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圆圆的女儿是谁 韦小宝与陈圆圆之间的故事
2016-10-27 10:31:20 陈圆圆 李自成 吴三桂

  历史上好像没有关于陈圆圆的孩子的记载,而关于陈圆圆的女儿的记载就只有金庸先生写的小说《鹿鼎记》,在小说中陈圆圆的女儿名叫阿珂,是陈圆圆和李自成所生的孩子。

  但是历史上却不是这样的,且对陈圆圆有无孩子尚不清楚,那她要有孩子也不会与李自成所生。当时陈圆圆已为吴三桂之妾,在吴三桂在边关打战的时候,被李自成抓起来为人质,当时李自成的手下刘宗敏看中了陈圆圆的美貌,便强行收为小妾。

  

贾青饰演的阿珂剧照


  因此陈圆圆就算有孩子也该是刘宗敏的孩子,所以金庸小说中陈圆圆与李自成的孩子阿珂应该是虚构的,不是历史上的人物。

  阿珂作为鹿鼎记的女主,从小便随母亲陈圆圆在吴三桂府中居住,但是她当时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一直以为自己是吴三桂的女儿,但是吴三桂知道,一直对阿珂不是很关心,阿珂看其父亲一直不喜爱她,很是难过。后来阿珂被九难掳走,被她训练成为杀手,让她之后去赐杀吴三桂,让他们父女相杀。九难是前朝公主,痛恨吴三桂投靠清朝背叛明朝,加上她之前并不知阿珂不是吴三桂的亲生女儿。于是阿珂在刺杀失利之后,才知道自己的身世,她感到十分震惊,于是打算和自己喜欢的人郑克塽远走高飞。

  但是在这期间阿珂一直被韦小宝穷追猛打,还不幸怀上韦小宝的骨肉,加上了解了郑克塽卑鄙的为人,阿珂对其甚是失望。这时韦小宝趁虚而入,阿珂因其贴心照顾和对自己的感情,逐渐对韦小宝产生情愫,最后随他隐居大理。

  韦小宝与陈圆圆之间的故事

  韦小宝是金庸先生小说中的人物,是《鹿鼎记》中风流且古灵精怪的男主角,因缘巧合之际,韦小宝从一个市井小徒混进宫中为假太监

  韦小宝凭借自己的吊儿郎当还有小聪明在宫中混得可谓是风生水起,和少年康熙交情甚深,为其消除奸臣等,成为莫逆之交。韦小宝在书中可谓是黑白两道皆吃之人,在宫中有皇帝罩着,在江湖则莫名其妙的成为天地会舵主的弟子,在江湖中地位很高。

  

陈小春饰演的韦小宝


  而要说韦小宝和陈圆圆的关系,韦小宝应该叫陈圆圆一身丈母娘,因为韦小宝最后和陈圆圆的女儿陈阿珂结婚还诞下孩子。陈阿珂小时候跟随陈圆圆在吴三桂府中生活,她对自己的真实身世不知情,不知道自己是陈圆圆和李自成的孩子。后来阿珂被掳走,被前朝公主培养成刺杀吴三桂的杀手,后来阿珂在刺杀吴三桂失败后知道自己身世。

  韦小宝在对陈阿珂是一见钟情,但是陈阿珂当时有心仪的对象并不接受为韦小宝,但是韦小宝却不放弃并开始对她死缠烂打。后来阿珂无意中怀了韦小宝的孩子,也认清了自己初恋情人的真实面目,尤其失望。渐渐地陈阿珂在韦小宝全方位的体贴关怀中渐渐沦陷,爱上了这位放荡不羁的少年。

  陈圆圆变这样成为了韦小宝的丈母娘,陈圆圆在之前也对韦小宝有一面之缘,当时韦小宝还是个假太监,想必当时陈圆圆并不会想到眼前这位小太监将来会成为自己的女婿吧。

  冒辟疆与陈圆圆之间的关系

  冒辟疆也叫作冒襄,出生在一个世代为官的家族,从小便擅长诗书,为明末清初“明末四公子”之一。冒辟疆的家族人才辈出,冒家是一个很有威望的家族,冒辟疆是为大少爷。当时逢明末时代,虽边关战争四起,这些江南一带的士大夫的享乐生活依然盛行,冒辟疆便因此养成这样骄奢淫逸的富家公子哥的生活习性。

  

冒辟疆画像


  当年冒辟疆屡次落选,仕途的不顺使得冒辟疆很是心烦,于是他的朋友便引荐当时很是出名的歌妓陈圆圆,陈圆圆美貌与才气双全,与冒辟疆互生情愫,在苏州滞留的冒辟疆,常约陈圆圆出游赏花,两人的约会甚是惬意。

  但是冒辟疆因家中有事,不得不离开安置好母亲,两人便因此定下婚约,等到他归来便完成他们之间的承诺。冒辟疆想必是没料到,他这一走,陈圆圆与他从此两不相见。

  第二年,冒辟疆处理好事情回来找陈圆圆之时年,才得知陈圆圆已经被田畹带走献给皇上了,冒辟疆很是伤心,加上屡落科举之试,他的情绪低到了极点。

  但是也有说法是冒辟疆并没有那么喜欢陈圆圆,他对她有点逢场作戏之意,毕竟是富家子弟,且有文采,他那骄奢淫逸的生活习性不可能一下子就改了,于是当陈圆圆和他说婚事的时候,他一开始不是很愿意,加上当时冒辟疆的父亲陷战乱,冒辟疆无心此事,后来处理好了回来找陈圆圆,发现他不在的时候也是难过的。

