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的身家背景 王熙凤和尤二姐的关系

  王熙凤作为贾府实际上的大管家,打理着这个上上下下几百口人的大户,却能有理有条。将已经勉力维持体面的贾家,东挪西凑,仍旧坚持。若是出生低下的女人,只在贾府生活,便能带上下门户的小气来。而凤姐能在贾府活的风生水起,明媚娇艳,还能够将这个大家族打理的井井有条的女人,出生绝对不低。

  只看凤姐的姓,对于这个泼辣坚决的女子的出生,想来就清楚一二 了。凤姐姓王那,没错就是四大家族之一的王家。凤姐的娘家,就是那个和贾家家世不差的王家。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形容的就是金陵王家。这句话是说,东海龙宫里珍宝何其之多,却依然还要向金陵的王家借白玉床来。坐拥无数宝藏的龙宫,还要向王家借东西,这就表示王家的珍宝已经多过东海龙宫所藏。王家的财富,已经达到了这种程度。王家与薛家同为商家,但王家从事国际贸易并负责一部分外交的工作。第十六回说“那时我爷爷单管各国进贡朝贺的事,凡有的外国人来,都是我们养活。粤、闽、滇、浙所有的洋船货物都是我们家的”,甚至接驾之事“我们王府也预备过一次”。由此可见王家的不仅是在经商方面,在政治上也是有一定的势力的。

  

王熙凤.jpg

王熙凤的娘家和贾家旗鼓相当,有些时候贾家反还要受王家帮扶。论辈分,她要喊宝玉之母王夫人为姑妈,然而又嫁给贾赦之子贾琏,贾琏原只是替贾政料理家务,凤姐嫁到贾家后,身为王夫人的内侄女,又受到贾母的器重。因此她才能一举掌控贾家的财政大权,并且能将其打理的有理有条,这就是大家出生的能力。


  王熙凤是一个超时代的女性,她极为憎恶“男权为上”的封建礼制,却又要受其制约。因此她虽然自身不能做什么实际的事情,便在言语上极尽嘲讽。这也就注定了王熙凤和其丈夫之间的矛盾,男人寻花问柳是常事,由其还是贾琏这种不顾礼教的人。四处偷情不说,还将尤二姐偷偷娶了回来。

王熙凤.jpg

  如果说《红楼梦》中两玉一钗之间的曲折复杂的感情故事,让本书有一种缱绻风情。那么王熙凤和尤二姐,这一对妻妾之间的争斗,则是直白的表现了封建后院的勾心都建,残酷异常。应该来说,作者这一段的加入,让《红楼梦》多了一丝腥风血雨,却更增其可读性。以王熙凤的手段和性情,尤二姐对上她简直没有活路。我们来看看,王熙凤是如何一步步设下陷阱,将尤二姐推上绝路的。

  首先在知道丈夫藏娇花枝巷后,通过贾琏的心腹小厮,问清楚情况。心下有数后便在贾琏跟前不动声色,等贾琏离开后,立即找上尤二姐。来了个突袭,将尤二姐打的措手不及。

  第二从心理上碾压尤二姐,王熙凤“头上皆是素白器,身上月白缎袄,青缎披风,白绫素裙”,这是服丧打扮。一见面就给尤二姐下马威:你们是在亲大爷服丧期间办喜事、停妻再娶!在道德制高点上谴责尤二姐。

  第三口蜜腹剑,实则自有打算。王熙凤求尤二姐跟她一起回家:“我今天求姐姐进去和我一样同居住处,同分同例,同侍公婆,同谏丈夫。喜则同喜,悲则同悲;情似姐妹,和比骨肉。”这话说的多好,仿若王熙凤是个多大度的人似得。实际上她这是要将尤二姐弄到自己的地盘上,到时候想怎么收拾便怎么收拾。古代的妾室在正妻面前根本没有地位可言,恶毒点的正妻,可以将人任意大妈买卖。

  第四在尤二姐到了大观园后,在贾府极尽其能表现出贤良的样子,还叫贾母以为是她为了让贾琏有儿子,主动给贾琏纳妾。私下里凤姐却紧锣密布地布置除去尤二姐。她派人把尤二姐的未婚夫找来告贾琏。事情未成,便决定一劳永逸,把尤二姐整死。但王熙凤聪明就聪明子啊这儿了,她绝不自己亲自动手,不沾血腥,实则满手血腥。她先在贾母面前,说尤二姐如何不贞,如何不贤。使自己除去尤二姐变得合理,又能不在贾母面前留下恶毒的形象。在这几番算计下,尤二姐终于不堪受辱,吞金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