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后期将领李成梁后代介绍

  李成梁一生用育有九子,分别是李如松、李如柏、李如桢、李如樟、李如梅、李如梓、李如梧、李如桂、李如楠。李成梁九个儿子个个都骁勇善战,立下了战功赫赫。

  

电视剧《太祖秘史》李如柏剧照


  当时人们称李成梁家族为“李家九虎将”。他的长子李如松从小跟随父亲李成梁。深知军事上的战略,长期跟随父亲作战,也总结了一套带兵打仗的方法。万历二十年李如松受朝廷的重用到宁夏平定哮拜叛乱,没过多久便获得大捷,顺利平息这场叛乱。后来,朝廷命令李如松为首领带领部下参加抗倭援朝战争,此次战争让李如松名声大噪,名垂千古。之后,明朝廷对李如松重用有加,在于蒙古抗战中,李如松为抗战首领。但是在与蒙古大战中,李如松在战争中阵亡。李如松去世后,明朝廷追赠李如松为少保宁远伯,立祠谥忠烈,以示追奖。

  二子李如柏在作战中,表现的骁勇善战,深得明朝廷的重用,在较大型的战役中,李如柏担任主将,并且英勇杀敌,立下了战功无数。在萨尔浒之战中,李如柏节节败退,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在回到朝廷途中,因为饱受非议,而自杀身亡。

  李成梁的儿子在军事上,各个都表现勇猛。在当时,明朝廷外患很多,有倭寇来袭,还有努尔哈赤等部落对明朝疆土的虎视眈眈。明朝廷对于李成梁的儿子们,甚是重用。李成梁的九个儿子五个做到总兵官,四个做到参将。连他们的部下都骁勇善战,立下战功无数,在当时传为佳话。

  李成梁灭族的故事

  李成梁生于明代嘉靖五年,卒于明朝万历四十三年,共享年90岁。

  

李成梁画像


  李成梁是明朝末年著名的将领,他和戚继光为明朝的安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于李成梁,后人评价他为有功有过,李成梁的功绩在于镇守明朝东北边境四十载,为明朝的安定做出了军事上强有力的保障。在李成梁的镇守边境期间,立下的战功无数,女真等外族均不敢前来侵犯明朝,后来,李成梁疯狂敛财,剥削民众。加上他在战事判断上的失误,从此往后,他的威信逐步被人民淡化。

  为了抵御外族来犯,李成梁建议皇帝下令,在明朝边界处修建一堵墙,这堵墙便是后来的宽甸六堡。这堵墙的修筑,阻碍了明朝和外族的来往。努尔哈赤借此机会,疯狂的发展自己的实力,而李成梁在墙的这头,丝毫感觉不到努尔哈赤的扩张野心。当努尔哈赤将女真统一,壮大了自己军事实力来侵犯明朝的边境时,李成梁才感觉到努尔哈赤的实力已经不容小觑。当即下令拆掉这堵墙,将六万多名百姓强行赶至辽东。对于李成梁的做法,引来明朝廷的纷纷抱怨。后来,李成梁在军事上的屡次失误,导致他的威信江河日下,加上,李成梁晚期疯狂敛财,引来百姓怨声载道无数。

  后来,他的儿子们也积极参与抗战。但是在对抗外敌时,由于力量薄弱,差距很悬殊,有的阵亡,有的在失败之后,自杀而亡。

  李成梁与黄金肉的渊源

  黄金肉是一道菜品,关于这道菜还有一个故事。大家都知道满汉全席,里面的菜肴美味而惹人垂涎,黄金肉就是其中一道。后来,清朝的皇帝们都将这道黄金肉奉为最佳臻品,相传这道菜是努尔哈赤所创。

  

李成梁画像


  李成梁当时在东北一方有很大的名气,因为骁勇善战屡立战功,加上李成梁巧用技谋,牵制女真、蒙古等外族的力量,得以明朝的安定。外族的部落听见李成梁的名字都很惧怕,所以在李成梁75岁带兵作战之时,仍然很有震慑一方的威信。

  一次,努尔哈赤和弟弟碰巧跟随祖父和父亲到阿台府中做客。当时,女真部落很多多依附于明朝,听从李成梁的指挥。李成梁下令让尼堪外兰杀掉古勒城的百姓。正当努尔哈赤准备吃饭时,听见外面一片吵嚷,祖父和父亲等人便出去看看情况,结果被来势汹汹的尼堪外兰给杀掉了。努尔哈赤和弟弟藏在厨房中,察觉到这一消息时,非常气愤。奈何他和弟弟孤立无援,不能为亲人报仇。尼堪外兰知道李成梁一会就要来,便命令阿台府的厨子做几道菜。惊恐的女厨子当即晕了过去,努尔哈赤便伪装成厨子做了一道菜,并起名为“黄金肉”。后来,李成梁非常喜欢这道菜,将努尔哈赤和弟弟带回府中,让他们俩给自己做黄金肉。

