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献容:废立多次的两朝皇后

  羊献容在很多文学作品里都被刻意丑化,因为她嫁过两个丈夫,而且第二个丈夫还是匈奴人。而事实上,羊献容的一生除了坎坷之外,再也找不到别的特征。她五入冷宫,四废四立,从嫁给司马衷开始就是政治棋局上的一颗棋子。如若她学不会随机应变、随遇而安,恐怕早已在乱世之中香销玉殒了。

羊献容.jpg

  一朝为后

  羊献容第一次出嫁,就是嫁给了历史上有名的昏庸皇帝晋惠帝司马衷。司马衷是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的二儿子,从小吃喝玩乐不务正业,被历史评为“甚愚”。司马炎之所以立他为太子,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司马炎长子司马轨早逝,不得不将二儿子立为太子;另一种说法是司马衷很早就生了司马,而司马天资聪慧,是个难得的帝王人选。司马炎为了让司马成为未来的君主,才勉为其难保住了司马衷的太子之位。

  不管司马衷的太子之位如何得来,他成为西晋的君主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当初司马炎在去世之前,特地将司马衷托付给了叔父、汝南王司马亮。在司马亮的扶持下,司马衷在永熙元年(290)顺利登上皇位。不过,司马亮之所以答应司马炎的临终托付,多半是为了能够获得左右朝政的大权。

  就在司马衷登基后不久,皇后贾南风就伙同司马亮一起铲除了皇太后的家族势力,整个朝政大权落在了贾南风和司马亮的手中。然而,贾南风是个比司马亮还要心狠手辣的角色,她在利用完司马亮后,就将他灭口,还连同其党羽一并铲除。随后不久,贾南风又拉拢赵王司马伦铲除了楚王司马玮。整个朝政被她弄得混乱无序,乌烟瘴气。

  永康元年(300),贾南风被司马伦以毒酒处死,从此皇后之位空缺。司马衷虽然昏庸无能,甚至有点愚蠢,但毕竟是一国之君,身边总需要一个母仪天下的皇后来衬托皇室的完整。此时真正掌握实权的是司马伦,皇后人选也自然由他来指定。

  司马伦派出自己的心腹孙秀主持皇后的荐举事宜。这样一来,孙氏家族中未出阁的女儿自然成了皇后的不二人选。经过一番挑选,孙秀本家、平南将军孙的外孙女羊献容被选为新一任皇后,并于同年受册封。这是羊献容第一次做皇后,看似光宗耀祖,却是一个噩梦的开始。

  四次废立

  永康二年(301),司马伦就在孙秀的帮助下篡位,自己当上了皇帝。羊献容跟司马衷一起被“请”到了冷宫,过起了太上皇、皇太后的日子。不管冷宫生活多么清苦,对于羊献容和司马衷来说,能够保住性命就已经不错了,因为司马伦篡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杀了司马衷最为出色的几个儿孙。

  当上皇帝的司马伦以为自己可以跟司马家祖先一样安享太平,可司马家族分支繁复,各个势力都没学好如何安分守己。王爷们一听到司马伦篡权,心里的权力欲望迅速膨胀,混着难熄的怒火瞬间迸发。

  这一年,司马家族的其他王爷纠集了各自的军队,联合起来向都城洛阳进发,讨伐逆贼。司马伦慌乱之下只能求助于神明,但东求西告,却没有哪路神仙能向他“伸出援手”。是年四月,王爷们的军队不费吹灰之力就敲开了洛阳的大门,并轻松地将司马伦从皇位上赶了下去。司马衷一家被从冷宫中迎回,重新回到皇宫。

  然而,司马家不是只有一个“司马伦”,那些扛着讨逆大旗的王爷们,谁都想在龙椅上坐一坐。于是,一场讨逆和被讨逆的大戏轮番上场。先是齐王司马,他觉得自己是讨伐司马伦的最大功臣,于是为自己封了多个重要头衔,开始执掌朝政。次年十二月,心有不甘的河间王司马颙联合成都王司马颖、长沙王司马乂,一起将司马拉下皇位,送到了阴曹地府。

