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年羹尧的专横跋扈 雍正为何暂缓对他的处刑
2016-11-26 16:45:3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年羹尧雍正还是四阿哥时,就坚决的站四阿哥这党,为雍正夺取皇位出了一份力,雍正登基后,羹尧也是助他稳定朝局的重要力量。在雍正元年,年羹尧受命平定青海,为初登基的雍正建立了威信。为雍正登基后的安稳朝局,除了很大的力。

  面对这样的功臣,雍正也明显优待很多。拜抚远大将军不说,还赐封一等公,年羹尧的父亲年遐龄也受封一等公、赏加太傅头衔,儿子年斌受封一等子。

  而年羹尧此人,却实在是不堪重用。他虽有大将之才,却实在不懂功高震主的道理。本来已经优宠在身,稍微有点脑子的都应该知道低调避嫌,他却反而行事越发张扬,在雍正的优宠中,以为皇帝没了自己就不行。在边疆时,蒙古王公达成见到年羹尧要行跪拜之礼;到京时,王公大臣还要下跪迎接;更过分的是,他在雍正面前,竟也“无人臣礼”。除此之外,他还结党营私,形成自己的小集团,贪赃受贿、侵蚀钱粮,累计达数百万两之多。

  这一切,看在雍正眼里,自然颇不是滋味了。皇帝可以抬宠你,却不代表你可以忘了自己的本分。雍正已经看年羹尧越来越不顺眼,在雍正三年,雍正对年羹尧的不满已经开始公开化, 开始清算年羹尧,然而在清算的过程中,他却因为一件事,而将对年羹尧的惩罚延后。

  这是因为什么呢?

  原来,这是因为年羹尧的妹妹,年贵妃此时已经病重。年氏康熙五十年就被赐给四阿哥胤禛当侧福晋,两人感情很好。年氏还曾经为雍正生下了三子一女,只是这些孩子都早夭了。但是自年氏首次生育以来,雍正其他的后妃妻妾无人所出。雍正登基后,还将年氏被封了贵妃,地位仅次于皇后乌喇那拉氏。由此种种,可以看出雍正对年氏的宠爱。在她病重之时,暂缓对年羹尧的惩罚,只是因为不想让兄长的噩耗加速年氏的病情。雍正对年氏可算是煞费苦心

  只是,这一切,到底没有留住年氏的性命。年贵妃最终还是在雍正三年就去世了,谥号为敦肃皇贵妃。

  年贵妃死后,嚣张跋扈的年羹尧,再也没有让雍正放过他的理由了。在雍正四年,年羹尧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被赐自尽。而年家一族,除了年羹尧一脉获罪,并未牵连到其他亲族,就连年贵妃的父亲去世以后,也以一等公礼下葬,这些都是雍正看在年贵妃的面子上做的决定,足以表明雍正对她的宠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