绍真如之道,使众生增长智慧、消除烦恼、获取利益,故名如来,也就是应身如来。也有解释作“如诸佛而来,故名如来”。agata意思是“来”,如来,就是“就像来了一样”。通常所说的如来,指的是释迦牟尼如来,这不是某个个人的专用名字,而是一种对大能者的尊称。

  那么,燃灯古佛与如来有没有关系呢?如果有,那又是什么关系?

  燃灯古佛是过去佛,又是在过去世为释迦菩萨授记的佛陀,而如来又通常指的释迦牟尼如来,都有释迦,是不是同一个人呢?《瑞应本起经》上是这样说的,释迦牟尼过去世曾是虔诚敬佛的善慧童子,当时他曾重金买下一枝稀罕的五茎莲花,供养给燃灯佛。由于莲花是佛教中的圣花(《妙法莲花经》即以莲花来象征佛教教义的纯洁高雅),五茎莲花更是圣花中之珍品。因此,这个供养使燃灯如来深为高兴,佛在欢悦之余,给这位佛子(释迦的前身)授记,预言他将在九十一劫之后的此贤劫时成佛,授释迦牟尼佛。由此可见,燃灯古佛与如来的关系就是燃灯古佛是在过去世为如来授记的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