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大将赵奢和白起与廉颇相比谁更厉害
2016-11-18 15:04:15 赵奢 白起

  赵奢的头衔很多,被称为赵国东方六国的八大将领之一,作为赵国的一代名将,他与廉颇李牧在赵国的名声不相上下。而在赵国以外,赵奢的名气就比不过廉颇和李牧了,甚至是四大名将,他也没能跻身其中。但是不可否认他对赵国的贡献,也不可否认他在军事上的建树。

赵奢.jpg

  赵奢,出生年月不详,嬴姓,赵氏,名奢,赵奢与赵王室同宗,当届贵族。主要生活在赵武灵王到赵孝成王这一段时期,一共活了大概有六十岁左右。赵奢初期任职于赵国的田部吏,这个官职是掌管农田租税的税官,他严明执法,敢于向平原君收税,“奉公守法,认真负责”,是大家对他的评价和印象,并因此而得到了赵武灵王的赏识,但是早期对他的生平事迹却记载得很少。

  在政治上卓有建树,在军事上也有自己的理论和看法。赵奢极有极强的洞察力和远见,他有一个儿子,叫做赵括,就是那个纸上谈兵的主人公。“其子赵括少学兵法,言兵事,聪明强识”,赵括觉得自己已经掌握了所有的理论自以为“天下莫能当”。其实上他只是将兵书上的知识给摸透了,并不会灵活处理行军作战中出现的问题。赵奢认为这样并不能成大器,以此“不谓善”,还曾经十分担忧地跟自己的妻子说:“赵国不任用自己的儿子赵括还好,任用了赵括可能会使赵国陷入绝境。”结果,事实真的被赵奢说中了。赵括所率的四十万赵军,在长平之战中被秦将白起全部坑杀,而赵括也在这场战争中被射杀。

赵奢1.jpg

  赵括显然没有遗传到父亲赵奢优良的基因,他的父亲早年间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军事实践理论,而从他的军事思想来看,他受孙武孙膑的军事思想很深。赵奢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丰富的军事思想。阙与之战中运用的“告之不被,示之不能”、“能为敌司命”、“反客为主”、“居高临下”等战略战术。公元前264年,田单和赵奢讨论兵法,连田单最后都被赵奢折服了。说明赵奢的军事理论和作战能力都是很强大的。

再来看看白起,他是楚白公胜之后,算是一个没落的贵族,也叫公孙起,被后世称为“战神”,号称“人屠”,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秦国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他一生征战沙场不下三十余回,此人极其善于用兵,攻城九十余座,歼敌百万,无一败绩,为秦国的统一立下汗马功劳。攻韩、魏于伊阙斩首二十四万,攻楚于鄢数十万,攻魏于华阳斩首十三万,攻韩于陉城斩首五万,赵国长平之战坑杀赵军四十五万。白起善于用兵史家评价他:料敌合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赵奢的作战经历自然比不上白起,但是赵奢的作战理论不输于白起,赵奢是个精明的军事家,他们在实际的军事作战和理论上,是各有千秋

赵奢2.jpg

  而作为赵国名将廉颇,廉颇为赵国,伐齐、取晋阳、攻魏之防陵安阳、击大破燕军于鄗等等,看来也是战绩非凡,其勇武无人否认。廉颇任相国前后约六七年,多次击退入侵敌军,为赵国立下了赫赫战功,可以说他跟赵奢比起来,丝毫不差赵奢。他与赵奢的区别也在于,一个是优秀的将领,一个是优秀的军事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