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是个怎样的人 墨子的政治主张是什么
2016-11-19 11:25:54 墨子 老子 孟子 孔子

  墨子姓墨名翟,春秋末战国时期宋国人,但是墨子到底是哪国人也还未从得知,有说是楚国人,鲁国人,更有现在一个大胆的想法――墨子是外国人!  

墨子像

  墨子出生贫寒,也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农民出世的思想家,他曾经学儒之道,但是后来放弃了儒学,另行钻研!墨子为了宣张自己的政治主张,四处游历多国,广收门徒,他的行迹也很广,东到齐国,西到郑国、卫国,南到楚国、越国。他自立门派――墨家学派!墨家学派也成为当时最具有影响的学派!墨子不仅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也是当时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他倡导以人为本的治国之道,主张“非攻”与“兼爱”的理念。

  墨子“好学而博”,并且是个以天下为己任、立志救民于水火中的大好人。墨子也是非常有勇有谋的一个人,例如《公输》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墨子揭穿了鲁班于惠阳的阴险计谋,还成功的劝退了其攻打宋国的念头。

  他倡导勿要铺张浪费,节约勤俭的观念,认为“官无常贵,民无终贱”。墨子也是个发明制造工业的伟大科学家。“墨子为木鸢,三年而成,一日而败”可想而知,墨子善于制造武器。墨子堪称全能人才,他在我国历史上所做的贡献多之又多,他的一生都在传播墨家精神,始终为民着想。历史中,由墨子创建的墨家实际上也是一个非常严密且干练的神秘组织,其领导称之为“巨子”,而其他的都称为墨者,墨者必须服从巨子的领导,赴汤蹈火再所不辞;墨家的规则也是非常严明的,轻则判刑重则处死!墨子主张从劳动者中发现人才,重用有贤能的人才,因此也受到了百姓的爱戴。

  墨子的政治主张是什么

  墨子,本名墨翟,生卒年不详,相传是鲁国人,长期在宋国居住,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和社会活动家。自立门户,创立了墨家学说,并提出“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用”、“节葬”、“非乐”、“非命”、“尊天”、“事鬼”的思想主张。  

墨子像

  墨子开始时追随儒家理论,后来自立门户,自创墨家学说,在东周春秋末期战国初期曾担任宋国的宋大夫,是墨家公派的创始人。

  在春秋战国时期,战争频繁,社会动荡不安,在这样的情况下,墨子心怀悲悯之心,积极的针对社会问题,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力挽狂澜,拯救世道人心。他把自己的思想传播出去,得到了许多手工业者和下层人士的支持,在百家争鸣的文化鼎盛时期,有人称“非儒即墨”,由此可见,墨子的思想影响深远。

  墨子所在的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动荡,战争频繁,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在政治上,墨子主张“实行仁政”,首先提出“民贵君轻”的思想,他认为,如果君主昏庸无能,百姓有权利换掉统治者。他所提出的“兼爱非攻”主要讲的就是仁政的重要意义。农民出身的墨子,对于普通百姓有着深厚的情谊和认识。主张尚贤,认为国家的根本,国家的兴亡成败主要在用人上,提出让百姓中的人才贤士也参与到国家管理中去。

  有游于子墨子之门者是什么意思

  “有游于子墨子之门者”,出自《墨子·公孟》一书,是墨子的传世名言之一。意思是有一位游历到墨子门下的人。这句名言以一位游历到墨子门下的人的两个小故事为主线,向世人讲述了“有游于子墨子之门者”其中一些深刻的含义及道理。直至今日,仍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故事一,有一位游历到墨子门下的人因才思敏捷,墨子便向该人许以官职,让此人跟着自己学习。一年之后,此人要求墨子兑现当日让自己当官的承诺,墨子以“鲁国人葬父”的故事,告诉此人这样一个道理:儿子为父亲下葬是义务,不能谈条件;学习增识也是应该的,更不能以官职为学习的前提。

  故事二,有一位游历到墨子门下的人,墨子问他为何不学习以增进自己的见识呢?此人回答:因为我家中无人学习。墨子便以“美”和“富贵”为例,告诉此人这样一个道理,“美”和“富贵”如果是自己所追求与向往的东西,又何必因为他人不追求而放弃呢。同样的,学习是天下最宝贵的东西,能增进自己的见识,明白更多的道理,是不需要因他人的做法而左右自己不去学习。

  “有游于子墨子之门者”这两个小故事都体现了墨子劝人学习的刻苦用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学习道理以达到改变自身的目的。从中体现了墨子爱才、惜才的观点,也向世人道明了“学无条件”,“学不为他人”的深刻之理。

  墨子非命原文及翻译

  一提起我国的哲学家,历史上唯一是劳动者出身,大家不难猜到是我们伟大的墨子。墨子出生于春秋末期,当时墨子所处的朝代国家众多,国与国之间的战役接连不断,百姓不仅要应付沉重的税费,还要忍受战火不断的威胁,难以休养生息。  

墨子讲学图

  墨子在各个国家之间游学时,对于百姓的遭遇有着深刻的体会。为了让百姓对于统治者的统治不心存不满,统治者一直崇尚“天命”一说,一直向穷苦的劳动人民灌输着身份与地位差异的思想,迫使劳动者只能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亲身目睹劳动者的困境,劳动者出身的墨子提出了“非命”一说。

  非命的意思是不听从命运的安排,要勇于反抗命运,对抗命运。墨子的非命,主张各人要勇于反抗命运,要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要相信自己奋斗就会有所改变,以望鼓励百姓敢于反抗,勇于改变生活现状的目的。

  墨子的非命说在当时所处的朝代来说,是一个勇于挑战王权,勇于挑战统治者的举措。“非命”一说的提出,如同石头投进平静的湖面而激起阵阵的涟漪。不少处于下层阶级的劳动者为此受到鼓舞,不断以此为鉴。

  墨子非命,也就是墨子不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勇于反抗命运,宣传着各国与每人之间都是平等的,以期减少国与国之间的战役,希望和平安稳的环境能让百姓得以休养,也向劳动人民宣传了要积极对待命运的安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