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括之母:虽为妇孺却能未雨绸缪
2016-11-02 15:27:12

  赵括是谁

  赵括何许人?他因何出名,他有什么成就,他最终的结局又是如何?赵括,赵国武将,其父是赵奢,赵国著名的将军,大将之才。小时候,赵括也是十分聪明伶俐,大有成为神童之迹象,记忆力尤为突出,对诗词熟读几遍后便能烂熟于心,但赵括对诗词歌赋却并不热衷,反倒是对兵书、兵法、排兵布阵尤为喜爱。

赵括画像

  赵括画像

  在赵括的潜心钻研下,逐渐对各国战争的评价也基本能够切中要害,大有一代大将之潜质。

  外人都道虎父无犬子,纷纷恭贺赵奢生了个聪明之子,以后能继承大业,继续为大赵国贡献,成为国之栋梁,一国之将军呢。但赵奢对赵括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自然是得到这么个聪明的儿子,心思剔透,基本上稍加点拨便能够举一反三,但忧的却是,此子小时候就如此出众,众人对他的称赞是不是会害了他,让他泯然众人矣,除此之外,如果长期让他处于这种被羡慕的环境,那他是不是会变得更为自负,俗话说自满便是失败的前兆。

  在赵奢死后,赵国的发展历史用鲜血将这个事实证明,赵奢将军的担心,确有未雨绸缪长远之眼光,在长平之战中,赵括便自持过高,不听劝阻,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意见来进行排兵布阵,但由于他本身并未亲身独立指挥任何一场战争,空有理论经验却没将其付诸于实践,正是这点最后让赵国的40万余人全部成了他陪葬,也开了赵国的末路序幕。

  赵括是谁的儿子

  赵括的成名,一方面是由于战败,惨败,导致赵国开始走向衰退期,但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他的出名则是因为他的父亲。

大将赵奢

  大将赵奢

  说到赵括的父亲,可能人人都知道,在赵国几乎也是家喻户晓,那他的父亲到底叫什么?官任何职?因为什么原因而出名的呢?

  赵括之父,赵姓名奢,是赵国的著名武将,官拜大将军一职,为人十分的正义。

  赵奢的一生经历了赵国的2个朝代,辅佐了两任国君,死后被赵国军封为马服君,其实这个称号也是极其有意思的,从字面来看的话,说明赵奢这人正义、正直,那到底到达什么程度呢?可能已经达到了连马都觉得十分佩服的程度,所以赵国君才尊称赵括为马服君,当然我这只是一个臆测,不能当真,但是却也从另外一个层面佐证了他的人品。

  上述我们从性格人品层面谈论了一下赵奢,接下来我们再从他所立下的战功层面来谈论这个人。首先赵括被后世誉为六大将军,足可以说明他的武力不凡,他的那种武力绝不是仅仅指能上场杀敌,还代表了他能够作为三军统率,派兵布阵,指挥自如。在与秦国的对战过程中,多次取得了胜利。

  再者,赵奢是非常了解赵括的,在他临死前,还特地嘱咐切不可用赵括为帅。明察秋毫如斯,真可谓高人也。

  但最后结果,确实赵王未听从赵奢的谏言,最后导致了赵国的一败涂地。

  赵括之母

  赵括的母亲,其实并不出名,历史上甚至没有将她的姓名写全,那为何提到赵括,便有人会顺带的提到赵括之母呢?一个妇道人家,到底是做出了什么伟大的行为,以致于经常有人将其纪念呢?

赵括之母

  赵括之母

  赵括之母的有名,是因为她的明智,她能够未雨绸缪,并不以自己儿子获得权力而觉得家族荣光,而变得百般庇佑。赵母虽未达到大义灭亲之境地,但能够不徇私、不避短,也算是当时女性们的楷模了,那到底赵括之母是怎么做到这些的呢?

  长平之战中,老将廉颇因久不进攻,只顾防守秦国军队的进攻而渐渐引得赵国国君的不满,另外秦国人人心险恶,还到处造谣说,赵国千万不要派出赵括为帅,不然那可是我们秦国的末日啊,偏偏赵国君昏庸,竟然听信这居心叵测的谣言,导致中途更换主帅,将经验丰富的老将廉颇替下来,换上了那乳臭未干的赵括。

  当赵括之母听到这个决定时,曾经偷偷面见了赵国国君,劝阻他千万不要让赵括上战场,不然会导致无穷无尽的灾祸,赵国国君并不信其母所言,其母变求得赵国国君,如果有一日她说的话应验了,请赵国国君放过自己以及赵氏一族,赵国君不以为意,爽快的答应了赵母。

  事实胜于雄辩,最后赵括失败,带着40万人的赵人入了皇权,赵国君极度愤怒,但因碍于答应过赵母不追求她和其族人,便只好怒火无处发泄,苦果自己吞咽。

  赵括怎么读

  赵括的括字怎么读?我一直以为括字只有一个发音,读做KUO第四声,但有人曾问过赵括怎么读,这一点让我觉得疑惑,翻开字典,赫然发现括原来也是一个多音字啊。

赵括

  赵括

  括有两个发音,分别是kuo和gua,kuo的读第四声,赵括的括便是这个因,gua则读第一声,那这个读音分别代表了什么意思呢?

  作为kuo,组词有包括,概括等等,这样一组词便非常清楚括的意思了,是包容、涵盖的意思。

  作为gua,组词又分别有些什么呢?一般来说,大家可能都知道的组词是有搜刮的,而在这个读音中括代表了榨取,索求的意思的。

  有人可能就又会提出来,那赵括的括字发音为什么一定是第一个而不是第二个呢?其实分辨很简单,从意思上来看,作为一个父母对子女的取名,除非对他有很深的的恨意,或者说是怨念,不然一般来说,为人父母者,没有哪一个是不为自己子女着想的,大都希望希望子女有高尚的品质,有容人之量,有优秀的作为。

  而刚才我们也已经分析过,两种读音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思,所以我绝对有理由相信,赵括父母给他取名的括字读kuo,父母应该是希望赵括能够有包括心,能够学识渊博的。

  当然,赵括最终在学识渊博上,却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熟读兵法策略,在童年时期也是有着神童之美誉的呢,只是缺乏实战经验而导致了长平之战的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