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德的儿子是谁 庞德的儿子真的杀了关羽的全家吗
2016-10-27 13:44:35 庞德 李典 曹仁 于禁 太史慈 马超

  庞德三国里面,出面不多的人物。大家只知道他是一位大将,当兵作战是他的强项。他在曹操的手下任职,也不过就是几年的时间,便可以为以身殉主,这样忠心之人,深得曹操的重用和欣赏。与关羽短兵相接,丝毫不畏惧,身陷敌阵奋勇冲锋,即使是死也要死得有尊严。俗话说,虎父无犬子,庞德的儿子庞会虽说出场的机会和次数比父亲的还要少,但是他在三国演义里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白马将军庞德

  

庞德.jpg

庞德,出生年月日不详,字令明,东汉末年雍州南安郡狟道县人 ,约在初平年间,投奔马腾帐下,在平定羌民的征伐中屡立战功。与所有有才干的将领一样,庞德的军事能力是在完成某次任务的过程中凸显出来的。因为这次平定有功,因此被升迁为校尉。建安年间,庞德跟随马超征战平阳,抵御袁将郭援、高干,在马上亲斩郭援首级。


  进攻郭援、高干,大获全胜,更亲斩郭援首级。据《魏略》记载,庞德亲手斩得一颗首级,不知这便是郭援。因这次战功,庞德被拜为中郎将,封都亭侯,庞德便留在马超部下。

  庞德是跟着一个主公,就效力于一个,庞德跟着马超打拼时,是绝对忠心耿耿的,建安十七年,曹操攻打马超,曹操的势力不弱,名将云集,但是庞德却丝毫不畏惧,常陷阵却敌,勇毅冠绝,当马超被夏侯渊打得剩七八骑的时候,庞德并没有丢下马超一个人逃走,马超兵败渭南后,庞德随马超辗转冀城、汉中。刘璋刘备攻打时向张鲁求援,马超踊跃上前,希望到葭萌关击退刘备,庞德卧病不能随行而留在汉中。不久,马超打不过刘备就投降刘备,如此贪生怕死,见利忘义之人,凭什么要对他忠诚?为什么要对他忠心?庞德也同我们一样面临这样的疑问,但是他却选择了无条件听从和信任。

  而马超完全不顾庞德的生死,就把生病的庞德扔在张鲁那里。也不管张鲁会不会迁怒砍了庞德。曹操进攻汉中,张鲁就让本不是自己军营中的庞德参战,即便是他战死自己损失也不会太大。庞德应战,无惧逐一与张郃、夏侯渊、徐晃许褚四将单挑,并且双方大战几十回合不相上下,曹操将庞德的忠勇看在眼里,心里想着怎么才能收服庞德,结果贾诩献计,离间张鲁和庞德,于是说庞德被曹操贿赂,张鲁愤怒誓要斩庞德,在张鲁那,张鲁责令庞德:“你明天不赢的话,你就要被我斩。”庞德抱着悲痛退下。庞德为张鲁抵御曹军,却被怀疑要杀他。

  张鲁这种人,连基本的信任都没有,还谈什么忠诚不忠诚的,直到遇到了曹操,曹操虽然奸诈,但是他惜才爱才,有了庞德的加入,曹操的军团力量更加强大了。建安二十年,曹操平定汉中,庞德随众投降。曹操早在之前就听说过庞德骁勇善战,庞德来投靠自己自然心中是无比欣喜,于是拜庞德为立义将军,封为关门亭侯,食邑三百户。随后的几年,庞德一直跟随着曹操,尽忠竭力,受到曹操的重用,陈寿评价他:“庞德授命叱敌,有周苛之节。”可见,他对曹操的忠心。此后,庞德也屡立战功,濡须口之战斩杀东吴名将陈武,汉中之战中杀败蜀汉名将魏延,救出曹操。战绩突出的庞德就随着曹操南征北战,为曹操的江山奔走效力,直到遇到关羽。