  努尔哈赤和弟弟由此保住了性命。后来,努尔哈赤和弟弟暗中找机会逃了出去。

  李成梁和戚继光的异同

  李成梁和戚继光都是明朝有名的将士,为明朝的国防安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戚继光画像


  李成梁当时镇守东北方,防止女真等部落的来袭,而戚继光镇守东南方,防止倭寇的来袭。他们俩人在军事上都有强而有力的军事作战战略,并且骁勇善战,为明朝的边防安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戚继光是有名的爱国将领,关于他的英勇事迹数不胜数,最出名的事件便是“戚继光抗寇”。戚继光驻守在东南沿海一带数十年,当时倭寇经常来东南沿海一带侵袭,扰人民安定的生活。明朝廷便派遣戚继光镇守在此,戚继光率领部下对前来的倭寇进行强击,倭寇见戚继光的军队如此勇猛善战,来袭的次数变少了。戚继光在东南沿海一带,有很高的声誉,在他驻守期间,人民生活安定,而且保障了边防的安全。后来,蒙古军大犯来袭,明朝东北部告急,戚继光任命驻守在东北部,守护明朝的安定。

  李成梁的功绩在于镇守明朝东北边境四十载,为明朝的安定做出了军事上强有力的保障。在李成梁的镇守边境期间,立下的战功无数,女真等外族均不敢前来侵犯明朝,后来,李成梁疯狂敛财,剥削民众。加上他在战事判断上的失误,从此往后,他的威信逐步被人民淡化。

  戚继光和李成梁在带兵作战上,都有自己的战略。戚继光以严格的军纪铁令出名,李成梁以奖励的方式,激励战士立战功,而他们的将士个个都骁勇善战,为明朝的安定做出了贡献。

  李成梁墓在哪

  李成梁是明朝有名的将士,为明朝的国防安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于李成梁,后人评价他为有功有过,李成梁的功绩在于镇守明朝东北边境四十载,为明朝的安定做出了军事上强有力的保障。

  

李成梁李如松的墓地


  在李成梁的镇守边境期间,立下的战功无数,女真等外族均不敢前来侵犯明朝,李成梁所率领的军队建立了一道安稳的战线,不让外敌来袭,也正是因为如此,明神宗朱翊钧为表彰辽东大将李成梁的功绩,命辽东巡抚周咏等人修建了石牌坊。

  李成梁去世后,他的后人将他埋在位于铁岭县催阵堡乡新坟村,并为他建造了李成梁墓,以示后人的悼念。李成梁墓修的很是壮观。在墓的石碑前有石头做的马、石头做的人等等。这些都是明朝年间雕刻的石画像,但是过了这么多年,李成梁墓没有人进行整修修葺,年代久远,所以这些石雕也被埋入土中。古代达官显贵去世之后,在墓前立石像,则是表明此人生前光辉的生平。

  李成梁在去世之后,后人便将李成梁葬于辽宁铁岭老家,为他修墓以示对李成梁生平的肯定。当提到李成梁的时候,认为他在军事上错误的作战策略,导致了蒙古、努尔哈赤等的入侵。让明朝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后人在评价李成梁时,都会从两方面进行评价,有功和有过。在他去世后,家人把他带回辽宁,此处建墓,以示悼念。

  李成梁石牌坊介绍

  李成梁生于明代嘉靖五年,卒于明朝万历四十三年,共享年90岁。

  

李成梁石牌坊


  李成梁是明朝末年著名的将领,他和戚继光为明朝的安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于李成梁,后人评价他为有功有过,李成梁的功绩在于镇守明朝东北边境四十载,为明朝的安定做出了军事上强有力的保障。在李成梁的镇守边境期间,立下的战功无数,女真等外族均不敢前来侵犯明朝,李成梁所率领的军队建立了一道安稳的战线,不让外敌来袭,也正是因为如此,李成梁得到了明神宗的表彰和奖励,并且命令当地的巡抚为李成梁修建一座石牌坊,以示对李家一门的无限夸耀。为表彰辽东大将李成梁的功绩,这座石牌坊位于北镇城内钟楼前,石坊高9米,宽10米,四柱五楼,而且用淡紫色的石料进行修建。当时在石牌坊上,命令手艺精湛的匠共进行雕刻。李成梁的石牌坊是刻有大量的人物、花草等景观用来装饰,现在看来,依然精致美观。以此来表彰李成梁做立下的赫赫战功,肯定他为明朝的安定所作出的贡献。这座石牌坊至今仍然后很高的欣赏价值和研究价值。

  李成梁的前半生立下了赫赫战功,李成梁的后半生却犯了很多过失。当时努尔哈赤逐渐崛起,李成梁在明朝的边境上设立了一堵墙,阻挡了明朝了和后金的交往。努尔哈赤的力量逐渐强大,而在墙这头的李成梁根本不知道。后来,李成梁得知努尔哈赤的野心,便拆除了这堵墙,将这一地带的百姓用暴力的方式迫使他们迁移到辽东,李成梁的这一行为引起民众的不满。加上,李成梁80岁后,疯狂敛财,剥削民众。从此往后,他的威信已经不复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