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朱棣是因为什么原因杀方孝孺

  朱棣方孝孺

  朱棣是明朝一代明君,但是再好的皇帝也都有他不为人知的一面。可能很多人知道朱棣的皇位并非是其父亲朱元璋传位于他,而是通过他自己的能力得来的。朱棣虽然在位期间是一个忧国忧民的好皇帝,但是每个人都会做错事,作为明朝一代明君的朱棣也做过一些错事以至于扼杀过很多人。

方孝孺的石像

  方孝孺的石像

  方孝孺是朱棣前任皇帝建文帝的一个心腹大臣,他曾经誓死追随建文帝,对建文帝可以说是忠心不二。同时方孝孺是当时明朝的一位学识渊博的学子,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文官。后来建文帝落败之后,方孝孺身穿丧服每日为建文帝守丧。明成祖朱棣知道其文才,本想招见他重用,想他为其写即为诏书。

  方孝孺誓死为建文帝的忠心也曾一度打动过明成祖,但是方孝孺确始终没有听命于明成祖。甚至方孝孺对明成祖在宫殿之上斥责明成祖夺取皇位之意,既然建文帝死了那么皇位应当由其儿子继承!这些言语一而再再而三的惹怒明成祖,并始终不肯为朱棣书写登基招书。

  明成祖朱棣恼羞成怒之下对方孝孺实行了严重的酷刑,并抓捕方孝孺的亲人及门弟实施行刑!但是这些最终都没有让方孝孺向他低头,可以说当时的方孝孺确实是一个对建文帝非常效忠的臣子。

  后来明成祖朱棣看到方孝孺对建文帝的忠心是没办法改变了,他才对他彻底的死心,且对方孝孺也痛下了杀手!当时不仅方孝孺死于非命,连同方孝孺的家人朋友等都一并受到了株连一一被处死!方孝孺在当时就是一个典型的文弱书生,面对朱棣的酷刑确始终效忠于建文帝没有丝毫动摇,着实感动人心。

  朱棣灭十族

  朱棣灭十族的故事是指:公元1403年,朱棣下令将建文帝最亲近的大臣方孝孺处以“灭十族”的酷刑。我们从各类历史剧中,熟知“灭九族”。而“灭十族”是指除父四祖、母三祖、妻二祖以外,加上朋友门生一族。

方孝孺像

  方孝孺像

  究竟是什么原因,会使明成祖朱棣下如此杀意,下令灭方孝孺十族,处死了873人?

  起初,朱棣接受了谋士姚广孝提出放过方孝孺,以求天下太平的建议,便召方孝孺上殿,以拟诏书。方孝孺原本只需为朱棣写下即位昭书,将“朱棣夺位”定义为“法周公辅成王”,便可幸免于难。可方孝孺为人刚正不阿,就算朱棣一步步退让,也毫不示弱,更是一心向死,绝不立诏。明成祖被逼无奈,对方孝孺说“即死,独不顾九族乎?”。方孝孺义愤填膺的回答——“便十族奈我何”,彻底让朱棣恼羞成怒,心灰意冷,毫不留情地下令将方孝孺十族拖至南京的聚宝门外,处以凌迟之刑。

  方孝孺孤忠赴难,舍生取义,为世人所敬仰。然而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亲朋好友受此劫难,悲愤不已,留下《绝命词》,世人嗟叹。

  细观历史,朱棣为“皇位”的正统,盛怒之下,敢杀十族;方孝孺为一己名节,义愤填膺,弃亲友于不顾。他们从某种意义上,都是为实现个人利益与理想,而视生民如草芥。从而,历史上发生了这场“灭十族”的惨剧。

  朱棣哪个儿子当皇帝

  朱棣在位时间,在明代皇帝当中算是比较长的一个帝王,国家在他的统治之下繁荣昌盛。靖难之役胜利之后朱棣顺利登上皇位,当时按照朝廷惯例,皇帝登基之后必须立即册封太子。当时朱棣继位之后在为册封哪个为太子问题上十分烦恼。其实反过来一想,对于他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子当中出类拔萃的不仅限于一人,当时儿子朱高炽和朱高煦都非常出众。

朱高炽画像

  朱高炽画像

  朱棣当皇帝之后,几年内都没有册封太子之位,朝中的一些大臣也是三番五次的上书请奏册封太子之事。当时朱棣明成祖并不想讨论册封太子之事,每次都是找各种理由推脱。后来明成祖自己对于太子之事也一直是只字不提。

  明成祖在位期间长期征战在外,当时随之行军打仗的还有其儿子朱高煦,朱高煦可以说为明成祖也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当时朱棣长子朱高炽一直留守北平,相当于为明成祖管理朝中行政事务。明成祖和长子朱高炽可以说是一个内一个外管理国家非常顺畅。朱高炽为人宽厚,深爱百姓,并且他还爱好诗书,当时也深得太祖的喜欢。

  而朱棣在靖难之役之时,朱高炽为父亲守住了北平,当时明成祖对儿子十分欣赏。虽然朱高炽从小一直体弱多病,但是他有勇有谋,虽不能行军打仗但是对于军务指挥作战技巧确也能力非凡。

  但是对于朱棣明成祖而言,朱高煦也是一个很不错的皇子,并且朱高煦在众多皇子当中是最像明成祖的。他英勇善战,也为明成祖打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最终朱棣还是立朱高炽为太子,这与朱高炽的品行端正,为人宽厚,有很大的关系。

  朱棣野史

  朱棣也就是明成祖。他出生在应天,也就是现在的江苏南京,朱棣野史在民间广为流传。朱棣野史版本众多,其中最骇人听闻的是朱棣曾有两次对宫女的集体活刮。第一次是在一四零一年,屠杀宫女数量不是很多,只有一百名。第二次活刮宫女是在永乐末年,活刮的宫女数量惊人,达到三千多人。那么朱棣为什么要屠杀宫女呢?

