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文帝刘恒死后被葬在哪里?

  汉高祖刘邦农民出身,却开创了汉朝的丰基伟业。刘邦善于任用人才,又能采纳建议,然而他生前没有及时制止吕后的干政。使得刘氏子孙惨遭杀戮。吕后立了三个皇帝,吕后死后,大臣们立即另立刘邦第四子为皇帝。刘恒是哪朝皇帝,他就是汉朝皇帝汉文帝

  

刘恒画像


  汉文帝在封建历史上是非常出名的一个皇帝。他不仅在治理国家上取得了好成绩,和儿子共同开创了汉朝文景之治的盛世,在个人品德作风上也是非常优秀的。刘恒是哪朝皇帝,他就是汉朝汉高祖之后第二位非常出色的皇帝汉文帝。汉文帝即位后实行了一系列的举措。第一,掌握军权,任命亲信担任将领,第二大赦天下拉拢人心,对有功之臣大加封赏,第三对臣子们的建议从善如流,广开言路,在治理朝政上作出许多利国利民的举措,使得汉朝焕然一新,第四注重农业生产,减轻人民徭役赋税,第五平定叛乱,北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南对赵越采取安抚政策,第六废除酷刑,取消连坐制度,重视法律的公正。刘恒的这些举措使得汉朝迅速的发展强大起来,刘恒才是刘邦最好的继任者,他为汉朝创立了盛世繁荣的景象。

  汉文帝时期,国家逐渐安定繁荣,刘恒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刘恒是哪朝的皇帝,翻阅历史不难发现刘恒是汉朝最出色最得人心的皇帝。

  西汉名帝文帝的女人有哪些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汉文帝刘恒的女人共有四位,即代王后、窦漪房慎夫人和尹姬。代王后是刘恒的结发妻子,历史资料并没有记载代王后的生平故事,只知她与刘恒共育有四个儿子。当窦漪房从西汉宫廷来到代国后,代王后尚在人世。

  

慎夫人剧照


  后来,代王后因患有麻风病去世。虽然刘恒和代王后没有很深的感情,但是代王后去世后,刘恒一直未立王后。汉文帝刘恒第二位女人便是西汉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窦太后了。窦漪房原为西汉宫廷的侍女,吕后见她沉稳机灵,便把窦漪房送给了代王。窦漪房来到代国后,她身上的特质深深地吸引了代王,因此窦漪房获得代王刘恒的专宠。随后,窦漪房为刘恒生下馆陶公主汉景帝刘启梁孝王刘武

  刘恒登基后,立窦漪房之子刘启为储君,并封窦漪房为皇后。慎夫人是汉文帝刘恒的宠妃,因长相美艳,精通音律而得到汉文帝的宠爱。窦皇后双目失明后,慎夫人更是得到了刘恒的专宠。慎夫人为人聪明,她深知宫廷处处藏有杀机,所以为人处世低调、恭顺,薄太后非常喜欢慎夫人。汉文帝每次出游都会携带慎夫人,闲暇之余慎夫人也会弹奏一首乐曲,让汉文帝放松心情。除此之外,尹姬也是汉文帝刘恒的女人。或许,尹姬没有得到汉文帝过多的宠爱,所以历史资料也没有关于尹姬生平的记载。

  汉朝文帝刘恒留有几个儿子

  汉朝刘恒在还没有当上皇帝之前,是被刘邦封为代王,与代王后育有四个儿子。后来刘恒为汉文帝即位,这四个儿子还没受封号,一个个便相继病逝。

  

陈键锋饰演的刘恒


  而刘恒的大儿子便成为了刘启,也就是窦皇后所生的长子,封为太子,后成为汉景帝,与刘恒一起开创文景之治,很有作为。

  刘恒的第二个儿子还是由窦皇后所出,名为刘武,为梁孝王,一直备受窦皇后和刘启的疼爱,但是在刘启统治时期,愈加骄纵,还想着夺取帝王之位,但未果,被赶回封地一直不得入京,连看望母亲窦太后都不能,最后病逝。

  刘恒的第三个儿子叫做刘参,为代王,他的母亲可能地位很是卑微,并没有过多的记载,连姓名也没有,因此刘参当时也并不得宠,其势力也较小。于公元前162年逝世,当王的年月为十七年,逝世后的代王之位由他的儿子继承。

  刘恒的第四位儿子叫做刘揖,也叫刘胜,也是刘恒最小的一个儿子,在刘武之前被封为梁王。刘揖深得刘恒的宠爱,比其他儿子更得他心,而且刘揖很是爱书,学习知识和见识。但是为梁王不过十年的时光,刘揖便在一次骑马的时候意外身亡。刘揖坠马身亡的时候还没有儿子,因此没有留下后代。过了一年,梁王的这个封号便落到了刘武身上。

  汉文帝刘恒死后葬在霸陵

  霸陵是汉文帝刘恒的陵墓,刘恒死后便葬在此处,此处位于当今的西安,靠近白鹿原之地。因为霸陵靠近灞河,所以霸陵还有一个写法是灞陵。

  汉文帝刘恒是一个节俭之人,在生前就为自己的陵墓规划好了,他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为自己的陵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霸陵是依山而建的,对盗墓贼防盗有一定的防范,因为是从山中凿出的坟墓,难以盗取。而且刘恒的霸陵可以算是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的坟墓是靠着山而建的,对六朝及唐朝的陵墓制造有一定的影响。

  

汉文帝刘恒霸陵图


  而关于霸陵的内部结构的记载少之又少,只能根据得到的资料猜测,霸陵的内部是用石头来砌成的,凿出的洞穴为墓室,虽然取材简单,布置也简约,本来刘恒生前就反对厚葬,于是他的陪葬品窦氏陶器制作的,而不是金银财宝。但是陵墓的排水系统并不好,随时间推移,霸陵墓室中沙石堵塞导致墓门被水冲开。

  刘恒因为自己的丰功伟绩,还有宽厚节俭的品行得到了盗墓贼的尊敬,并没有被破坏。后来刘恒的皇后窦皇后病逝,还一起合葬在霸陵。这个合葬并不是葬在一个墓室,而使在刘恒陵墓的附近单独建造一个皇后陵墓,是在一个墓园里。

  于2001年,窦皇后的墓穴被盗,大量陶俑被偷售,还有被运出国外的,于2003年,才归还了这些被运出国的陶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