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哥生平征战事迹介绍 蒙哥大汗究竟死因为何
2016-10-26 16:09:42 蒙哥马利 隆美尔 丘吉尔

  成吉思汗幼子拖雷与妻子唆鲁禾帖尼育有四子,蒙哥为长子,他也是继养父窝阔台之后继承汗位的蒙古部族统领。

  

蒙哥剧照


  公元1251年,蒙哥在平定了贵由残部的叛乱之后,被氏族宗亲推举为大汗,由此全面揭开了蒙古大军南下侵宋的历史。

  据《元史》记载,蒙哥自少年时期随义父窝阔台四处征战,至完成蒙古部落统一大业,一路之上虽然有挫折,然而大体还算顺利。唯独在伐宋大业上吃了败仗,竟在合州一处名曰钓鱼城的小城遭遇宋军迎头痛击,苦战半年未果,这对此前攻无不克的一代天骄来说,简直是奇耻大辱。为迅速解决合州战事,蒙哥身先士卒,亲临钓鱼城下督战,不料被南宋火炮发出的飞石击毙,临终前道:将来若破此城,必屠尽城中军民,片甲不留。

  由此可见,蒙哥对这次倾全国之力,力图一举灭宋的军事行动寄予了多大的厚望,失败之后又何等心有不甘。

  然而仔细想想,蒙哥之死,对南宋汉族民众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蒙哥汗虽然极具领导才能,然而刚愎自用,本质上是一位蒙古保守主义者,他所施行的仍旧是传统的游牧民族政策。若蒙哥一举消灭南宋,必定疯狂屠杀汉人以便统治,这方面,元世祖忽必烈则要好得多。不容否认,忽必烈是蒙古统治集团中鲜有的倾慕南朝文化的开明人士,较之其兄蒙哥,忽必烈更能包容并利用异族文化,因而在钓鱼城守将率部投降后,忽必烈并未依照王兄遗愿屠杀南宋军民,而是赦免了全部军民,从而避免了更多的战乱与流血,多多少少为元朝统治阶级的暴虐形象做了一些修正。

  蒙哥大汗究竟死因为何介绍

  熟读金庸武侠名著《神雕侠侣》的读者对蒙哥大汗一定不会陌生,他是赫赫有名的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的兄长,也是在襄阳城外与郭靖夫妇苦战了十六年的老对手。然而襄阳城破之日,蒙哥大汗早已去世多年,因而无缘目睹大元帝国灭南宋,最终得以君临天下的那一天。

  

蒙哥画像


  蒙哥大汗死因究竟为何?对此,历代史学家众说纷纭,尽管金庸在《神雕侠侣》中给出蒙哥乃是被神雕大侠杨过飞石击毙的解释,然而毕竟缺乏相关佐证,我们也只能从历史文献中寻找答案。

  众所周知,《神雕侠侣》不过是金庸先生根据南宋历史虚构的作品,不过杨过此人在历史上确有原型,相传他是金庸先生根据宋末元初南宋名将张珏的人物形象加工而成。

  宝祐六年,新任蒙古大汗蒙哥率数十万大军大举南侵,气势如虹一路扫平中原富庶之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大军行至合州,欲与南宋军队在钓鱼城展开激战。

  此时,以逸待劳的南宋军民早已囤积粮草,准备与蒙古大军决一死战

  消息传来,原本决心速战速决的蒙哥顿时心情十分烦躁,遂赶紧与部将召开紧急战前会议,商议如何尽快拿下钓鱼城。

  然而钓鱼城之战旷日持久,一打就打了半年。至同年七月,蒙哥突然暴毙城下,随从皆惊。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南宋王朝灭亡的宿命延后了十几年之久。

  据《元史》记载,蒙哥之死乃是水土不服,患病所致。可南宋的官方说法及《合州志》等资料均显示蒙哥是被守军将领所杀。“七月,蒙哥大汗亲率大军攻至城下。宋军以炮火猛烈反击。蒙哥负伤战死。”

  蒙哥元朝开国皇帝吗

  蒙哥是铁木真幼子拖雷的嫡长子,亦是元朝开国皇帝——元世祖忽必烈的兄长。根据《元史》记载,蒙哥继承汗位要早于忽必烈,所以真正意义上来说,大元王朝入关后第一位皇帝应该是他才对,然而因何历史学者普遍认可忽必烈为元朝开国皇帝呢?其中原因说来话长

  

蒙哥画像


  话说,前任大汗窝阔台生前,曾收蒙哥为养子,有心培养他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将来继承汗位。蒙哥亦不负所望,即位前,多次随义父窝阔台出征,战功显赫,曾在部族交战中活捉钦察首领八赤蛮,因其勇冠三军而广受部族众将认可。

  公元1251年,蒙哥凭借其母唆鲁禾帖尼的雷霆手段迅速平定贵由部族叛乱,处死一直怀有不臣之心的贵由遗孀斡兀立·海迷失皇后,终于被拥立为大汗。在稳固了统治地位之后,蒙哥随即展开征伐南宋的军事行动,亲率三路大军南下征宋。谁知,人算不如天算,南侵未果,这位盖世英雄便沙场殉国。

  蒙哥死后,汗位虚空,早就觊觎权势的四弟忽必烈与幼弟阿里不哥便展开了争夺汗位的较量,转眼间,蒙古草原烽烟再起。直到五年后,忽必烈一举消灭了阿里不哥党羽,这场旷日持久的汗位之争,才得以落下帷幕。

