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姬发生平简介 周武王姬发的母亲是谁

  周武王姬发生平简介

  周武王是中国封建历史的开创者,他创立了一个叫做周的朝代。这个朝代为了与日后的东周区分开来,也被称为西周。

  


  周武王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一个官二代,而且他父亲的官做的还不小,是一个小国的君主。周武王在继承父亲的国家后,没有像别的继承者一味的否认前任统治者的政策和方针,因为他的令尊大人周文王是一个明智的君主。所以他继续使用其父周文王的的国相,也就是那个费尽心力推荐自己的谋士姜子牙,他的愿者上钩也同样吸引了周武王的关注。

  周武王用人为贤,但是他也并不回避用人为亲,在他成为君主后,就重用了自己的兄弟旦和奭,因为看中他们的治国能力。

  周武王在他的政治生涯中最光辉的时候就是出兵征伐当时的商朝统治者纣王,因为纣王施行的是暴政,老百姓都忍受不了他的所作所为,所以周武王的讨伐为百姓所支持,从最初有这个想法到把它实践,周武王韬光养晦,并不急躁,一共花了九年的时间,不过值得高兴的是,他在此次人数参与众多的战争最后获得了全胜。

  周武王在此次战争以后还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就是将分封制度推广到全国施行。在战争中出力有功的臣子,皆在他的这项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土地,这也是对他们追随自己一路辛苦战斗的有效嘉赏,是一代明君所为。

  周武王姬发的母亲是谁

  周武王的母亲,名:太姒,关于她出生于哪里有的说是今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东王乡,是部落人;还有一说是,出生于杞国是(现如今河南省杞县一代的,后来迁到现如今的山东省新泰,然后迁至唱乐、在至安丘一代)、缯国,也就是现今的(山东省苍山县向城西北缯国古城遗址)。

  


  至于周武王的母亲到底出自哪里,还是有待考证。

  传说周文王姬昌是在现今的郃阳地区第一次遇到周武王的母亲,也就是太姒,史料描述太姒不但长的漂亮秀丽,而且很有爱心,生活很节约,朴素而简单。在《诗经》中的《关雎》说的就是周文王姬昌第一次两人相遇就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

  古代的人对太姒的评价也很高,在《大雅·文王之什·思齐》这样描述:“四齐大任,武王之母,思媚周姜,京室之妇。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

  大姒嫁给周文王之后,更是十分的受长辈的喜爱,按现在的话说,就是上得了厅房,下得了厨房,而且尊老爱幼,就是一个传统的女性。大姒也是一个伟大的母亲,他跟周文王先后生下十名男丁,他们从小就受到大姒的教育,使他们从来都没有做过违法的事情。所以从种种的表现来看,许多古人在书写对大姒的评价都是真真切切的,都是发自内心的钦佩,他们为了让大姒这个伟大的形象得已让后人知道,故写在史料中,让后人知道。

  西周的周武王是谁

  周武王是谁,关于这个问题,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他是周朝的开创者,是灭掉商朝最后一个暴君的姬发,是姬昌正妻的第二个儿子,从他子女的角度来说,他是成王的父亲。

  

周武王剧照


  周武王具有强大的人格魅力,认识到这一点,对理清周武王是谁这个问题很是重要,他的魅力首先表现在他卓越的军事才能上。他在率领四万兵力战胜商朝的近二十万兵力后,就以最具有说服力的铁一样的事实证明了这点。商朝的灭亡是对周武王军事才能的最佳佐证。

  周武王是谁,为了了解他的人格魅力,还应该知道他在成为新一代统一国度的君主后所做出的政治决定。他首先把被纣王残害的那些人进行安葬,譬如拥有七窍玲珑心的比干。他还放出了被纣王囚禁的人重换他们的自由,比如箕子。之后他对有功劳的大臣和之前的先代君主的后人进行分封,当然周武王也没有忘记跟随自己的兄弟,都给予他们一定范围的国土和在此之上生活的人民。

  当然这也不是周武王做出的全部,他不计前嫌,将之前被纣王关押但是却具有极高治国才能的箕子请出山,重赏他希望他能够提出对自己有利的治国良策。

  总体而言,周武王是谁很重要,如果不是因为他在商朝末年领兵反抗纣王的不仁之治,那么现在的历史走向很有可能有所改变,他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作用的帝王,我们需要记住这一点。

  周武王弟弟生平介绍

  周武王,名姬发,是周文王姬昌的嫡次子。长兄伯邑考商纣王陷害惨死之后,便成了继承人。他继承了父亲的遗愿,带领一众人马灭了商纣,建立了西周。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代明君。

  

周公旦像


  据传言,说周文王姬昌有一百个儿子,不过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有史可考的一共有十八个。可能其余的都是周文王收的义子,无史料可查,也无法知道是否都比周武王小,在此就不多说了。而那十六个弟弟之中,也有几个十分有名。除了长兄伯邑考早卒。姬发往下就是管叔鲜、周公旦。

  其中以周公旦较为有名,他是周礼的制订者。即是后人称的周公。周公是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世人尊他为“元圣”和儒学先驱、奠基人。他这一生的功绩在《尚书》中被人概括成七点,简要的概述了他一生所做的事情。

  周公完善了周礼,改善了宗法制、分封制、嫡长子继承法和井田制。他所确立的这些制度都是以宗法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在当时十分符合政治需要。这样的制度,可以使当时的封建社会将政治与伦理血缘融合在一起。其中嫡长子继承制,将家族与国家结合,极大程度的巩固了当时的政治制度,为周王朝八百年的天下奠定了基础。孔子便极为推崇周礼,周公制定的周礼影响了后世中国几千年。即使是如今,我们也很难完全逃脱周礼的控制。不得不说,周公是个千古奇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