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远交近攻策略 远交近攻的战略是什么
2016-11-22 11:42:03

  “远交近攻”是兵法“三十六计”中的其中一计。是秦国的宰相范雎向秦昭王提出的策略,建议秦国将地理位置离的最近的韩、魏两国作为秦国的主要目标,同时应该与距离稍远的齐等国保持良好的联盟的关系,这样就可以没有其他的顾虑。这个策略使得秦国能够兼并六国,实现了秦国的大统一。  

秦国宰相范雎剧照

  这个策略是范雎为秦国量身定做的,是占领别国的土地为目标。那么秦国有哪些先天的条件呢?首先,秦国的实力不断增强。在商鞅变法之后,秦国日渐强盛,吞并六国,实现大统一是他的目标。其次,在力量的对比上,秦国的实力是强于其他任意一个国家的,但是秦国的实力又弱于六国联合的实力。因此,秦国在吞并六国的时候,并不能特别着急,他也只能选择一个一个进行吞并。

  那么六国中,到底要先打哪一个,后打哪一个呢?这就是范雎为秦国考虑的地方,范雎认为需要隐藏自己的战略目标,对远方的国家表示友好的态度,先攻打自己的邻国。因为选择进攻,打下的土地就是秦国的,但是如果要打远方的国家,即使打下了也未必能让秦国所占有。而且,如果同时树立好几个敌方,会迫使六国联合起来攻打秦国,这样秦国会失去自己有利的军事力量。范雎的“远交近攻”正是为这个秦国吞并六国提供很好的策略,也让秦国有了先后要消灭的战斗的目标,最终六国被秦国一一击破,统一了华夏。

  远交近攻战略

  “远交近攻”是指联络距离远的国家,进攻邻近的国家。这是战国时期范雎为秦始皇统一六国所提出来的外交和军事策略。  

秦始皇画像

  历史上有许多战争都采用了“远交近攻”的这种战略,如袁绍夺取冀州就是运用这种“远交近攻”的战术。袁绍先与公孙瓒进行联合,让公孙瓒攻打冀州,对韩馥造成正面的打击,然后自己率领同时压向冀州,让韩馥走投无路,又派出了说客进行游说,最终韩馥选择投降,让出了冀州。但袁绍并没有因此而感谢公孙瓒,反而将下一步的目标对准了公孙瓒。与公孙瓒进行合作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一旦达到了目的,便开始兵戎相向。

  上面一个例子是运用“远交近攻”策略比较成功的案例,但是历史上也有许多运用失败的例子,尤其在宋朝。先犯错误的是北宋,北宋末年,宋国的北边的邻国是辽国,而在辽国以北的地方就是新兴的金国了。北宋的皇帝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与金国进行联合选择灭掉辽国,想讨回自己的领地,但结果在灭掉辽国之后的金军长驱直下,对宋朝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幸好有长江为庇护,才算是保住了宋朝的半壁江山。之后的南宋又犯了一个与北宋同样的错误,在南宋末年,南宋的皇帝又搞“远交近攻”,派使者与蒙古结盟,夹攻金国,金国虽被灭了但是南宋也被彻底灭亡了。

  从以上成功和失败的案例来看,“远交近攻”虽然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军事策略,但是需要用在恰当地方上,不能盲目使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