  公元1266年10曰,元世祖忽必烈登基三年后,太庙建成,制尊谥庙号。忽必烈遂追尊其兄蒙哥为宪宗,谥号桓肃皇帝。因而蒙哥的帝号是死后追封的,严格意义上来说,他在世时应称为大汗,入主中原的第一位元朝皇帝,依然是忽必烈才对。

  盘点关于蒙哥的电视剧

  说起盛极一时的大元王朝,开国皇帝忽必烈绝对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然而关于他的兄长,宪宗蒙哥的故事却鲜为人知。实际上,这位蒙哥大汗,无论是政治才能还是军事实力,都不在四弟忽必烈之下。

  

蒙哥剧照


  关于蒙哥的故事,也曾数次被搬上银幕,笔者印象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有两部,一部是1991年香港TVB出品的《天龙奇侠》,另一部时间上要近得多,便是2013年,大名鼎鼎的老牌武打明星徐小明导演亲自执导的《建元风云》。

  《天龙奇侠》的创作年代较早,那个年代的电视剧普遍重故事情节,因而及时在今天,笔者依然有着很深刻的印象。故事讲述南宋末年,蒙古蒙哥大汗率大军南下侵宋,途中遭飞天炮阻击身受重伤,只得撤兵。返程中被忽必烈偷袭,逃入雪山后引起的一系列故事。剧情剧曲折离奇,在作品中蒙哥以忍辱负重的英雄形象出现,而忽必烈则更大程度上被塑造成一个反派形象。且不说这是否符合真实历史,然而就收视率来说,这部古老的古装剧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建元风云》则更接近现代意义上的大片,为北京阳光盛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名导监制、明星云集,前期宣传造势工作的火热已经注定了这部电视剧一经推出就会受到热烈追捧。剧组远赴内蒙古鄂尔多斯、多伦等地实地取景,展现了一望无际的大漠风光,视觉效果相当具有震撼力。演员高发在剧中塑造的蒙哥形象也是高大伟岸,还原历史真人,因此十分值得一看。

  蒙哥生命中一共有几个女人

  被誉为“草原雄鹰”的元宪宗蒙哥可汗一生总共有五个女人,先后被立为皇后。据历史文献《元史》,蒙哥汗在称帝后,有过五位皇后,其中正妻忽都台地位最为尊崇,也是一位十分贤德的皇后。

  

也速儿皇后剧照


  忽都台皇后出身豪门世家,原本是弘吉剌部德薛禅的孙子,忙哥陈之女,在政治上给予蒙哥不少协助,因而,蒙哥娶了她之后,夫妻恩爱非常。忽都台一生敬爱丈夫,在她与蒙哥朝夕相处的岁月里,她无微不至地呵护丈夫,多次为蒙哥化解了朝政危机,可以说,在生活和政治方面,忽都台都为蒙哥付出了一个妻子的大爱。

  宝佑四年,忽都台皇后病逝,临终前将自己的丈夫托付给了妹妹照顾。于是蒙哥遵照皇后遗愿,娶了先皇后的妹妹也速儿为继任皇后。

  也速儿家世显赫,温柔美丽,聪慧更在忽都台皇后之上,所以深得蒙哥宠爱。据说她新婚燕尔之际,忽然传来蒙哥胞弟忽必烈欲谋反的消息,蒙哥为此十分苦恼。也速儿反复权衡利害关系后,私下劝蒙哥不可轻信谣言,忽必烈一向对兄长敬爱有加,谋反之事,定是有人造谣,意图挑拨兄弟之情。蒙哥应主动修复兄弟关系,不可轻易动干戈。

  正巧这时,忽必烈为表明心迹,也将妻儿送来为人质,主动与兄长修好。

  至此,真相大白,兄弟之间再无嫌隙。

  一直到忽必烈称帝后,每每提起这位贤德仁爱的嫂子,都不禁赞誉有加,称兄长得此贤内助,乃是莫大的福气。

  蒙哥攻宋之战详细过程如何

  大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的长兄蒙哥汗,在蒙古草原上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大英雄。早在元世祖之前,他是继窝阔台之后蒙古部族的领袖,据《元史》记载,蒙哥汗骁勇善战,一生致力于元朝入主中原的大业,因而穷后半生之力攻宋,为后来忽必烈坐拥江山奠定了坚不可摧的基础。

  

蒙哥画像


  宝佑六年,刚刚继任汗位的蒙哥急于建功立业,遂亲率三路大军沿巴蜀地区一路南下,进攻南宋,此时,宋元之战已进入白热化。蒙古大军气势如虹,一路夺取了四川以北大部分地区,战至合州钓鱼城,遭到了早有准备的南宋军民的顽强抵抗,一度战事进入胶着状态。

  蒙哥见状,急昭各部大将商讨对策,均未果。这一仗,双方你来我往打了足足半年有余。

  蒙古侦察兵得知,南宋军民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囤积粮草,准备迎战蒙古大军,目前城内粮草充足,丝毫不惧打持久战。再加上蒙古军从大漠远征南宋,乃疲惫之师,而宋军则是以逸待劳,若战事继续持续下去,只会对蒙哥大军更为不利。

  想到此处,心急如焚的蒙哥决定亲自上阵督战,在钓鱼城下与守城军民决一死战。

  一时间,火炮轰鸣,杀声震天。在两军的激烈交战中,蒙哥不幸被炮火击中,最终伤重不治。也有说法称他是被南宋悍将张珏击毙,事实究竟为何,难以考证,毕竟元朝文献与南宋史料所载各自不相同。

  无论如何,蒙哥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结局,倒是为南宋国运延长了十几年的寿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