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惠帝皇后张嫣的生平 张嫣是怎么死的

  张嫣鲁元公主和宣平侯的女儿,鲁元公主是汉惠帝刘盈的亲姐姐,但是在张嫣十一岁的时候,因为个中厉害关系嫁给了自己的舅舅也就是汉惠帝刘盈做了皇后。那么张嫣是因为什么竟然要在十几岁的年纪就要嫁给自己的舅舅,张嫣的一生经历了什么,最后她又是怎么死的?

  皇后张嫣的生平

  张嫣生于公元前202年,是刘邦吕雉的独女鲁元公主和宣平侯张嫣的女儿,也就是说张嫣是汉惠帝刘盈的亲侄女。但是吕后,并不在意这个关系,为了所谓的“亲上加亲”,吕后安排张嫣嫁给了自己的舅舅,也就是刘盈做皇后。

  

《美人心计》苏青版成年张嫣


  吕后千方百计想要张嫣为刘盈生一个孩子,好稳固皇后的地位,无奈张嫣实在太小了,不能有所生养。所以吕后就让张嫣假装怀孕,拿了周美人的儿子刘恭作为张嫣的儿子,最后还把刘恭立为太子。刘盈死后,刘恭就被立为皇帝,史称前少帝。因为刘恒以为是张嫣杀死了自己母亲,放言长大之后要复仇,吕后担心设计把刘恭给秘密杀害了,又立了常山王刘义为皇帝。

  吕后去世之后,朝廷中的各方势力清肃了朝野中的吕氏一族,张嫣也被废了皇后之位,安置在了北宫。

  张嫣是怎么死的

  张嫣为人清新寡淡,善良娴静,又善待众人,在清肃吕氏一族时,众人皆知张嫣与吕后的政权斗争无关,所以没有处置了她。但是被废皇后的日子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过,张嫣所住的北宫,极为偏僻,无人问津,张嫣也在在这里独居了十七年,才因病去世,卒年才四十岁而已。

  

《美人心计》董慧版少年张嫣


  更为人所叹息的是,宫女们在张嫣死后,为她清洗身体的时候发现,张嫣依然是处女之身。可叹一个如花似玉心地善良的女孩,嫁做舅舅为妻,一生没有生养,在如冷宫一样的北宫独居半世,最后安静的死去。一个皇后的一生也就是这么清冷孤寂,最后无亲无靠死于宫中。

  张嫣生的美丽,却成为了吕后后宫争斗的牺牲品。吕雉一心想把持朝野,让自己吕家的人能够在朝中独占鳌头。张嫣小小年纪,就成为了这场权利争斗中的一枚棋子。与其说张嫣的一生清苦孤寂,不如说是吕雉毁了自己外孙女一辈子。一个原本可以嫁给自己喜欢的男子,享受爱情的女孩子,却被囿于宫中冷冷清清地过了一辈子。北宫的十七年中,张嫣身边的亲人死的死,跑的跑,她究竟是怎么过的这十七年,也就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