  关羽是在军中有名的将领,是个打仗的能手,个人的武艺也是十分高超,能够与关羽一较高下,是多少英雄的梦想,庞德在面对像关羽这样的强敌时,胜负或许已经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高手之间对决,互生怜惜和赞赏之情,反而是比较享受这一场场巅峰之战。幸运的是,庞德在第一次与关羽交手的时候,并没有让关羽占到很多便宜,引箭射中关羽前额,关羽见他经常骑着一匹白马,就称之为“白马将军”,后第二次交手被关羽所擒获,在关羽劝说无果的情况下,被关羽所杀。临死时,不改色、不变节,真乃大丈夫!

庞德.jpg

  庞德之子灭关氏满门

  说完了庞德,我们该说说他的儿子庞会了。所谓:“虎父无犬子。”庞德这么厉害,他的儿子庞会又是个什么样的人?会不会像他的父亲一样英勇?又有什么故事发生在庞会的身上?

  比起庞德,虽然庞会没有父亲的名气那么大,但是他所做的事情,确实让大家震惊。庞会,男,生卒年不详,三国时魏国将领,庞德之子。史籍对庞会的记载是很少的,只言片语间留给大家的是一个个谜团。“庞会勇烈,有先父之风。”我们在零碎的语言中,发现庞会遗传了父亲作战的优良基因,却不如他的父亲那么出彩,因为其父当年追随曹操,南征北战的过程中为曹操立下汗马功劳,最后,还以身殉节,因此,他的福泽荫蔽后人,待曹操的儿子曹丕即位后,考虑到庞德忠烈,便赐给庞德儿子庞会等四子的爵关内侯,邑各百户。在这几个儿子中,只有庞会最得父亲的风采,甘露二年,为平寇将军、临渭亭侯。

  谈及庞会灭关氏满门一事,向来为后人所津津乐道,当年,庞德被关羽劝降不成,便被关羽所杀,而他的儿子则为了给父亲庞德报仇,在关羽死后杀掉了关家的所有人,可谓令人震惊。一般对于庞会灭关氏满门一事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演义里的说法,景元四年,庞会随镇西将军钟会伐蜀,兵追蜀大将军姜维于涪。蜀破,为报私仇会尽灭关氏家,当然灭门这一说可能有些夸张,其实庞会当时是没有能力除掉关羽的儿子的,因为关羽有两个儿子,老大叫关平,老二叫关兴。一个女儿没有记载叫什么名字,但曾经被孙权看上,要她做夫人,可见应该是一个美女。演义中,关平随父亲一同被斩首就义于刑场。关兴则突然暴病而亡,死的异常突然,有些可疑。不管怎样都英年早逝。关羽的女儿只是在言谈中出现过,后来就无影无踪了。所以,说庞会灭关氏满门,这事本就存疑,而杀掉的是关羽的孙子辈的,都是关兴的儿子。

  史书《蜀记》记载,当时魏军入川的时候,庞德的儿子庞会也跟随入蜀。而且专门找到关羽的家,将关羽家里的男女老少进行了血腥的屠杀,关家无一幸免。庞会屠杀关氏一族之事,向来都是存疑的,很大程度上是不存在这一件事情的,但是,每每读之为人所震颤,如果庞德、关羽在天有灵不知道会作何感想。其实庞德之死,是战争致死,他们都是受人之托,肩负使命,再说关羽也没有去杀庞德一家。战场无情,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倘若当时关羽落在了庞德的手里,说不准是什么结局。那么,关羽的后人,是否也应该屠灭庞会一家呢?当然有人会反对,说杀父之仇怎么能不恨,说句不好听的你父亲若像这样被杀,你做何感想?因此,大家对庞会的做法褒贬不一,话又说回来,若是关家、庞家都因为此,世代不停地背负父辈的恩怨而活一辈子,就想着如何把对方弄死,这样的生活不是关家、庞家的后代想要的,也不是庞德、关羽想看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