  接下来,司马乂想要当皇帝,又被司马颙和司马颖烧死。永安元年(304)年初,司马颙和司马颖以胜利者的姿态进驻洛阳,开始为自己的野心找安放之地。他们到达都城之后,联名上书司马衷,要求废黜羊献容和太子,理由很简单,羊献容是司马伦选出来的皇后,是罪恶的集中体。羊献容就这样又一次进入冷宫。半年之后,司马颖被讨伐,兵败邺城。羊献容复位,完成了自己生命里的第一次废立。

  司马颖逃跑之后,西晋朝廷一直对其穷追不舍。在这方面表现得最积极的就是东海王司马越,为了打击司马颖,他威迫司马衷御驾亲征,好壮大声势。结果北上之后的第一仗,司马越就输得一塌糊涂,连司马衷都来不及保护。

羊献容1.jpg

  可怜的司马衷被人遗忘在乱军之中,进不能攻,退不能守,连玉玺都跑丢了。司马衷长这么大从没见过这样的阵仗,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只能乱跑。很快,司马衷就“跑”到了司马颖的驻地。

  与此同时,留守在洛阳的皇后羊献容再一次遭到了叛臣逆子的废黜。这次废后的是司马颙的旧部张方,一个有勇无谋的莽撞人。他在废黜了皇后之后,开始了一段短暂的风光时期。不久之后,司马颖吃了败仗,司马衷回到了洛阳。但此时的张方并没有交出朝政实权的打算,反而更加凶悍。朝臣们见张方不肯就范,便调集了一支军队要讨伐张方。张方为了自保,闯进皇宫绑架了司马衷,并逃出了洛阳。

  皇帝又被掳走了,这个西晋王朝也算多灾多难。不过所幸羊献容还在。留守洛阳的朝臣们重新请出了羊献容,恢复了她的皇后身份,让她以西晋政权标志的身份,傀儡般守着朝廷。这是羊献容第二次废立的过程。

  永兴二年(305)年初,带着司马衷逃亡长安的张方听说朝廷复立羊献容,怒火中烧,便强迫司马衷下诏书第三次废了羊献容。几个月后,洛阳将军周权谎称接到司马衷密诏,要复立羊献容。这是羊献容的第三次废立。

  周权的谎话很快被揭穿,并遭到了当朝其他权臣的讨伐。不久之后,周权被杀,羊献容再一次被关进冷宫。

  羊献容活着一天,西晋王朝就依然存在,起码名义上是这样的。于是,羊献容的消失便成为谋逆者最迫切的愿望。

  张方在长安稳定好之后,便将司马颙接了过来,让他主持大局。司马颙封自己为太宰,将长安视为晋王朝的新都。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假传圣旨,让洛阳朝廷以谋逆之罪杀了羊献容。

  洛阳方面拿着假诏书,不知该如何是好。且不说羊献容是西晋存在的象征,就说羊献容嫁给司马衷以来受的诸多苦,就让大臣们难以狠下心肠,于是此事被一拖再拖。司马颙见洛阳方面迟迟没有消息,便三番五次催促,甚至派人拿着毒药亲自前往洛阳对羊献容执行死刑。所幸的是几位大臣联名上书,保住了羊献容的性命,但这几位大臣最后都尽数被赶出了洛阳。

  光熙元年(306),司马越带兵攻打长安,大获全胜,救回了司马衷。司马衷回朝之后,又一次复立羊献容。羊献容完成了人生中的第四次废立。

  行尸走肉

  这一次复立之后,羊献容过了几天太平日子。光熙元年年底,司马衷突然死亡,终年48岁。关于他的死因,《晋书》中这样记载:“后因食饼中毒而崩,或云司马越之鸩。”是不是司马越毒死了司马衷,至今没有定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羊献容的倒霉日子又来到了。

羊献容2.jpeg

  司马衷前脚离世,司马炽后脚就登基为帝。司马炽是司马炎的第二十五个儿子,中才人王媛姬所生,按说没有继位资格。但此时的晋王朝已经乱成了一锅粥,谁还在乎什么长幼之序。于是,在司马越的大力扶植下,司马炽继位,即晋怀帝