  晚年的冒辟疆说起这段往事,也是很得意的,毕竟陈圆圆作为一代美人,能与她有如此风流韵事,也是值得炫耀之事吧。

  关于历史人物陈圆圆的电视

  陈圆圆作为古代美女之一,其才艺也很出众,为江南八艳之一,也是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的红颜。陈圆圆这一位美娇人的一生很是坎坷,故有众作家将陈圆圆的生平进行改编成小说,当然到现在也有很多关于陈圆圆的电视剧。在这里我们列举几个陈圆圆的银幕形象。

  

梁小冰饰演的陈圆圆剧照


  TVB在1997年推出陈小春主演的《鹿鼎记》,在里面饰演陈圆圆的是梁小冰,她在这部剧里面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陈圆圆还有一个是圆圆女儿阿珂。梁小冰是一个美女,在饰演阿珂的时候很是形象,在分饰陈圆圆的时候虽是妇人形象,但是不乏艳丽。

  而在2000年的时候,朱茵饰演的陈圆圆也一度经验人,但是也有不少观众认为朱茵的肤色有点黑,对于饰演的陈圆圆乃是一代名妓,在古代的审美中,皮肤白皙、肤若凝脂乃是美女标配,故朱茵饰演的陈圆圆不够娇艳。

  在2003年颜丹晨饰演的陈圆圆被称为是最青涩的一版,可能随着时间推移,化妆技术还有服装都在更新,使得陈圆圆多了一份姿色,但是颜丹晨虽貌美却不够妩媚,还不能够驾驭陈圆圆这一代艳丽的名妓身份。

  在2008年的时候,宁静饰演陈圆圆一角引发大家的讨论,因为宁静看上去甚是端庄,与江南美女陈圆圆的柔情似水有点不吻合,大家的接受程度也较低。

  陈圆圆诗词有哪些

  陈圆圆乃是明末清初淮南八艳之一,她姿色过人,还很好学,在为梨园歌妓的时候,陈圆圆便显示出她资质聪颖的一面,什么都是一学便会,不仅知书识字,还能自己作诗作词。她本身的歌喉清凉圆润,适合唱曲,当时昆曲很是流行,于是陈圆圆便在耳濡目染之下学会唱曲,加上有名家指点,陈圆圆技艺日精,其名声渐渐为人所知。

  

陈圆圆模拟画像


  因为如此,陈圆圆引来多位学士的倾慕,但是陈圆圆均不为所动,还曾以联句拒绝了当时的榜眼吴伟业,而吴伟业在多年后依然忘不了陈圆圆,为其写下长诗《圆圆曲》。

  而陈圆圆后来为吴三桂妾,又被李自成俘虏,因此使吴三桂降清攻击李自成救陈圆圆,陈圆圆便跟随吴三桂到云南,晚年为女道士,终其一生,关于她的晚年说法各一。

  陈圆圆知道吴三桂为了救自己便投降清军背叛明朝,感到十分的愧疚,不仅没有接受云南王妃的称号,还为此写了一首诗词感叹:“冲冠引虎入关门,千里山河遍血痕。夫婿奴颜成国贼,妾身酿出祸源根。”在吴三桂身边的时候,陈圆圆还多次劝说其反清复明,但是吴三桂贪图眼前利益,并没有听从。

  世人感叹也为陈圆圆写下多首诗词,有的是感叹其无奈的一生,有的则是论其为红颜祸水。如“半世飘零飞絮团,一身妄系汉河山。枭雄早存狼子志,休道冲冠为红颜。”还有张志真所写的《咏陈圆圆》“大明气数游离间,闯王兴师闹翻天。吴刘不争红颜女,十万清兵怎入关。”

  明朝陈圆圆的故事

  明朝陈圆圆背负着红颜祸水的名声,传说吴三桂当时在山海关放清军入关是为了陈圆圆。陈圆圆家境并不富裕,自幼失慈,在姨丈家长大。陈圆圆自小就展露了绝世的风姿,姨丈为了钱财将她卖给了戏院。初登台的陈圆圆,人丽如花,莺声呖呖,客人们无不为她倾倒。自此陈圆圆每每登场,都是高朋满座。

  

宁静版陈圆圆剧照


  陈圆圆过于美丽却没有背景,难以摆脱以色事人的结局。陈圆圆经常被权贵以唱戏的名义叫去,此后数天不归。也有贡生将陈圆圆赎回家作妾,但正妻经常刁难陈圆圆。陈圆圆与冒襄也发生过一段爱情。两人是因为友人的介绍才相识。冒襄风度翩翩,是有名的文学家。陈圆圆起了嫁给冒襄的心思,曾经冒着战火的危险去找自己的情人。冒襄深受感动,两人感情甚笃。

  不久后,陈圆圆被外戚掳掠回京。外戚地位不稳,用陈圆圆讨好手握重兵的吴三桂。李自成进京,陈圆圆又被他的部下掳走了。吴三桂本想要投降农民军,但是因得知爱妾的遭遇选择臣服于多尔衮。吴三桂在战火中找到了陈圆圆,此后两人形影不离。陈圆圆成为了吴三桂的随军夫人。后来陈圆圆年老色衰,渐渐失去了平西王的宠爱,索性当了尼姑。

  明朝陈圆圆的故事也被改编成了许多作品在世上流传。陈圆圆的美丽倾倒了吴三桂,有人评价说如果当时吴三桂没有投降清廷,满人入主中原还要在几十年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