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亲王岳乐简介 岳乐是怎么死的?

  岳乐,全名爱新觉罗·岳乐,生于公元1625年,为清初的稳定与巩固做出了重要贡献。岳乐是努尔哈赤的后裔,他的父亲是努尔哈赤的第七子阿巴泰,母亲是阿巴泰的嫡福晋纳喇氏。清朝在国家建立初期与入关之后,都处于极不稳定的时期,但也正是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才涌现出了诸如多尔衮豪格、岳乐等出色的人才。正是有他们的存在,才使得清朝越发稳定与强大。

岳乐.jpg

  公元1644年,吴三桂开启山海关,大清铁骑倾巢而入,入主中原。虽然局势已经明了,但仍然有许多人没有放弃抗击过清朝,比如说盘踞在四川的张献忠一部。

  张献忠是明末起义首领,与李自成齐名,是大西国的开创者。在明末统治黑暗的视乎,张献忠率农民起义,反抗明朝的统治,在清朝入关之后,张献忠与清军对战。

岳乐1.jpg

  张献忠的反抗,对清朝的统治极为不利,因此清军率兵南下,镇压张献忠所部。 顺治三年,岳乐跟随肃亲王豪格征讨盘踞四川的张献忠,在这场战役中国,他作战英勇,颇具谋略,率部击斩了大西王张献忠,事后因功被晋升为贝勒。后来又因为在宗人府及工部表现优异,政绩不错,被升为安亲王

清史稿·卷第二百十七·列传四》:“安和亲王爱新觉罗·岳乐,清太祖第七子爱新觉罗·阿巴泰第四子。初封镇国公。顺治三年,从豪格徇四川,击斩张献忠。六年,封贝勒。八年,袭爵,改号安郡王。九年,掌工部事,与议政。十年,命为宣威大将军,驻归化城,规讨喀尔喀部土谢图汗、车臣汗。寻行成,入贡,乃罢兵。十二年,掌宗人府事。十四年,进亲王。”

岳乐2.jpg

  岳乐是清代亲王中少有的集政治家,军事家,改革家于一身的人物。顺治帝亲政后,颁布了许多改革政策,大胆启用汉人,为大清入关后的稳定巩固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但是当时顺治帝在提出这些政策的时候,却遭到了满洲贵族阶级的抵制,他们自认为高汉人一等,瞧不起汉人,所以对顺治帝亲近汉人的政策极为不满。当时的大臣中,岳乐是少有的支持顺治帝决定的大臣。他们的这一系列政策谋略,缓解了与汉人地主阶级的矛盾,停止圈地,使人民能正常从事生产活动。

  岳乐在顺治朝受到重用,但是顺治帝去世之后,下了一道罪己诏,全盘否定了他当初颁布的那些条令。而且为康熙帝选择的顾命大臣,也属于保守派人物,岳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郁郁不得志。

岳乐3.jpg

  后来康熙剪除鳌拜党羽,掌握朝政话语权,岳乐的处境才好了一点。后来吴三桂反叛,“三藩之乱”爆发,岳乐被重新重用,封为定远平寇大将军,率师讨伐吴三桂。在评判之时,岳乐凭借其多年经验,制定避开吴三桂主力,从后方插入,断开吴三桂和耿精忠的联系,很快带来了胜利的曙光。在他的军队迅速占领江西之后,吴三桂病逝,清军成功镇压叛乱。

  “三藩之乱”的大获成功,让岳乐重新走到了权利的中心。在清军胜利已成定局之时,岳乐奉命移交军权,奉旨归京。康熙为了表示尊重与嘉奖,亲自赴卢沟桥迎接,并且毫不掩饰对岳乐的褒奖,并让他重回宗人府掌印。

岳乐4.jpg

  康熙二十七年,岳乐再度领兵驻防苏尼特,二十八年死于军中。谥“和”。康熙三十九年缘事追降郡王,削谥。

  岳乐仕途起起伏伏,但是不可否认他为缓解满汉矛盾,清朝初期的稳固与发展做出的贡献。更不用说,他后来镇压叛乱,维护了国家的和平安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