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刘恭:两汉之间的一个悲情小人物

  大家都知道,汉朝分为西汉和东汉,在两汉之间还有一个短命的新朝。今天给大家讲的,就是在新朝和东汉之间的一个小人物。

  此人名叫刘恭,是刘邦长子刘肥的后代。从汉元帝开始,他家一直都继承式侯之位,王莽灭了西汉之后,他家的式侯也就做到头了。

  虽然是家道中落,可刘恭打小还是受过良好的教育,自幼熟读《尚书》,心中有一套自己做人的道理。

  到了新朝末年,天下动乱群雄并起,有好些个刘邦的子孙都称帝了,其中最有名的三个,是绿林军拥护的更始帝刘玄,赤眉军拥立的刘盆子,还有就是汉光武帝刘秀。那刘恭和这三个人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首先是刘盆子,刘盆子是刘恭的亲弟弟,当年赤眉军路过刘恭家乡的时候,捎带就把刘恭、刘茂、刘盆子这三兄弟给顺走了。

  之后绿林军打了几次大胜仗,军中的领袖们推举高祖之后刘玄当了皇帝,这就是更始帝。更始帝为了聚集天下豪杰,就拉赤眉军入伙。当时赤眉军的领袖是樊崇,樊崇这个人啊,正统观念还是很强的,听说刘家人重新当了皇帝,也就带着二十几个手下来投奔刘玄,刘恭也在其中。

  樊崇他们来了以后,都被封了列侯,因为刘恭祖上就是做式侯,所以他继续当他的式侯。可封完侯之后,更始帝就一点动静也没有了,既不给人家封地,也不给人家实权,樊崇一气之下,带着手下人就走了。可刘恭并没走,封地不封地的他没有太在乎,能恢复祖上式侯的封号,他已经很满足了。

  不久以后,有人攻下了长安,杀死了王莽,更始帝就正式迁都长安,刘恭也跟随前往。不知道是本性如此,还是受到了荣华富贵的刺激,到了长安以后,刘玄就变了。他把朝廷大事交给亲信处理,和自己的宠妃是整天的饮酒作乐。那些跟着刘玄过来的绿林军将军们也有样学样,搞得朝廷内外是乌烟瘴气。

  绿林军这头这么折腾,那樊崇带领的赤眉军可没闲着,他们在东边厮杀够了之后,就把目标瞄准了长安。因为赤眉军超强的战斗力,所以他们一路就打到了长安附近。这时候樊崇的正统观念又起作用了,他总觉着自己这样名不正言不顺的,和土匪流氓没什么两样,就想在在军中找一个刘家子弟出来当招牌,经过一番类似抓阄的游戏,刘恭的弟弟刘盆子成为了赤眉军的皇帝。刘盆子那年只有十五岁。

  刘盆子当皇帝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长安,当哥哥的刘恭一下子就坐不住了,他没等更始帝发话,自己主动跑到监狱,要求接受处罚。可刘恭这牢饭还没吃几顿,赤眉军就打下了长安城,更始帝就单人匹马的跑了。

  闻听消息的刘恭,也没办出狱手续就跑了出来,根据对更始帝的了解,他一路追赶,就在一个叫高陵的地方撵上了刘玄。当时和他们在一起的是右辅都尉严本,严本怕放跑了刘玄被赤眉军责怪,就以保护的名义把刘玄给软禁了起来。

  很快,赤眉军的招降书就来了,上面写的很清楚,刘玄要是投降,可以既往不咎还封他为长沙王,不过这个优待政策的保质期只有二十天。刘玄那个时候那顾得上别的,赶紧让刘恭替他打头阵去接受投降。

  在刘恭的陪伴之下,刘玄来向赤眉军投降,可没成想,樊崇他们把脸一变,就要杀掉刘玄。那刘恭是拼命的求情,可赤眉军根本就不买他的账,眼看刘玄就要被拖出门外斩首了。这时候刘恭眼睛都红了,他一把抽出宝剑,当然没敢冲着别人,他大喊一声,你们要是杀他,我就先弄死自己。这刘恭可是刘盆子皇帝的哥哥啊,樊崇他们也不想让皇帝为难,就赶紧同意放掉刘玄,让刘恭先平静下来。

  刘玄被放掉之后,就被封了一个畏威侯,大家一听这名字就能明白,这明显是一种侮辱。这个时候刘恭又挺身而出,他利用当初赤眉军的招降书做武器,用自己是刘盆子皇帝哥哥的身份做盾牌,终于为刘玄争得了一个长沙王的名号。

  刘玄虽然叫长沙王,可那只是一个虚名了,是一无地位二无权利,每天都由得赤眉军呼来喝去。最后,负责保护他的赤眉军将领谢禄为了摆脱他这个累赘,就让刘玄和自己手下去郊外放马,然后就杀掉了刘玄。当天晚上,还是刘恭去为自己的主人收了尸。

  要说刘恭之后的日子应该也不会差,毕竟现在皇帝是自己的弟弟嘛。可刘盆子这个皇帝,那就是个招牌是个傀儡,赤眉军们继续发扬自己土匪流氓作风,长安城被他们搞的是乱糟糟一团。刘盆子是个孩子不懂事,可刘恭很为弟弟担心,他知道,赤眉军这样下去,是肯定不会长久的,那弟弟作为皇帝,以后是要跟着受牵连的。他就私下里教刘盆子,要找个机会辞去皇帝。

  机会终于来了,有一次赤眉军举行盛大的集会,刘恭就抢先站到台前。他的声明很简单也很朴实,我弟弟年幼无知,实在没有能力胜任皇帝这个位置,希望大家另选明君吧。那樊崇他们肯定是不会同意的,大家纷纷表示,不用了,你弟弟干的就挺好。刘恭哪能这么容易就放弃啊,他继续陈说其中的厉害关系,反正一句话,我弟弟当这个皇帝不合适。这时候赤眉军中有不耐烦的了,式侯啊,当不当皇帝,那是皇帝的事情,有你什么事啊!这下子问题可就严重了,刘恭要是再啰嗦下去,就成了欺君之罪了,没办法,他只好溜了下去。刘盆子这个皇帝也是辞职未遂。

  事情虽然没办成,可刘恭的眼光还是有的,赤眉军经过几番折腾之后,终于被汉光武帝刘秀给打败了,作为败军皇帝的哥哥,刘恭又作为代表去向刘秀投降。刘恭就问刘秀,我们要是投降,你怎么对待我弟弟啊?刘秀非常高傲的回答了一句,我不杀你们就是了。

  之后的事情就比较顺理成章了,赤眉军向汉军投降,刘恭和刘盆子都成了刘秀的下属,和他们一起投降的,还有当初派人杀死刘玄的谢禄。不知道刘恭采取了什么样的方法,是半夜行刺还是召集了一伙帮手,反正他找了个机会弄死了谢禄,替前主人报了仇。而后刘恭主动向刘秀投案了,刘秀很感动他的忠心,就赦免了刘恭。

  故事要是到这里就结束的话,这应该是一个忠仆为主报仇,明君大义特赦的结局,可要那样的话,我们这篇就不是悲剧了。

  当初刘玄虽然死了,可他留下了三个儿子,刘秀对本家的这三个人也不错,把他们都封了侯,其中有一个名叫刘鲤。这刘鲤对于自己父亲被杀之事,一直怀恨在心,他就觉得刘盆子应该负这个责任。可不知怎么的,他又把对刘盆子的恨转移到了他哥哥刘恭的身上,最后刘鲤找了一群刺客,杀掉了刘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