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的政治主张是什么 韩非子孤愤的主要内容介绍
2016-11-14 11:33:30 韩非子 李斯 秦始皇

  韩非(韩非子),是战国末期韩国君主韩王的儿子,也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政论家、思想家、哲学家,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著有《韩非子》一书。在国家统治方面,韩非主张法治,深得秦王嬴政的赏识,他的主张反映的是新兴封建地主的利益和要求,为秦始皇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封建国家提供了理论依据。那么他的政治主张具体又有哪些呢?  

韩非子像

  首先,说一下他最主要的政治主张,即法治。他提出了“重赏、重罚、重农、重战”四项政策,虽然严苛,但同时,他也主张“法不阿贵”,即君子于庶民同罪。

  韩非还喜欢研究历史,他对于历史的态度是“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也就是说在制定一些政策时应该因时制宜,不能循规蹈矩。

  对于君主,他主张君主必须握有绝对的权利才能统治好国家,并主张清除封建奴隶主的势力,取而代之的是选拔一些封建官吏。

  对于臣下,他认为要去“五蠹”,防“八奸”,五蠹分别指的是学者、纵横家、游侠、依附贵族并逃脱兵役的人、商工之民。他认为这些人会扰乱法治,威胁到治国安邦。八奸指的则是君主妻妾、君主亲信随从、君主的叔侄兄弟、意图讨好君主的人、散发钱财取悦民众的人、收买人心,制造舆论的人、养剑客,炫耀自己威风的人、结交大国培养个人势力的人。他认为这些人或借自身良好的条件给国家安全带来威胁,也要防。

  对于民众,他认为民众的本性是好逸恶劳,因此提倡用刑罚来制约他们,但同时他也主张轻徭薄赋。

  韩非子孤愤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韩非子出生于战国时期,那个战乱纷飞的年代,处处都是国与国之间的较量以及人权斗争之中,浩大的土地被瓜分为几大部分,而每个国家的兴衰都在于他们的君王是否贤明,国家从兴衰到兴盛在由兴盛到兴衰,起伏不定,而这一切当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韩非子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的著名文集《韩非子》中就有一篇表达了他内心中对自己并未受到重用以及对现世状态的愤怒之情,其中的见解颇为深妙。  

韩非子孤愤

  《韩非子孤愤》出自于《韩非子》,其中的孤代表了好几种意思,孤其可理解为真正看的出事情的真相,世态的状况的人十分的少,也可理解为韩非子当时不得志;而愤可解为韩非子对朝政以及民情的一种愤怒的心情。

  《韩非子孤愤》其中主要是写韩非子举例之前的君王统治国家,而国家到最后却还是灭亡的根本原因,他将这一切都做了一个总结,其原因是在于君王,大多数的朝政对于法律都不甚严谨,国家的最高权位在于君王,而有很多人为了得到权位就在君主的面前说着好话,俗话说拍马屁,而那些真正看的明白事务的人往往说话直白,衷心的人说话不讨的君王的欢心,良药苦口但是利于病,就是这个道理,亲近君主的人都是小人,君主被蒙蔽了双眼,体会不到民情,久而久之,国家灭亡了,孤愤的愤怒就是在这一点之上。

  虽然秦始皇将六国都统治在自己的挥靡之下,但是因为他还是国家的最高权力人,所以国家还是灭亡了,法与权力很多时候都是相冲的,韩非子为何孤愤就在于此。

  韩非子是什么家的代表人物

  秦始皇统一六国,统一中原,统一中国是我国历史的一重大转折点,然而这历史转折的关键原因还在于一个人,那就是韩非子,他也是法家的代表人,法家反对儒家,并且试图将儒家推翻,秦国时期的焚书坑儒就可以见得。  

韩非子像

  在战国时期末的韩国,势力是当时七国中最弱的一个国家,韩非子就是当时的韩国贵族,看着国家一步步走向灭亡,韩非子希望韩王采取他的意见,但是却被韩王拒绝了,天子聪慧,文笔可谓是大手笔的韩非子于是自己悟出了如何由弱变强的方法,最后著作《五蠹》、《韩非子》等书籍,他的“以法治国”的思想也是秦国统一六国的指明灯;韩非子是当时最出名的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散文家,但是韩非子也是死在他太有才华,他的思想主张被秦始皇受到重用,也遭到了李斯的嫉妒羡慕,最后被李斯秘密毒死。

