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湘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史湘云最后她到底嫁给了谁?

  金陵十二钗之一,素有“海棠美人”之称的史湘云,对于这个人物的描写,作者可谓费尽心机。史湘云是曹雪芹,细细斟酌,怀着诗情画意描写的一个人物。她是一个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独具魏晋名士风度,潇洒风流的一个具有中心美的姑娘。这个中性美并不是说她的长相,而是刻画的她的风度性情。

  对于这位美人长什么样,大家若是细想,定是没什么印象的。对于史湘云,曹雪芹多是描写她个人的性格风度,外貌的描写很少涉及。最多可从她的两段睡相的描写,窥得一二。“那林黛玉严严密密裹着一幅杏子红绫被,安稳合目而睡。那史湘云却一把青丝拖于枕畔,被只齐胸,一弯雪白的膀子撂于被外,又带着两个金镯子。”,肌肤雪白,青丝四散。“卧于山石僻处一个石凳子上,业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闹穰穰的围着他,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芍药花瓣枕着。”只看这一段的描写,便知美人卧花海之中的风情。

  对于史湘云外貌的忽略,是因为作者将大部分的笔墨,都用来突出这位姑娘的性格了。她心直口快,开朗豪爽,;身着男装,大说大笑;风流倜傥,不拘小节;诗思敏锐,才情超逸;说话“咬舌”,把“二哥哥”叫作“爱哥哥”。这是一个极具名士风度的女子,与大观园中其他小意女子不同,她活的大方,活的潇洒。在收养自己的叔叔婶娘对她并不好的情况下,还能如此乐观的生活,这是极为难得的。

  

史湘云.jpg

对于这个不拘小节的女子,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应是她的“笑”。不同于其他女子的抿嘴浅笑,掩帕轻笑,娇娇笑语,史湘云的“笑”,是那种感染人心的笑意。因此不管是书里书外,她都引得众人喜爱。对于她的笑,作者给了不同的描写,将这位活泼爱笑的姑娘,展于人前。


  “众人先是发怔,后来一听,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来。史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

  “众人听了,越发哄然大笑,前仰后合。只听”咕咚“一声响,不知什么倒了,急忙看时,原来是湘云伏在椅子背儿上,那椅子原不曾放稳,被他全身伏着背子大笑,他又不提防,两下里错了劲,向东一歪,连人带椅都歪倒了,幸有板壁挡住,不曾落地”

史湘云.jpg

  你便看看,当时有哪位姑娘能像她这样毫无拘束,她的性格作为,可不尽显魏晋名士的风流吗?

  对于史湘云最后的结局,无疑是嫁人了。可是嫁给了谁,便成了学者们争论的焦点。有说嫁给了卫若兰,也有说嫁给了贾宝玉

  高鹗续写版的结局,史湘云最后是嫁给了一个才貌双全的无名公子。有人认为她嫁给了贵族公子卫若兰婚后美满,但不久若兰死去,寂寞终生。

  有人认为她最后嫁给了贾宝玉,这个说法,历来有之。赵之谦《章安杂说》稿本记载:世所传《红楼梦》,小说家第一品也。余昔闻涤甫师言:本尚有四十回,至贾宝玉作看街兵,史湘云再醮与宝玉,方完卷。

  甫塘逸士《续阅微草堂笔记》:《红楼梦》一书,脍炙人口,吾辈尤喜阅之。然自百回以后,脱枝失节,终非一人手笔。戴君诚甫曾见一旧时真本,八十回之后皆不与今同:荣宁籍没后,均极萧条。宝钗亦早卒,宝玉无以作家,至沦于击柝之流。史湘云则为乞丐,后乃与宝玉仍成夫妇,故书中回目有“因麒麟伏白首双星”之言也。闻吴润生中丞家藏有其本,惜在京邸时未曾谈及,俟再踏软红,定当假而阅之,以扩所未见也。

  平步青《霞外攟屑》说,初仅抄本,八十回以后轶去。高兰墅侍读鹗续之,大加删易。原本史湘云嫁宝玉,故有“因麒麟伏白首双星”章目。宝钗早寡,故有“恩爱夫妇不到冬”谜语。兰墅互易,而章目及谜未改,以致前后文矛盾,此其增改痕迹之显然者也。原本与改本先后开雕,世人喜观高本,原本遂湮。然厂肆尚有其书。癸亥上元,曾得一帙,为同年朱味莲携去。书平平耳,无可置议。

  各种说法,多不胜数。但这位极为爱笑,潇洒不羁的姑娘,最后到底嫁给了谁,恐怕也只有曹雪芹和脂砚斋知道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