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汝昌对史湘云的看法怎么样 周汝昌怎么评价王熙凤

  周汝昌一生都在研究红学,他对《红楼梦》做过非常多的研究和分析,对于书中的人物也有不少品评,那么周汝昌对史湘云的看法是怎样的呢?  

史湘云画像

  周汝昌曾说他多次研读《红楼梦》,多次品评书中的人物,他认为曹雪芹脂砚夫妇,后来落拓,仍旧傲骨峙嶒,感于世情的冷暖,不愿意低声下气的求人。这其中的意思就是,周汝昌认为史湘云就是曹雪芹的妻子。

  周汝昌认为史湘云之于贾宝玉,就像是正妻的身份,也就是玉麟才是一对有情人。在《红楼梦》中菊花诗的那一情节中,湘云和宝玉写的其实是爱情诗,史湘云的《对菊》“数去更无君傲世,看来唯有我知音”,这首诗在周汝昌看来是十二首诗的绝唱,是比林黛玉的好的,在诗中湘云是在称赞宝玉,这也是折射出曹雪芹的生活态度,即傲世尘世,不摧眉折腰。

  而且周汝昌认为史湘云和贾宝玉在后四十回合应该是结为夫妻的,在黛玉死后,宝玉离家出走,宝玉回来后就和史湘云白头偕老了,所以周汝昌先生对于史湘云是非常喜爱的。

  周汝昌曾说《红楼梦》里的人物中自己最喜欢的就是史湘云,因为史湘云既可爱又可贵,具有英豪阔大宽宏亮和非常宽容的性格,和林黛玉比起来,史湘云的真性情更是显露无疑。周汝昌在品评林黛玉的时候,林黛玉时有讽刺史湘云的地方,周汝昌先生认为林黛玉和史湘云比起来更是自私和冷漠。

  周汝昌怎么评价王熙凤

  周汝昌是中国新派红学届的泰斗级别的人物,他一身都致力于红学的研究,所以他的学术观点一直是备受关注,尤其是他对《红楼梦》中人物的品评,那么周汝昌是怎样评价王熙凤的呢?  

王熙凤画像

  周汝昌曾说《红楼梦》中的两大主角是贾宝玉和王熙凤,因为贾家的败落是内外夹击而造成的结果,王熙凤也是有一定责任的,她一直偷偷放高利贷、毒害尤二姐......可以说是做了不少有心机的事情。但是周汝昌认为王熙凤依然是当之无愧的“脂粉英雄”,因为她办事果断、胆大心细,在无比复杂的环境下苦苦支撑着那个将要倾倒的家族,那样的才能、那样的干练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所以在书中,王熙凤也是曹雪芹后半部分重点描写的对象,她与前半部分的贾宝玉可以称作是“双峰并举”。

  周汝昌对王熙凤并没有像一些红学研究者持有贬低的态度,周汝昌认为有心机的要分为明哲保身和利己害人两种类型,所以要根据不同的心机来评论王熙凤这个人,不能错评了王熙凤。王熙凤虽然心机多,但是多数情况下她都是为了明哲保身,并不是有意要加害别人,她是属于还有些良心的那种。比如《红楼梦》中,她疼惜邢蚰烟,而且非常爱惜丫鬟小红,对自己的贴身丫鬟平儿也是爱护有加,而且非常反对和厌恶赵姨娘,在大观园被抄检的时候,她也没有站在坏人的那边等等。所以周汝昌先生对于王熙凤是保持中立的态度的。

  周汝昌作品有哪一些

  周汝昌是我国著名的红学研究学者、诗人、作家、书法家,曾获中国艺术研究院首批众神研究员的称号,一生都在从事红学研究,是新中国红学研究第一人和集大成者,所以周汝昌作品最为著名的大都是和红学相关。如《石头记会真》、《红楼梦新证》等。  

周汝昌作品

  《红楼梦新证》这本书完书于1948年,这本书是关于《红楼梦》和曹雪芹的考证的书,在中华文化艺术史上也算作是一部名著,自从1953年被出版后,就在红学界引起不小的关注。书中一共分为八章,第一章的全书的引论,主要介绍了《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后面七章分别从人物考、籍贯出身、地点问题、雪芹生卒、红楼纪年、史事稽年、文物杂考这七个方面发表了作者自己本人对《红楼梦》的简介和研究。

  《石头记会真》一书汇集了现今能找到的10多个古抄本《红楼梦》,并对这些古抄本进行比较、分析,最后将这些比较结果全部书写在《石头记会真》一书中,所以这本书被不少人评为是最接近曹雪芹原本真笔的一部《石头记》。关于这本书的命名,周汝昌也给出过解释,他说“石头记会真”中的会聚集义,领悟义的意思,而真的意思是要最大限度的还原曹雪芹原著的真相,遵循真风格、真意旨、真精神的原则。而且这本书无论是编辑体例还是表达方式上都和其他的古抄本书籍不一样,所以这是一部非常新颖的《石头记》。

  关于周汝昌揭秘红楼梦的介绍

  周汝昌是中国新红学界的泰斗人物,一生都在从事红学研究,所以周汝昌揭秘红楼梦一直是备受关注,周汝昌在揭秘红楼梦将的主要是周汝昌先生对红楼梦的研究成果和他个人的看法。  

周汝昌晚年照片

  周汝昌揭秘红楼梦主要分为以下几个观点,第一,周汝昌认为《红楼梦》是一本自传性质的小说,而《红楼梦》的创作思想主要是它记载了中华民族文化上万紫千红的大观,如果完全读懂了《红楼梦》就相当于是了解、认识了中国的文化,而且《红楼梦》中通过写妇女的屈辱和不幸,来反映中国人材的悲剧乃至是整个人类的悲剧。第二点周汝昌认为《红楼梦》的主旨是大的方面谈情,说的具体点就是体贴。

  对于《红楼梦》的艺术手法,周汝昌认为《红楼梦》并不是仅仅是在形象塑造、心理描写、人物分析造就了这本文化瑰宝,更重要的是这本书有中华一切的文学艺术特点,即传神写照、追魂摄魄,其艺术价值是不可用言语来表达的。而《红楼梦》的结构和章法上,周汝昌认为,这本书采用的是大对称的方式,比如包含了三次重要的元宵节中秋节等。

  对于《红楼梦》的情节和主要人物上,周汝昌认为本书的主线是宝玉的一生经历,对于主要人物的分析,周汝昌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他认为如果是从贾府的衰败上来看的话,那么贾宝玉则是男主角,女主角是王熙凤,要是从宝玉的爱情史上来看的话,那么女主角就是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