  他的造诣非常的大,在两千年前就将中国引导入“法治社会”,也是现在法律的发源点,法的根本维护了君权中央的权利,也维持了社会人文人口关系;他也是一个出名的教育家,许多让人受益匪浅的名言名语都出自于他,例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守株待兔”等等,他的文章结构非常的细密,精确的向人们描述了其中的意义,不过也有很多学者也认为韩非子是一个阴谋家,在他的文章里面,大多数都在描述着阴谋,政治,君权。

  韩非子的说难表达了什么

  韩非子说难是《韩非子》中最重要的一篇,有人说韩非子是因为这一篇文章而得到秦始皇的重视,也有人说韩非子是因为这篇文章遭遇身亡。  

韩非子像

  《说难》讲的十分的刺骨,以及深刻,其中的很多道理都是讲的很真实,说难主要是是总结如何与君王对话的方式,如何合理有效而又不失性命的劝说国君,韩非子是战国时期韩国的贵族,在这样的背景后面,韩非子自然而然的学会了习惯了如何和君王对白的方式,他学会了揣摩君王的心意来游说君王,这也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稍有不慎,就会将自己的命搭进去,韩非子被李斯毒死或许也是因为如此。

  说难中所提到,要想说服别人,首先要明确说服的对象,其次是目标,再则是要有充足的理由,接着根据这个人来采取不同的说服方法来全服别人,按照对方的喜好来说,摸清对方真正所想所需的来游说才会成功。

  在游说别人的时候也不要将自己的所有秘密全部都告诉了别人,告知对其有利的即可,否则说多了,泄了秘也会很容易引来杀身之祸。

  韩非子能成为当时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想必也和他能够揣摩别人心意有关吧,虽然最后韩非子还是死于谋杀,但是他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影响到了秦始皇,就算到如今,回顾两千年韩非子所著的古籍也会觉得确实是那么一回事。

  韩非子外储说左下写了些什么

  《鱼我所欲也》是《韩非子外储说左下》最出名的的一篇,鱼也好,熊掌也好,两者都是不可同时拥有的,必须要舍弃其中的一个,否则两个都有可能失去。  

韩非子像

  人的本性在丧失,慢慢变得越来越贪心,到了最后就会一无所有,人们起初什么都没有,后来有了过后就开始变得贪婪起来;为人在这个世道上也要尊重他人,不能因为别人贫穷或者没有势力而随意践踏别人,这样的人,连乞丐也嫌弃。

  《韩非子外储说左下》是韩非子所著《韩非子》中的一部分,韩非子是我国古代战国晚期的韩国人也就是现今的河南省新郑,他也是我国古代法家的代表人;是当时以至于现在的一位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韩非子出生于韩国贵族,他是当时的韩王歇的儿子,从小天资聪慧,手笔也非常的有才学,虽然口吃,不善于言语表达,但是却非常的善于著作表述,他著作的“法治”思想在韩国不受重视,后来他被秦始皇重用,秦始皇统一了六国,而“法”也成为了当时治国的重要根本。

  韩非子的著作都非常的客观道出了真谛,给予了我们后人很多的发,他将生动的寓言故事蕴藏这的哲理与他的艺术性完美的结合在一起,给了我们无限的启迪,韩非子的简介也非常的直白,一语点破所有人性丑恶以及黑暗的内心,他的故事就算放到现在,也还是让人深有启发。

  韩非子有度里写了什么

  历史中有一重大的历史转折就是在秦朝时期,嬴政一统六国,虽然嬴政焚书坑儒被世人称之为暴君,但是不得不说嬴政能够一统六国其实力可赞,而这最大的因素就是在于嬴政所遵循的思想道路,那就是韩非子的“依法治国”的思想。  

韩非子图片

  韩非子出生于战国末,创立了法家学派,并且他传扬主张法家思想,在他的思想虽然集合了儒家学派以及道家学派,但是还是有很多一部分是和儒家学派成对立意见的。韩非子是一名著名而又伟大的思想家和哲学家,他的作品《韩非子·有度》对后世的影响也是十分的大。

  《韩非子·有度》这个意思其实是有法度,韩非子主张法治国家,有度之中又分别讲诉了几点,通过举列等手法来描述了如何治理好一个国家,告知作为一代君主应该严格实行法治,不论是平民百姓还是君子大臣都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做错事,犯下罪过就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而不应该视若无睹,这样子,一个国家才会被治理的条条有序。君王应当贤明应当慧眼识人,重用有才能的人,那些贪官污吏往往在君王面前是一套而在百姓的面前又是一套。

  《韩非子·有度》中的思想有一点提出是与儒学完全相反的,那就是韩非子认为就算是臣做错也受罚,君主不能为之避过,而法家恰恰相反,当然这种法治对于治理一个国家来说更加的实用,这也是最后嬴政能够一统六国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