  司马炽做皇帝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已故的亲生母亲追封为皇太后,而将羊献容封为惠皇后,赶到了弘训宫。不管怎么样,羊献容活了下来,而且有个惠皇后的封号,不至于被贬为庶民。从此之后,她远离朝政,幽居深宫,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而在一个动荡不堪的年代,让自己变成行尸走肉,恐怕是活下来的最好手段。

  所有人似乎都把羊献容忘了,直到刘曜的出现。

  二次嫁人 再做皇后

  刘曜是匈奴汉国开国皇帝刘渊的养子,聪慧过人,很受刘渊器重。永嘉五年(311),刘渊率兵攻打西晋,刘曜跟太子刘聪/">刘聪一起攻打洛阳,虏获晋怀帝,西晋历史从此进入尾声。刘曜能征善战,在刘聪继位之后,他为刘室攻下长安,俘虏了晋愍帝,成为开国之相。东晋大兴元年(318),刘聪去逝,刘曜自立门户,开创前赵。

  刘曜成为皇帝之后,立即册封羊献容为皇后。

  要说刘曜和羊献容之间,大概算是一见钟情。因为当年刘曜攻陷洛阳之后,西晋的大多皇族沦为俘虏,不是为奴,就是为婢,生活得十分艰辛,唯独羊献容被刘曜娶为正室,册封王妃。当时的羊献容30岁出头,容貌虽然依旧秀丽,但多年来的颠沛生活不免让她多了些许沧桑。就是这样的羊献容,却迷住了刘曜。或许刘曜看中的不是羊献容的美貌,而是她身上独有的淡然和冷静,以及机智的应变和深邃的内心。显然,羊献容是被坎坷的生活磨炼出了坚毅的性格和绝佳的心理素质,可以让她临危不惧,随遇而安。

  刘曜在迎娶羊献容之前,大概已经对她的身世和过往有了大致的了解,因此对她身上体现出的机智和沉着并不感到奇怪,而且颇为欣赏。要知道,西晋的冷宫不是正常人能待的地方,那里除了践踏人的尊严之外,还随时有性命之忧。这座冷宫建立在洛阳城外的伊阙山上,而伊阙山是整个洛阳城的盾牌。也就是说,洛阳城如果遭遇外来侵略,伊阙山便是最先被毁的地方。即使没有遭到侵略,王宫之中任何一个有权势的人都能左右冷宫中人的生死。羊献容在冷宫住了多次,还亲身经历了羊氏宗亲被司马家族血洗的惨痛过往。有这样复杂遭遇的女子,能够在乱世中活下来,需要足够的智慧和冷静。这就不难想象,当刘曜喜欢上羊献容的时候,会以怎样急切的心情想让她变得幸福。

  为了羊献容,刘曜废了前妻,抛弃了儿子,不惜背上抛妻弃子的恶名。不仅如此,刘曜对羊献容的宠爱完全没有限制,很多朝政大事都会让她参与。有夫如刘曜,可以说是对羊献容坎坷一生的一个弥补。就连羊献容自己都说:“遣妾尔时实不思生,何图复有今日。”意思是从前我生不如死,哪里想到会有今天。

  羊献容嫁给刘曜之后,为他生了两个儿子,刘熙和刘袭,其中刘熙被立为太子。按照长幼之序,应该是刘曜与前妻所生的刘胤当太子,但刘曜过分宠爱羊献容,因此立刘熙为太子。

  不过可惜的是,羊献容的幸福生活没有过多久就去世了。刘曜赐其谥号为献文皇后,并亲自为她选择了一块墓地,将其安葬。羊献容死后,刘曜悲伤了很久,而且养成了酗酒的毛病。7年之后,刘曜被石勒杀害。如此看来,羊献容的早逝倒算是一种幸福,否则她活到前赵灭亡,将又会重复从前的噩梦。对于任何人来说,死在最幸福的时刻,都是上天给予的一种眷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