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婴之死与外戚势力的关系 窦婴密诏伪造的吗
2016-10-26 10:16:47

  窦婴与外戚

  外戚,意为皇亲国戚,大多指皇后、太后等人的娘家兄弟,与皇族宗亲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而外戚干政也大多与后宫有关。自古以来,外戚的势力一大,就会对朝堂上政策的实施产生干预、限制。因此,历代君王都非常忌惮“外戚干政”一事。

  

电视剧《汉武大帝》窦婴剧照


  电视剧《汉武大帝》窦婴剧照

  汉武帝时期,著名的外戚就是窦太后一党了。而历经汉文帝汉景帝与汉武帝时期的窦婴亦是窦太后的侄儿。在文帝与景帝时期,窦太后的势力还会有所忌惮,但是到了汉武帝刘彻登基之后,其对朝堂上的干预就越来越严重了。汉武帝被窦太后压制多年,心中早已不满。

  窦太后去世之后,窦氏这一外戚也在逐渐失势,可是汉武帝的母亲王太后家族的势力却开始上升。王太后也想像窦太后那样控制住汉武帝,可这时候的汉武帝羽翼渐丰,并不是那么好掌控的,而且他已经在私下里起心思,要将外戚势力彻底剪除。这时候,窦婴就成为了汉武帝铲除外戚势力的一枚棋子。

  汉武帝执意要杀窦婴,大致就是因为窦氏和王氏这两个外戚家族。当时,窦氏一族势力不如从前,王氏一族正在上升,而想要置窦婴于死地的正好是王太后的弟弟田蚡。于是,汉武帝最终还是让窦婴死了,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打击窦家,二来也可以以此事为借口来攻击王氏,从而大大地削弱两大外戚家族的实力,真正摆脱外戚干政之事。

  窦婴是忠臣吗

  自古以来,世人大多知晓历史上汉武帝与窦太后之间的明争暗斗,对于窦婴这一人物的一生所知却并不多。其实,窦婴是窦太后的侄子,曾官至大将军、魏其侯、丞相。然而好景不长,他因灌夫一事,再加上伪造诏书的罪名,最终被汉武帝判决斩首示众,连一个善终的结果也没有得到。

  

电视剧《汉武大帝》窦婴剧照


  电视剧《汉武大帝》窦婴剧照

  可能有一些人会对窦婴是不是忠臣这一问题感到疑惑,毕竟他也算是窦太后一党的人,而窦太后在那一时期的作为是有名的外戚干政。可事实上,窦太后虽是窦婴的靠山,但是两人也有许多的不合之处。窦太后曾多次想让汉景帝立她所疼爱的梁孝王刘武为储君,可窦婴认为帝位自古以来就是父子相传,多次为汉景帝解围。这也让他得罪了窦太后。另一方面,窦婴是个崇尚儒家学说的人,而窦太后则喜欢黄老学说,观念上的不符导致两人之间的矛盾加深。这些都表明了窦婴其实并没有站在窦太后一边。

  此外,在汉景帝三年发生的七国之乱中,窦婴忠于朝廷,以大将军的身份立下了大功,被赐封为魏其侯。在汉武帝之母王太后的弟弟田蚡掌权之后,田蚡仗着自己的身份,多行不法之事。窦婴毫不畏惧,与之多次交锋。后来,窦婴的至交好友灌夫得罪了田蚡,窦婴也不遗余力地搭救他。

  因此,窦婴算是一个忠义两全之人,只是他在政治上还是不够成熟,最终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窦婴怎么死的

  窦婴是西汉的大臣,在汉文帝和汉景帝时期都曾为官。他性格豪爽,颇有才华,喜爱结交宾客,还是历史上有名的窦太后的侄子。但是,窦婴最后的结局却并不好,他是被汉武帝刘彻处死的,斩首示众。

  

电视剧《汉武大帝》窦婴剧照


  电视剧《汉武大帝》窦婴剧照

  汉武帝登基后,窦婴一度官至丞相,后因为窦太后的关系被罢免官职。窦太后去世后,窦婴手中更加没有权势了,他门下的宾客们也都渐渐离去。而王太后的弟弟田蚡在朝中的势力却是如日中天,原先巴结窦婴的官员们也都开始纷纷依附田蚡。窦婴整日里闷闷不乐,只有灌夫对他还像原来那样,于是窦婴将他引为至交。

  元光四年,在田蚡的婚宴上,灌夫觉得田蚡、程不识和灌贤等人看不起自己与窦婴,遂痛骂众人。最终,灌夫以不敬之罪被弹劾,逮捕入狱。窦婴心中焦急,决定挺身而出,全力搭救好友。他向汉武帝说明实情,汉武帝也准许了他与田蚡在朝堂上进行公开辩论。辩论时,窦婴极力说明灌夫的长处以及无罪之处,而田蚡却拿别的罪名来诋毁灌夫。最终,汉武帝派人进行追查,发现窦婴所说不实,将他拘禁在监狱。窦婴曾有一份汉景帝的遗诏,他让侄子上书此事,想要得到汉武帝召见,但是档案中并没有这份遗诏,诏书其实在窦婴家中。于是,窦婴又因“伪造诏书罪”被弹劾。

  元光四年,灌夫和其家人被处决。窦婴知道后,愤慨不已,又因有病缠身,遂一心求死,最终于同年被斩首示众。

  窦婴密诏

  自古以来,西汉大臣窦婴之死的真相被很多专家学者研究过,他的死是一件大事,但导致他死的事件起因却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当然,除了这件事情,窦婴被斩首示众的罪名还有一条,那就是“伪造诏书罪”,而这个罪名又是怎么来的呢?

  

电视剧《汉武大帝》窦婴剧照


  电视剧《汉武大帝》窦婴剧照

  汉景帝临终前,将刘彻托孤给窦婴,并给了他一道诏书,上面写着“事有不便,以便宜上论”九个大字,大意是说假如有一天窦婴遇到什么不方便的事情,可以随机应变,将自己的意见呈报给皇帝听。

  在灌夫一事发生后,窦婴为了搭救好友,却使得自己也被下狱了。他焦急不已,遂想到这份遗诏,想以此来再次面见汉武帝。汉武帝听闻有先帝遗诏一事,就去专门保管档案的尚书那里进行查明,结果并没有这份遗诏的存档。于是,窦婴又被加了一条伪造遗诏的大罪,最终被斩首示众。那么,难道汉景帝真的没有给过窦婴这份遗诏吗?

  现今为止,针对窦婴与遗诏的事情有两种广为流传的说法。一是遗诏当时并没有存档,而是只被封藏在窦婴的家中。二是存档的诏书被王太后、田蚡等人毁掉了,毕竟这份遗诏如果真的面世,对他们是非常不利的。此外,还有关于汉景帝故意不存档以及汉武帝毁档的说法,这两种推测大致都是因为窦婴是窦家这一外戚势力中的一员,而如果窦婴因遗诏之事身死,对窦氏家族也是一个打击。然而,窦婴已死,关于先帝遗诏之事也成了一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