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马援与马超是什么关系 马超庙在哪里
2016-11-26 11:46:52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马超三国时期蜀国将领,被后人称为“蜀汉五虎将”之一。马超是扶风茂陵人,生于公元176年,卒于公元222年。马超十七岁的时候,已经穿上战袍,跟随父亲上战场作战。后来,马超的父亲马腾因被曹操设计杀害,马超从此和曹操势不两立。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147_89.jpg

  马超剧照

  公元211年,马超决定联合凉州最大势力韩遂作为抗曹同盟。韩遂被马超说服,决定和马超共同联合围剿曹操。

  七月份,曹操率领了大队伍和马超在潼关对峙,马超得知曹操想要渡河西行,便让韩遂派兵在渭河北岸驻守。这样一来,曹操军营没有了粮食,他们便会自动撤军。随后,曹操改变了西行策略,打算从潼关出发北渡黄河。马超得知后,重新做了部署和派遣,他让梁兴率军攻打曹操大将徐晃

  梁兴和徐晃开战后,梁兴被徐晃打败了,徐晃进一步占据了河西。曹操队伍分批从潼关北渡黄河,等到曹操和许褚等将领准备渡河时,马超突然率领了大军来袭,让曹操仓皇失措。许褚和张郃急忙在混乱中保护曹操,带曹操赶紧渡过黄河,马超哪里肯放过曹操,带领骑兵一边放箭,一边追击曹操。曹操在马超的围困之下,险些丢了性命。

  随后,曹操阵营中的校尉丁斐见机释放了大批的牛马,马超阵营下的士兵们都去抢夺牛马,而将追击曹操一事抛在了九霄云外。面对事情的不可控性,马超见曹操成功渡河,心中不免有些惋惜。

  马援与马超

  很多人都将历史上出现的马援和马超这两个人物相联系在一起,因为他们同是一个姓,所以很多人就以为这两个人之间有着血缘关系,有的人说马超是马援的祖父,有的人说马援是马超的后人,其实他们两个之间根本就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历史人物。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147_88.jpg

  马援石像

  首先我们对马超详细地了解之后,就会知道他是一个会带兵打仗的将领,在作战方面功绩是非常显赫的,其次,这一点马援就跟他截然相反。马援他这个人是东汉时期一名杰出的军事家,他的祖先是姓赵赵奢就是马援的祖父,因为在与秦军作战的时候,赵奢立下了战功,所以就被赵惠文王封为马服君

  后来赵奢的后人全部都改为了马姓,这也就是说马援的祖上和马超是没有一丁点关系的。只是因为当时封号的原因,所以才将自己的姓给改了,同时这两个人在性格上也有很多的不同,马援他这个人非常的孝顺,也不喜欢奢华的生活,只希望自己能够清清静静的过着田园生活,相比之下,马超他这个人性格方面就表现得非常的急躁,一生当中大多数也都是在战场上度过的。

  由于这两个人都是生活在动乱的年代,在命运上也有很多的相似之处。马援对于因为军事方面也很有自己的见识,得到了刘秀的重用。马超和马援这两个人物,一个是在作战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另一个是在军事谋略上取得了很多的成就。虽然他们两个之间并没有什么血缘关系,但是在我国军事历史上面同样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马超血统

  马超是三国演义中知名的人物,但是对于马超血统很多人并非十分的清楚。其实,马超是羌人的血统,他的母亲是羌族人,父亲是汉族人,所以,马超具有二分之一的羌族血统。当时马超的父亲是被曹操所害的,马超的父亲在被害之后一直在外流落,最终被马超的母亲救起,两人彼此之间产生了爱慕之情,之后便有了马超。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147_87.jpg

  马超剧照

  马超后来得知自己的父亲正是被曹操所害的,于是想要替父亲报仇,凭借着自己的英勇,最终将曹操战败,当时的曹操夸赞马超具有吕布的英勇。后来的马超投奔到张鲁的旗下,马超在张鲁的旗下取得不凡的成绩,但是张鲁听信部下的一些流言,马超无奈之下投靠刘备

  根据小说描述,马超是在后来替诸葛亮讨伐的征途中病逝的,因为马超的早逝没有办法继续在战场中立功。有的人表示,如果不是马超的早逝,他肯定能够在北伐的过程中立下不少的功劳。也因为马超的英勇善战,很多人表示,这应该和马超的血统有着直接的关系,马超的身上有着羌人的异族血统,而他的英勇好像和这一切有着直接的关系。

  之所以说马超的英勇和他的血统有着直接的关系,就好像吕布的血统中有蒙古人的血统,而张飞的血统中有着燕人的血统是一样的,吕布和张飞都是英勇善战之人,而马超的能力也完全不输给这两人。而这一切和他的羌人血统是有一定关系的。

  马超庙

  马超病死之后,就被安置在了现在的陕西省勉县。他的墓祠已经被列为了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也是陕西省最受重点保护的文物遗产之一。马超庙一直以来都是香火鼎盛的景象,很多人都会慕名而来,进入到马超庙当中进行上香。相关资料上对于马超庙的占地面积以及形状,都记录的非常的详细。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146_86.jpg

  马超庙

  现在的马超庙已经实现对外开放,大家也可以去往陕西进入到马超庙当中,去了解更加丰富的三国文化。马超庙现在被保存的也是非常的完好,在庙祠的风格方面,也是非常的宏伟壮观。一直以来,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对于马超庙的保护都是给予很高的重视。研究马超可以了解三国文化,同时也为研究三国文化提供了很多可利用的信息。

  作为我国的重点保护文物,马超庙的位置在山清水秀之间,里边供奉的马超神像一直也是后人们所膜拜的。千百年来人们在心中对于这一传奇的历史人物从来不曾遗忘,现在大家已经对于马超庙的具体位置,也就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如果大家在心中也对这一代骁将马超非常感兴趣的话,那不妨让自己进入到马超庙当中,瞻仰历史人物,感受三国文化。

  马超庙当中有着宏伟建筑以及警世名言,相信人观看之后会激发每个人心中到无限正义,马超庙这一庙宇虽然在千百年来历经风雨饱经沧桑,但是世人却将它保存得如此完整,也充分表现了对于马超这一代英雄的敬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