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好: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史记载的女将军
2016-11-17 17:23:42 妇好

  妇好是有史料记载的第一个女性的将军、祭祀,她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她不只是丈夫武丁的伴侣,更是他事业上的好助手,帮着他打下来很多的小国。后来在三十来岁的时候妇好就去世了,去世的原因现在还不甚清楚。

  妇好的简介

  妇好是商朝时期最为著名的女性人物,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将领,同时也是商朝君王的妻子,她不只是有能力领兵打仗为整个商帝国开疆拓土,还经常主持一些祭祀仪式,因此很受当时的人的敬重。

搜狗截图16年11月17日1718_237.jpg

  妇好形象复原图

  妇好是当时的商王武丁的妻子,是中国历史现在有记载的最早的女性参与政治和战争的人物,根据她的墓中的一些出土文物的记载,妇好非常擅长领兵打仗,击败了很多的敌军,不只是保卫了商朝的安全,还攻占了周围诸多国家的领地,这样开疆拓土的功业即使是放到日后也是罕有的,堪与一些不世名将相提并论。

  在妇好墓中关于妇好的记载很多,妇好既是武丁的妻子,又是他手下的得力大将,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社会状态和后世还很有不同,妇好不用和武丁住在一起,反而是有着自己的领地,像是一个诸侯王一样,可以说当时的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体现了男女平等的思想。后来连年的征战耗尽了妇好的生命力,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不过这个年纪在那个没有各种医疗技术的时代已经还算可以的了,不过比起她那个活了59岁的丈夫来说,妇好还算是早逝的了。

1787441453775090.jpg

  妇好死后,她的丈夫武丁很是想念他,所以为了妇好在黄泉地府能够有着更好的生活,就多次为她举行祭祀活动,还为她安排了好几次的冥婚,将她托付给地下的先祖们,希望可以得到先祖们的关照,可见妇好在当时那个时候的影响力是多么的大。

  妇好是怎么死的

  妇好是中国商朝武丁时期的第一个王后,她文武双全,才干突出,是中国历史上有史记载的第一个女将,因此在中国历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

搜狗截图16年11月17日1717_236.jpg

  妇好墓

  关于妇好的死因,史料上的记载比较模糊,在其中一块甲骨文上这么说道:“妇好分娩,出来很多的血,不好,女孩”,因此有人推测妇好是在生孩子的时候难产而死的,这也和当时落后的接生条件相吻合。还有一块甲骨翻译下来大致是说,妇好是在打仗的时候受了伤,因此后来旧伤发作逝世的。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还没有确切的史料记载,我们也不得而知。

  妇好是中国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女将之一,她应该算是有史料记载的第一个女强人,不只是能征善战,在政治占卜等领域也绽放出自己的光彩,一生征战不休最后耗尽了她的生命,妇好年纪轻轻的就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