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历史上汉文帝刘恒是什么时候驾崩的

  历史上的刘恒汉朝的第三个皇帝,高祖刘邦的儿子,高祖刘邦的正妻吕雉是个心狠手辣的人物,当时吕雉为后,刘恒与他的母亲薄姬在宫里的日子很不好过。为了结束这如履薄冰的日子,薄姬母子才想到般出汉宫,封地为王。这才有了历史的刘恒。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013_26.jpg

  刘恒画像

  刘邦一生共有八子,而吕后仅生了一个惠帝刘盈,在惠帝去世之后,吕后为了自己独揽大权,便将刘邦的孩子通通害死,只留下了刘恒和刘章。刘恒因为母亲薄姬的缘故,从小便被人冷落,薄姬本是汉宫里的一名宫女,后有幸被刘邦宠幸一次才有了刘恒,也正是因为薄姬出生卑微,才让吕后对刘恒放低戒备,没有取其性命。吕后将死的时候,刘章怕吕家人垄断权政,便起义。刘恒当时已是代王,起到冲锋作用。

  守住汉朝以后,刘章又听了王后的话,让代王刘恒做了皇帝,历史上的刘恒终于成了汉朝的文帝,汉文帝在世时把汉朝推向了昌盛时代,百姓富足安乐,所以说历史上的刘恒是个难得的好皇帝。也正是由于刘恒知道自己的王位来之不易,便更内忧外患,历史上的刘恒是出了名的小心谨慎,当时的朝廷人员刘恒只敢用自己的亲信,后更迷上了用占卜之术来判断吉凶,虽然历代君王迷信占卜的不少,但刘恒却是真的步步为营,不容得自己走错一步。

  刘恒这个汉文帝在位23年,日日忧心朝政,批阅奏折,怪不得当初当初刘章会主动放弃王位了,看来也是个明智选择。

  刘恒什么时候死的

  刘恒于公元前202年出生,为汉文帝的时间是23年的时光,在公元前157年病逝。在刘恒24岁之前,刘恒一直是以代王的身份生活在代国,不仅远离朝政也不干预朝政,加上刘邦对他们母子的不宠爱,他们也渐渐被忽略。

  在公元前180年,周勃陈平等汉朝旧臣诛灭了吕氏集团,则拥戴宽厚仁德,有治理经验的刘恒,其实就当初的形势来看,周勃他们是和刘襄刘章一起诛灭的吕氏势力,刘襄又作为刘肥长子,是刘邦的长孙,加上是平定吕氏之乱的最大功臣,应该是由刘襄来继承皇位才是。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013_25.jpg

  《大风歌》刘牧饰演的刘恒剧照

  对于这个问题则有两方面的见解,一是刘襄的能力很强,加上他弟弟刘章,他们两兄弟能力过人,对于周勃他们这群朝廷旧臣来说不是很好,因为帝王能力越强,这些大臣所能掌握的权力就越少,所以他们宁愿选择在边界管理的代王。代王因为害怕遭受吕氏毒手一直低调温和,在周勃他们看来就是个软柿子,比较好掌控,那么他们的势力就不会被压倒。

  二来,因为周勃他们知道刘襄的舅舅是一个很有企图心的人,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吕氏夺权的事件,周勃他们便放弃拥立刘襄为帝,杜绝了这个情况的发生就不会再次紊乱朝纲,使刘邦辛苦打下的刘氏天下改姓。

  还有当时吕后逝世前拥立的傀儡皇帝刘弘,周勃他们认为刘弘可能不是刘邦的血统,于是选择了拥有纯正刘氏血统的刘恒是非常明智的决定。不管是从什么原因来拥立刘恒为帝,从历史来看,刘恒在帝位的所作所为为百姓拥戴,这个决定是十分正确的。

  刘恒下一个皇帝是谁

  刘恒是历史上一个宽厚仁爱、治国有方的好君王,他在位期间,国家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裕,开创了一个盛世。他去世后,他的第五个儿子刘启即位,称汉景帝,他继承和发展了刘恒的事业,开创了“文景之治”,为“汉武盛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恒下一个皇帝是谁,这个问题就很好回答——就是同样贤明的汉景帝刘启。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012_24.jpg

  刘启画像

  刘启在位16年,公元前154年,“七国之乱”爆发,由七个诸侯王组成的叛军打着诛杀晁错、安定国家的旗号进行反叛作乱。汉景帝派周亚夫用三个月将叛乱彻底平定,并趁机收回诸侯王国的权利,彻底解决了诸侯割据的历史问题。

  刘恒在位期间,曾采用黄老无为而治的手段,刘恒下一个皇帝刘启也同样采取了这个手段,减轻百姓的赋税徭役,恩威并施,恢复因战争带来的破坏,让人民的负担大大减轻,百姓生活富裕,安居乐业,保证了国家的长久稳定。

  景帝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已经到达了很高的程度,所以他特别重视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允许各种学派的发展,积极提拔有能力的文化人,使朝廷上下弥漫着文化带来的书香气味。

  刘启作为刘恒下一任皇帝,继承了父亲的优点和治国理政的好方法,为汉朝的发展和兴盛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决定性作用,也为后来的盛世铺平了道路,铲除了关于诸侯问题的阻拦,让汉朝进入了全盛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