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熙官是谁?洪熙官墓地之谜揭晓!
2016-11-09 11:18:30 洪熙官

  洪熙官,籍贯福建漳州,他是少林弟子,也是洪拳的创始者。广东称得上中国第二武术之乡,出现过无数有名拳师,如蔡九仪,籍贯肇庆,明末清初人,曾随洪承畴部队驻辽东,任军令承宣尉。1642年,洪承畴兵败降清之后,蔡九仪愤然投奔河南嵩山少林寺,学少林武功。经过八年的苦苦习练和掌门大师的精心传授,蔡九仪于1650年学成少林武功返回肇庆,并带回了师傅赠予的《少林拳术秘史》一书,便暗中开始收徒,传授少林武功,以图东山再起。洪熙官凭借少林武功绝学,横空挥拳出击,杀出重重包围,从此隐姓埋名,浪迹山野,吸百家武功精华,再将少林武功融会贯通,自创洪拳,游走四方,秘密传授。时至今日洪拳自成体系,拳法凌厉多异,招势浑厚有力,在全国广大武术爱好者中具有广泛影响。传说,洪熙官活到九十三岁,在毫无防备之下,给一名少女以凤眼拳暗算致死。除精拳脚外,复擅少林棍法。

  


  另传说洪熙官曾在肇庆将武艺传给李同宽,其后并创出另一系的洪佛拳,洪熙官有子名文定,洪熙官所传下的洪家拳有二龙争珠,夜虎出林,五形拳,十形拳,虎鹤双形等拳法。

  洪熙官墓地之谜

  据广州日报报道,2015年6月13日,洪拳协会会长洪永强与当地洪氏后代一起探访位于中山市小榄镇的洪熙官墓地。当地高龄老人告知,洪熙官与章家高祖是拜把子兄弟,洪死后高祖为其处理了后事,并嘱咐他死后也要与洪熙官葬在一起,世代守墓。

  洪熙官墓地是否真在中山?据《小榄镇志》记载:洪熙官原是嵩山少林派弟子,学满归来后,因触犯清朝法令,隐居在小榄镇。他的儿子洪文定来此寻父,碰上陈东发,陈因仰慕其父为其指路。后来洪陈两人成为好友,洪死后也是陈办理的后事,安葬在当地飞驼岭。此处也能证明洪熙官墓地应该在中山不假。

  据研究岭南武术的专家周至譓透露,通过洪熙官墓内的骸骨与其后人进行DNA对比分析,证实了其真实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