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燕青擂台英雄救美为何未抱得美人归?

  燕青打擂,英雄救美,最终美人庞秋霞却死在自家人的手中,不仅没有抱得美人归,而且成了敌人。真的不可思议,到底是为什么?

  首先,浪子燕青就是浪子。柴进小旋风,出自贵族人家,没羽箭张清本也是一员虎将,帅气十足的美貌将军与美丽的女将成夫妻,可谓是男才女貌,天生一对。而燕青,是《水浒传》中的经典人物,是少有的帅哥之一。燕青本是卢俊义的心腹亲随,他不仅相扑功夫了得,李逵就在相扑中屡次败在他手里。而且会吹箫唱曲,又射一手好箭,有百步穿杨之功。燕青能博得名妓李师师的钟爱,与李师师结为姐弟,最后在平方腊后,与美女李师师归隐江湖,凭的是他的美貌和吹箫的魅力。

  施耐庵对燕青这个人物显然十分钟爱,出场就以沁园春一首介绍燕青:唇若涂朱,晴如点漆,面似堆琼。有出人英武,凌云志气,姿禀聪明。仪表天然磊落,梁山上端的夸能。益州古调,唱出绕梁声,果然是艺苑专精,风月丛中第一名。听鼓板暄云,笙声嘹亮,畅叙幽情。棍棒参差,楦拳飞脚,四百军州到处静。人都羡英雄领袖,浪子燕青。

  燕青在《水浒传》中被称为"浪子燕青"。龚圣与赞词对他的评价是:"平康巷陌,岂知汝名?太行春色,有一丈青。"说的就是浪子燕青是一个生活随便,放浪形骸,流荡青楼,以狎邪为乐的人。因为《宋史》的记载中就可以看出,宋代的浪子,就是指那些游手好闲,风流倜傥,浪迹青楼妓馆的公子哥儿。《水浒传》中把燕青写成了卢俊义的随从和心腹,一方面显示其浪子的本色,另一方面给了他的忠心和侠义。

  就这样,帅气十足的浪子燕青跟着主人卢俊义上了梁山,梁山108好汉很重江湖义气,情义深重。宋江却违背了江湖规矩,为了青史留名,为了给兄弟们寻个好出路,他接受了招安,奉旨去征方腊。历史中的方腊是北宋末年农民起义的领袖,相传其性情豪爽,深得人心,加上组织能力强,出身贫苦人家,所以能在歙县七贤村起义,建立了包括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的六州52县在内的农民政权,影响很大。宋江领导梁山英雄,历史上是"宋江起义",其实也是一支农民起义的队伍。宋江带领梁山英雄征方腊,自己人打自己人,打自己的阶级兄弟,真的是大错特错。方腊的实力不可小视,我总觉得方腊要比宋江厉害得多,方腊的厉害在于他有野心,方腊鲜明的政治主张和革命行动,深受贫苦百姓的拥护,方腊部下也有不少能征善战的猛将,仅仅"八大天王"就很难对付。

  而庞秋霞兄妹,也是方腊手下的大将,庞秋霞虽然本领不怎么的所以《水浒传》中写的比较少,但她是跟定了方腊的,她接受了方腊的政治主张,跟着方腊领导农民起义。因此,庞秋霞被燕青的梁山兄弟所杀,错在哪里呢?梁山好汉没有错,庞秋霞也没有错,燕青更没错。错就错在宋江接受招安,成了朝廷的走狗,而方腊的农民起义军势必与朝廷势不两立,宋江征方腊造成浪子燕青与庞秋霞有缘无分。

  这就是燕青打擂无法抱得美人归的主要原因,大致是浪子燕青本身是浪子,在乎忠义和江湖侠义而不在乎感情。而宋江接受朝廷招安去征方腊,直接导致浪子燕青与庞秋霞从战友到敌人,在两种背道而驰的政治路线上,燕青和李逵眼睁睁地看着心仪的美人庞秋霞被活活砍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