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看待方孝孺被灭十族的影响?
2016-10-31 13:39:25

  方孝孺之死怎样评价才合适

  纵观中国历史,帝王的愤怒往往会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最严重的的就是株连九族。到那时,在宋朝就曾出现过株连十族的事情。那就是明成祖朱棣下令,株连方孝孺十族。其中包括父四族,母三族,已两族,外加学生这一族,共计八百七十三人,全部被杀。

  

方孝孺血迹石


  方孝孺血迹石

  不论是当时的人们,还是现在的我们,对于这一惨剧都会感到愕然与悲惨。究竟是为了什么,方孝孺会令自己的族人以及学生遭受这般大罪?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方孝孺对于建文帝朱允炆的“忠”。

  建文帝朱允炆对于方孝孺而已,不仅仅是一位君主,更是一位知己。建文帝朱允炆对于方孝孺有知遇之恩,也正是因为如此,方孝孺才会如此的忠心。但是,在很多人称赞方孝孺的忠时,同样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

  忠君这一点是绝对没有人质疑的,但是很多人都认为方孝孺是愚忠。认为建文帝朱允炆既然已经死了,并且明成祖朱棣的势力如此之强大,为何还要不顾一切的去触犯明成祖朱棣的逆鳞。自己丢了性命不算,更为重要的是将自己的家族,自己的学生,数百条人命全部搭进去,而且根本无法动摇明成祖朱棣的地位,白白送命。

  方孝孺的行为自然是忠诚的,同样也是不畏强权的。他的精神不仅仅感染着当时的人,同样也对现在的我们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但是,方孝孺的做法却有欠妥当,虽然在强权面前不该低头,但是却为了自己的忠诚,让数百人付出了血的代价。

  方孝孺怎么死的

  方孝孺是明代的一名学者,更是高风亮节的一名忠臣。方孝孺是建文帝朱允炆的一名老臣,建文帝对于方孝孺有知遇之恩,因此方孝孺对于建文帝朱允炆不仅仅有君臣之情,知己之情更是溢于言表。这也是在明成祖朱棣谋朝篡位之后,方孝孺为什么会不惧生死的与明成祖朱棣据理力争。

  

方孝孺画像


  方孝孺画像

  明成祖朱棣起兵造反之后,建文帝朱允炆已经自焚于深宫之中。而像方孝孺这些朝中大臣,明成祖朱棣则是将反对他的人基本上都杀干净了。但是方孝孺在政治以及学术方面都有极高的成就,有很多的能人大臣都在为方孝孺求情,求明成祖朱棣不要杀方孝孺。因此,方孝孺并未当中受到牵连。

  但是,方孝孺在明成祖朱棣就位之后,仍旧不忘对他有知遇之恩的君主建文帝朱允炆。常常在自己的家里披麻痛哭,祭奠建文帝朱允炆。明成祖朱棣对此十分的反感,在明成祖朱棣的即位准备当中,朝堂众臣都纷纷推荐方孝孺来攥写诏书,以宣告天下。

  当方孝孺来到大殿之中,身上穿的仍然是孝服,这令明成祖朱棣十分的不爽。但是还是忍住,没有发火,叫方孝孺攥写诏书。

  方孝孺利用自己的口舌,将明成祖朱棣谋朝篡位这一个事情在朝堂之上,斥责得明成祖朱棣勃然大怒。明成祖朱棣最终将方孝孺的嘴巴割裂,并且还将方孝孺的舌头剪掉了,最后凌迟处死。此外,明成祖朱棣还将方孝孺的十族都诛杀了,总计873人。

  明成祖杀方孝孺

  说到宋朝历史,除了宋太祖赵匡胤陈桥事变夺取政权这一个事件之外,相信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明成祖朱棣篡位这一个事件了。而明成祖篡位的时候,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历史人物,那就是方孝孺。

  

方孝孺画像


  方孝孺画像

  方孝孺是明朝的一名元老,不仅仅是辅佐建文帝朱允炆登基,以及处理各种大小事务。对于明成祖朱棣,起兵造反,谋朝篡位一事,更是机给予极为严厉的指责,而且他不惧怕明成祖的势力,不畏强权。哪怕在最后时候,被明成祖下了诛十族这样一个大罪,却仍旧不卑不亢,从容赴死。

  明成祖朱棣一直以来都觊觎着皇位,前太子死后,皇上并未将皇位传给朱棣,却传给了前太子的次子,也就是后来的建文帝朱允炆。朱棣一直不满自己被侄子抢夺了皇位。而方孝孺却一心一意的辅佐朱允炆,在后来的削藩政策当中,严重的侵害了朱棣的利益。朱棣最终以“清王侧”为由,发动政变,控制了京城。一直以来与朱棣站在对立面的方孝孺,自然也就成了朱棣的泄愤对象。

  朱棣要求方孝孺以国家元老的身份去起草建文帝朱允炆禅让给朱棣的诏书,以使得朱棣可以名正言顺的当上皇帝。到那时方孝孺却当即拒绝,并且声色俱厉的指责朱棣的行为是不忠不孝。最终,明成祖朱棣将方孝孺的门生也算作一族,总共十族873人,全部凌迟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