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公求贤令是怎么回事 秦孝公变法的原因揭秘
2016-11-10 14:40:20 秦孝公 宣太后 商鞅

  相信对秦国的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商鞅变法”这件事情,商鞅秦国的施行的这场变法可以说是彻底改变了秦国的历史轨迹。正是因为商鞅的变法在秦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才为之后秦始皇一统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商鞅作为一个来自其他国家的人,在秦国施行自己的政策主张离不开当时的秦国国君秦孝公的所颁布的求贤令和对商鞅的大力支持。  

秦孝公剧照

  秦孝公,出生于公元前381年,赢姓,赵氏,是秦献公嬴师隰的二子,在前362年的时候继位,当时只有二十一岁。秦孝公继位之初,秦国经过秦献公的精心治理,已经止住了继续衰退的趋势,国力正在恢复当中。但是跟当时最强大的几个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秦孝公是一个具有雄心壮志的君王,他决心要让秦国成为当时凌驾于所有国家的最强盛的国家。为此,他广施恩德,救济孤寡老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颁布求贤令,向天下招募能人志士,谋求富国强兵之道。

  在这种情况下,卫国的一个叫商鞅的人慕名来求见秦孝公。但是商鞅并没有马上就宣扬自己的治国之道,而是打算试探一下秦孝公是否值得自己尽心辅佐。于是商鞅先讲了王道之术,秦孝公对此并不在意,之后他又讲了霸道之术,秦孝公还是没有什么反应。当商鞅讲起如何治理国家的政策时,秦孝公终于提起了精神,一直与商鞅畅谈了几天几夜都不尽兴。

  之后秦孝公便重用商鞅,让他在秦国推行自己的主张和举措。商鞅也不负众望,经过他的几年治理,秦国的国力得到了明显的增强,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军事上都取得了很多的成就,秦国也一跃而起,成为了令所有国家都不敢小看的强大诸侯国。

  秦孝公变法的原因

  在秦国的历史上,除了大名鼎鼎的“千古第一帝”秦始皇之外,还有几位秦国国君的贡献也丝毫不亚于秦始皇,那就是和秦始并称为“秦国四雄主”的秦惠文王秦昭襄王以及秦孝公。其中,尤以秦孝公所做出的功绩最为突出。历史上著名的变革“商鞅变法”便是在他的统治期间施行的。“商鞅变法”的成功推行,除了主要负责人商鞅之外,秦孝公对他的支持和信任也是变法成功的重要因素。  

秦孝公剧照

  秦孝公是一位极具雄心和谋略的君王,虽然当时的秦国经过他的父亲秦献公的努力已经止住了衰退的趋势,正在逐渐恢复中。但是秦孝公的目标是把秦国变成所有诸侯国中最强大的国家。为此,他广泛招纳天下的能人异士,希望可以得一位治国之才来辅佐他。来自卫国的商鞅知道之后,便慕名赶来投奔秦孝公。从此便拉开了一场前所未有和轰轰烈烈的变法的序幕。

  商鞅一共实行了两次变法。第一次变法的开端是秦孝公于公元前359年在商鞅建议下颁布的《垦草令》,主要内容为:大力鼓励发展农业、抑制商业的发展、削弱贵族和官吏的特权等。这些举措在秦国的实施使得秦国的国力开始强大起来。之后又在前350年命商鞅开始第二次变法,主要措施有:开阡陌封疆、废井田和制辕田等举措。经过了这两次自上而下全面的变法之后,秦国社会稳定繁荣,百姓生活富足安稳,经军事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秦国自此真正成为了当时最强大的国家。

  秦孝公求贤若渴,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最终带领秦国走向了战国霸主之位,他的杰出功绩和卓越才能将永远被后世所铭记在心。

  揭秘秦孝公与秦始皇是什么关系

  提起秦国,相信很多人第一个想起的人便是一统天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的君主——“千古帝一帝”秦始皇,他的创新性可以说是开天辟地和前无古人的,他结束了春秋战国时期群雄割据的动乱局面,建立了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他的丰功伟绩也一直被后世之人所传颂。但是秦始皇的伟业不是由他一个人就能完成,而是经过了秦国多位雄才大略的君王的共同努力才最终成就了秦始皇的伟业。其中一位便是他的直系祖先,秦孝公嬴渠梁。  

秦始皇画像

  秦孝公,出生于公元前381年,在东汉地方志《越绝书》中被称作秦平王,嬴姓,赵氏,据《史记索隐》记载,他的名为渠梁,是秦献公嬴师隰的二子,于公元前361年至381年在位,一共统治了秦国二十四年。在秦孝公的统治期间,秦国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他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肯定是重用商鞅,让他在秦国施行最彻底和全面的变法。

  秦孝公继位的时候,秦国的国力虽然经过他的父亲秦献公的努力止住了衰退的趋势,但是整体局面仍然是比较紧迫和糟糕的。在这种情况下,秦孝公颁布了一道求贤令,向全天下所有有才之人发出昭告:只要你有超群的智慧和治国之才,无论你是哪国人,是什么地位和身份,秦国都可以让你当官。这道政令一出,很多贤能之人纷纷来拜见秦孝公,其中就有来自卫国的商鞅。在和商鞅经过一番详谈之后,秦孝公觉得此人的才能不可多得,于是便重用他,让他在秦国施行自己的政治主张和举措,秦国很便摆脱了积贫积弱的局面,成为了当时的国家之中最强盛和不容小觑的国家。

  说起来,秦孝公其实是秦始皇的“天祖父”:秦孝公之子秦惠文王,秦惠文王之子秦昭襄王,秦昭襄王之子秦孝文王,秦孝文王之子秦庄襄王,秦庄襄王之子就是秦始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