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珍和儿媳秦可卿是真爱吗?贾珍贾蓉聚麀之诮又是什么意思?
2016-11-09 16:20:02 贾蔷 贾芸 贾兰 贾蓉 贾环 贾政

  贾珍是贾敬之子,世袭爵位威烈将军,他是《红楼梦》中的人物,与贾宝玉同代。因为他的父亲贾敬,一心向道,追求长生,所以贾珍实际上是宁国府这一代的掌权人。贾珍手上掌管整个宁国府,父亲一心向道,不问俗世,妻子历来顺从他,因此他的生活极度放纵。

贾珍.jpg

  秦可卿,宁国府重孙贾蓉妻子,人称蓉大奶奶。是曹雪芹所著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位列金陵十二衩正册之列。她是太虚幻境中掌管风月情事的仙子,乳名兼美。兼美,即说可卿兼具钗黛之美,取两者之所长。长得袅娜纤巧,性格风流,行事温柔和平,被贾母赞为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

  贾珍是宁国府现任实际当家人,秦可卿是宁国府重孙贾蓉的妻子,两者是公公与媳妇的关系。谈到两人是否是真爱?这就有些骇人了!毕竟这样说,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都是为人所不齿的,是乱伦。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命题,要在文中看看这两人之间,发生的异样事件。

  对于这两人关系的异样猜测,集中表现在秦可卿”淫丧天香楼“后,贾珍这个做公公的各种异样表现。

  1、贾珍哭得泪人一般,正和贾代儒等说道:”合家大小,远近亲友,谁不知我这媳妇比儿子还强十倍!如今伸腿去了,可见这长房内绝灭无人了。“说着,又哭起来。众人忙劝道:”人已辞世,哭也无益,且商议如何料理要紧。“贾珍拍手道:”如何料理,不过尽我所有罢了!“

  2、此时,贾珍恨不能代秦氏之死,这话如何肯听。

  3、贾珍此时也有些病症在身,二则过于悲痛了,因拄了拐踱了进来。

  4、贾珍一面扶拐,扎挣着要蹲身跪下请安道乏。邢夫人等忙叫宝玉搀住,命人挪椅子来与他坐。

  5、”……婶婶不看侄儿、侄儿媳妇的分上,只看死了的分上罢!“说着滚下泪来。

  6、贾珍便忙向袖中取了宁国府对牌出来,命宝玉送与凤姐,又说:”妹妹爱怎样就怎样,要什么只管拿这个取去,也不必问我。只求别存心替我省钱,只要好看为上;二则也要同那府里一样待人才好,不要存心怕人抱怨。只这两件外,我再没不放心的了。


  在文中,未如何写贾蓉和尤氏如何伤心,只贾珍一人哭的像个泪人。就连脂砚斋都在旁批注:哭的,如丧考妣。秦可卿不像儿媳,倒像是他妻子一般。只他这伤心程度不算,对于秦可卿的丧事,贾珍真真是尽他所能。不仅银两流水的花,在没有找到合适的棺材时,还特意去买了一个王爷留用的棺材板,也不怕违礼。同样的,为了能让秦可卿的丧礼办的风光,还特意给自己的儿子贾蓉捐了个五品龙禁尉官。要说老子给儿子捐官,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关键就在于,他这官捐的不是为了自己的儿子,而是为了自己的儿媳妇能风光大葬。极尽奢华的丧礼,加上”如丧考妣“的悲伤之情,这如何能不让人想歪?而且在”秦可卿淫丧天香楼“这一节,从脂砚斋的批注可以看出,秦可卿的死亡原因作者先前是写了的,后来听从建议,将其删去。这一个又一个的不同寻常之处,更是给了读者广阔的想象空间。

贾珍1.jpg

  对于贾珍和秦可卿的关系,大部分人都认可了有私通的情况。接下来就是正题了,这两人偷情,到底是因为真心相爱,还是贾珍单方面强迫,又或者是秦可卿勾引呢?

  首先排除秦可卿勾引了贾珍的说法,毕竟秦可卿虽然在太虚幻境中,主风情月债,但从书中对其描写来看,秦可卿是个极好的女子,而且也没有对她勾引贾珍的正写侧点。

  争论就在到底是真爱,还是强迫上的了。反对是真爱的人说,就算曹雪芹思想再超前,也不会将乱伦当成真爱来写。《红楼梦》中的贾珍,是个极度好色纵欲的人,看他对尤二姐尤三姐的态度,便可以知道,他并不把女人当回事,只作玩物。

  支持两者是真爱的人,则说看秦可卿死后,贾珍的态度足可以说明一切。再根据作者对秦可卿的判词上说”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秦可卿是因情生淫,和贾珍是真爱。秦可卿对贾珍是否真心,在两方争论之下,越发让人疑惑。在作者已逝,无从考证的情况下,除了拿出决定性证据,便也只有个人坚持个人的想法了。

  麀:指母鹿,泛指母兽。聚麀是指兽类父子共用一个母兽。《红楼梦》中第六十四回:”况知与贾珍贾蓉等素有聚麀之诮“,即暗示贾珍和儿子贾蓉的妻子秦可卿有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