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的从政之路:公勤廉干 国家伟器
2016-11-14 17:00:37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雍正曾说:“天下巡抚中,实心任事、不避嫌怨、为国为民者,惟田文镜、李卫、杨文乾三人。”后来,他又常常告诫臣工们以三位“模范督抚”为榜样:“自今天下督抚诸臣中,朕所最关切者,鄂尔泰、田文镜、李卫三人耳!”两份名单中都有李卫,那李卫又是何许人也?

  出身例监 以才见用李卫(1687-1738),字又玠,世居徐州丰县(今江苏丰县)。李卫少有大志且具嫉恶如仇的秉性,成年后才气横溢,识量轩豁,“尤锐意经世之务”。为了实现自己安邦定国的理想,他援例捐纳成为一名国子监生。康熙五十六年(1717),他以国子监生身份被兵部选任为武选司员外郎,任职期间,“裁定案例,贿请不行”,深得上司赏识。时任兵部右侍郎田从典更称赞道:“非常才也!此席他日属君矣。”李卫虽非以传统的科举正途出仕,但初入官场已显露不凡之才。两年后,李卫升任户部广西司郎中,史载他在户部“事遇纷纠,长官恒委裁决,悉合条理”。特别是康熙六十年(1721),山西发生大旱,李卫以户部专员身份随左都御史朱轼赴山西赈灾,他辅助朱轼“悉心筹画,全活无算”,但其“所过郡邑,虽盘飱之馈不受”。李卫操守清廉、才干出众,令朱轼深为折服。朱轼返京后马上向康熙举荐李卫。李卫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受知于上司、受知于朝廷,从此连连超擢。

  公勤廉干 国家伟器盐课在清朝财政收入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但康熙末年,盐务废弛,百弊丛生,尤其云南盐政之弊为天下之冠,不肖官员利用职权营私舞弊,甚至有在其任内挖出盐井隐匿不报、窃为私有者。雍正元年(1723)李卫出任云南盐驿道后,从整顿吏治入手,仅用八个月就使云南盐政由亏空变为盈余三万余两。第二年,李卫升任云南布政使,雍正盛赞他为“国家伟器”,颁赐亲书“公勤廉干”匾额。雍正三年(1725),李卫又超擢为浙江巡抚,任内善政颇多,此处仅举两例。

  浙江人多地少,粮食不能自给。位于太平县和乐清县之间的玉环岛,方圆七百多里,有荒田十余万亩可开垦,因该岛临海,难于防范,前浙闽总督满保禁止百姓开垦。但百姓为了生计,只得突破禁令,进行私垦。李卫采取一系列措施募民开垦,开垦后的玉环岛荒田变良田,每年为国家增收田赋租谷2.5万余担,由于增设营防,玉环岛也因此成为“海疆屏障”。李卫重视兴修水利,他于雍正四年(1726)正月莅任浙江,二月即着手查勘海塘。在浙期间,他几乎每年都要修葺海塘。修建海塘工程的费用照例都由政府开支,但所拨银两大多不够,李卫除了自筹资金外,还奏准勒令浙江籍贪官污吏捐资助修,大大减轻了百姓负担。

  不避嫌怨 公忠体国袁枚曾讲过李卫在户部工作时的一件事:一位亲王嘱咐李卫让地方缴纳税银时,凡一千两外同时多缴十两,作为自己的小金库。李卫坚决不同意,而这位亲王却不依不饶,没想到李卫把一个钱柜抬到户部东厢房走廊下,上面贴上“某王赢余”,使这位亲王狼狈不堪,只得收回那贪婪的要求。雍正六年(1728),一个从未与李卫谋面的族人李谦到杭州想投靠李卫谋点差事。

  李卫拒绝与其见面,让人给了他一些盘缠回家,而李谦竟冒充李卫侄子,到石门县投帖索借路费。李卫闻讯后,责令该县对其重责四十大板,押解回籍。李卫的堂弟李怀谨、李信枝二人年少丧父,无人管束,任意放纵,恣肆乡里。李卫听说后,就给淮徐道呈文并转丰县县府,令将二人押解到杭州,以家法惩治。其实,李卫此举意在保全族人,但李卫的亲族感觉脸面尽失,认为李卫没有给李家撑腰,有人还建议开除他的族籍。但李卫并没有向这些怨言妥协,他上奏雍正说:“况今身荷封疆,执持纲纪,虽仇怨满前,皆非臣所顾惜。”

  纵观李卫的从政之路,其公忠体国、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品格,即使在今天也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