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环与贾宝玉之间的关系 贾环与贾政的关系

  贾环贾宝玉同父异母的兄弟,两人都是曹雪芹所著,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贾宝玉是《红楼梦》中的男主角,贾环则是作为一个衬托贾宝玉的人物存在的。贾宝玉是贾政王夫人的儿子,是嫡子,贾环是贾政和赵姨娘所生之子,是庶子。自古以来在中国就嫡庶有别,特别是像荣国府这样的家族。涉及到爵位继承,家产分配的问题。这使得贾环和贾宝玉之间的关系,必须要在这些因素下考虑。

  宝玉因就在王夫人身后倒下,又叫彩霞来替他拍着。宝玉便和彩霞说笑,只见彩霞淡淡的不大答理,两眼只向着贾环。宝玉便拉他的手,说道:“好姐姐,你也理我理儿!”一面说,一面拉他的手。彩霞夺手不肯,便说:“再闹,就嚷了!”

贾环.jpg

  二人正闹着,原来贾环听见了。素日原恨宝玉,今见他和彩霞玩耍,心上越发按不下这口气。因一沉思,计上心来,故作失手,将那一盏油汪汪的蜡烛,向宝玉脸上只一推。只听宝玉“嗳呀”的一声,满屋里人都唬了一跳,连忙将地下的绰灯移过来一照,只见宝玉满脸是油。王夫人又气又急,忙命人替宝玉擦洗;一面骂贾环。凤姐三步两步上炕去替宝玉收拾着,一面说:“这老三还是这么毛脚鸡似的!我说你上不得台盘!——赵姨娘平时也该教导教导他。”一句话提醒了王夫人,遂叫过赵姨娘来,骂道:“养出这样黑心种子来,也不教训教训!几番几次,我都不理论,你们一发得了意了,一发上来了!”那赵姨娘只得忍气吞声,也上去帮着他们替宝玉收拾。只见宝玉左边脸上起了一溜燎泡,幸而没伤眼睛。


王夫人看了,又心疼,又怕贾母问时难以回答,急的又把赵姨娘骂一顿。又安慰了宝玉,一面取了败毒散来敷上。宝玉说:“有些疼,还不妨事。明日老太太问,只说我自己烫的就是了。”凤姐道:“就说自己烫的,也要骂人不小心,横竖有一场气生。”王夫人命人好生送了宝玉回房去。袭人等见了,都慌的了不得。

贾环1.jpg

  只这儿就可以看出,贾环和贾宝玉之间的关系。贾宝玉作为家中嫡子,上有贾母、王夫人等护着。特别是贾母,作为贾府实际上的最高者,她的态度决定了下面人的态度。贾母喜爱贾宝玉,众人自然跟风而动,都奉承关爱他。而贾环呢!首先因为教育原因,自身这个人的品行就不怎么样,再加上他是庶子,不得王夫人喜爱,特别是贾母也不待见他。周围人对待贾环的态度,自然与贾宝玉天差地别,这就导致年幼的贾环心中存有愤恨。这也使得两兄弟之间,仿佛敌人一般。

  曹雪芹塑造贾政这个人,极为鲜明,就是一个典型儒家子弟。忠君孝母,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人物。贾政是典型的严父,对于贾环、贾宝玉两个儿子的教育,贾政历来坚持的就是严厉教导。有些时候两个儿子,做的并不满意时,贾政甚至会毒打孩子。比如金钏自杀那回,贾宝玉挨打,贾政那叫一个打的厉害。叫了周围小厮,将贾宝玉往死里打,王夫人拦下时,贾宝玉已经被打的皮开肉绽,极为惨烈。严厉的教导,使得父子之间的关系很僵硬。无论是不受宠的贾环,还是受尽宠爱的贾宝玉,看见贾政,只有一个反应,那就是双腿打颤。“……贾环见了他父亲,唬的骨软筋酥,忙低头站住。”这是书中对于贾环看见贾政时的反应,深深的惧意溢于言表。没有寻常人家对于父亲的崇敬,没有寻常人家对父亲的濡沫之情,没有寻常人家对父亲的深深崇拜,是有惧意,而且是很明显的惧意。可见贾政平日对贾环,历来都是不假辞色的。父亲在贾环眼中,是高高在上的,是掌握他生杀大权的。当然这并不是就表明贾环不渴望父爱,相反他很想得到贾政的认可和关爱。所以才会各种针对贾宝玉,希望得到父亲的注意。

  总之贾环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是一个被边缘化了的人物,在贾府中无足轻重的地位,使得他性格的扭曲,对贾宝玉充满憎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