朱棣画像

  朱棣画像

  徐皇后去世之后,朱棣就一直没有再立皇后,在后宫有一位漂亮、聪慧的女人,朱棣很喜欢她,成为他最喜欢的妃子。在公元一四零一年,他亲自带领士兵北征,还带着他最爱的嫔妃去打仗,谁也没有想到,这位妃子竟然病死。朱棣正处在伤心欲绝的时候,有人跟他说,是有人下毒毒死嫔妃。当时朱棣正处在伤心的时候,没有心思去查明原因,直接屠杀了一百名宫女。

  经过一段时间,朱棣从悲伤中走了出来,王贵妃替代了权氏,可是就在朱棣要立王贵妃为皇后的时候,王贵妃也去世了,王贵妃的死又给朱棣带来很沉痛的打击。在他伤心欲绝的时候,贾吕跟人对食,一听到这个消息,朱棣很是生气,贾吕上吊自杀,可是朱棣还是不罢休,开始审讯贾吕身边的人,因为许多人被屈打成招,这一次屠杀近三千多人。这就是朱棣野史中最著名的一件事。但此事是真是伪,目前并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答案。

  朱棣和朱允炆

  1398年,朱允炆继承了他爷爷朱元璋的皇位,史称建文帝。史书对朱允炆有这样的评价“惠帝天资仁厚。践阼之初,亲贤好学,召用方孝孺等。典章制度,锐意复古。”朱允炆从小受儒家思想的教育,温文尔雅,温和顺从。因为朱元璋的嫡长子朱标已逝,嫡长孙又早夭,乖巧的朱允炆作为嫡长子次孙,受到了朱元璋的青睐。但是身为一国之君,他缺乏了自信、坚毅的性格。

靖难之役

  朱棣起兵夺皇位

  在登基后,朱允炆为了巩固皇权和加强中央集权,大刀阔斧地实施“削藩”政策。他的叔叔燕王朱棣在封地内深得民心,势力强大,对他的皇位造成了巨大威胁。因此,朱允炆与亲信大臣密谋逮捕朱棣。朱棣雷厉风行,有勇有谋,像他的父亲朱元璋一样,有着过人的胆识与气魄,怎么能忍受自己侄子如此的做法。朱棣趁势,以八百骑兵举事,发动“靖难之役”,于1402年占领金陵,推倒朱允炆,登上了皇位。江山易主,朱棣成为了明朝的第三位皇帝。与毫无治国经验的朱允炆相比,朱棣更具备了成为帝君的才能。在长达22年的在位期间,朱元璋支持郑和下西洋,抵御外患入侵,巩固领土版权,组织编纂《永乐大典》,为明朝的繁荣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平常百姓家,朱棣与朱允炆只是叔侄关系。但是,生于帝王之家,他们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家天下”的环境中,朱元璋的子孙们摩拳擦掌,对皇位虎视眈眈,渴望成为一家之长,一国之君。在这场斗争中,朱允炆不幸地扮演了牺牲者的角色。

  朱棣生母是谁

  朱棣是明朝鼎盛时期第三代皇帝,在位期间与儿子朱高炽两人相互协作,把国家治理得仅仅有条。对朱棣的身世历史上也都是众说纷纭,对外公开他是朱元璋与正统马皇后所生。但是朱棣在夺取皇位之后,曾经在南京修建一座寺庙,当时不允许外人进入,传说里面供奉的是其真正生母碽氏的牌位。

碽妃剧照

  碽妃剧照

  朱棣为什么不认自己的生母,而后人则认为他是马皇后之子?朱棣为了夺取皇位,为此他也算是历史上杀人较多的皇帝。那时候皇帝的地位与母亲的身世地位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说皇后之子继承皇位是比较正统的。

  朱棣为了争夺皇位十分不易,他为了稳固自己的帝王之位,一直想尽办法掩盖自己夺位的事实。他掩盖真正生母碽氏的原因,跟这也是有很大关系的,他不得不依靠着自己是马皇后正牌之子。如果承认其是碽氏之子,又加上他的皇位本来就不是正常继位,这样一来他皇帝的位子肯定会引起大家的非议。

  朱棣管理朝政算是一个很不错的皇帝,并且他也算是孝顺之人,对生母一直念念不忘,建寺祭之。只能说身为皇子,皇位是他们每个人的梦想,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他不得不如此。谁让当时马皇后才是真正的皇后呢,如果他是庶民之子,继承皇位是名不正言不顺的。

  碽氏身世也很坎坷。她是一位蒙古人,当时明朝与少数民族是一个对峙的局面。双方还存在战争发生,如果朱棣认其生母,那他也算是蒙古少数民族的后人!所以朱棣不能认生母也是有诸多苦衷,最终生母也是连个像样的坟墓都未能修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