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北宋名相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典故由来

  赵普是当时北宋时期非常有名的一个宰相,在朝堂之中有非常重要的政治地位,在中国的历史上也留下了一世芳名。赵普独自一人当了十年的宰相,在北宋时期可以说是有很多的丰功伟绩,因此一直被后人们所赞扬。当然了,北宋赵普这个宰相,也是由小到大,一步一步的爬上去的。  

北宋赵普的简介 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

  赵普世当时的幽州蓟县人,也就是现在的津市蓟县,字则平,922年生,于992年去世。后来在洛阳长住。是北宋有名的宰相,在后周的时候,曾经是赵匡胤幕僚,掌书记。他的一生可以说非常的辉煌,陈桥兵变大家应该都知道,北宋赵普就是陈桥兵变的策划人之一。

  他在964年开始被任命为宰相,在位十年,一直掌握着大权。曾经协助太祖筹划削夺藩镇,而且还罢免了当时的禁军宿将兵权。最让人觉得难得的是,他一手实行了更戍法,改革官制等重要的政治措施,可以说当时北宋的繁华,有这个宰相的很大一部分功劳。不管是哪个皇帝在位,都愿意让他从事宰相一直。

  只是再厉害的人才,都躲不过生老病死这一关。在992年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赵普辞退了宰相这一职。被封为魏国公。也就在同年,赵普因病去世。去世之后,谥号被封为忠献。他的一生全部贡献给了国家,贡献给了百姓,虽然书读的少,却有一颗真正的赤子之心,胸怀宽大,容忍天下。

  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

  在中国的历史上有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赵普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宰相,他曾经独自一人当了十年的宰相,而且非常的成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宰相。很多人都说赵普治理天下非常厉害,但是赵普半部论语治理天下的说法似乎并不是那么的切合实际。  

赵普剧照

  有专门的历史专家去考证或,在历史上流传的非常广泛的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其实在赵普那个年代,甚至在赵普死后的很多年度没有过这样的说法。朱熹曾经宣传过儒家思想,把论语编近了儒家的经典当中,那个时候朱熹对于儒家思想非常看好,因此大肆的宣传,而在这个时候也没有赵普用半部论语治理天下的说法。

  真正有这个说法的时候,是朱熹去世之后,这个说法才在人世间流传出来。那个时候是元代,元代对儒家思想一直非常看不起。所以当时有九儒十丐的说法,表示儒家的地位就跟乞丐一样,儒家思想的人们可能是为了给自己一点心里安慰,挽回一点尊严,所以才有了这样的说法。

  用赵普宰相曾经用半部论语就把天下治理好了的事情来说明儒家思想的重要性。这句话其实是出自一个戏剧家之口,是他的一部戏剧当中的台词。戏剧本来就流传的非常快,因此这句台词也很快就在民间流传了下来,传播的速度也非常快,以至于到现在的人尽皆知。

  赵普进谏

  一直以来,赵普进谏都是教科书中必有的文言文,可能很多之前学过的人都记不清具体讲的是怎么样的一个故事了。其实,但从字面上来理解,也知道讲的是赵普向皇帝进谏的事情,而事情的缘由,还需要从当时的朝政说起。赵普是宋代的宰相,虽平时对人刻薄,但为人却刚正不阿,因此很受宋太祖的赏识。  

北宋赵普的简介 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

  一次,赵普向宋太祖推荐了一位有才能的人,因宋太祖非常厌恶赵普推荐的这个人,所以宋太祖并没有听从赵普的进谏。过了一天之后,赵普又重新递上了奏折,推荐这位有学识的人做官,可仍是没有受到宋太祖的采用。又过了一天之后,赵普依然向宋太祖推荐此人做官,这回不仅宋太祖没有采用,而且因此大发雷霆,将奏章撕碎,还训斥了赵普。随后赵普把撕碎的奏章拾走,跪着出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赵普将撕碎的奏章粘在一起,再一次向宋太祖递上了推荐书。这一次宋太祖并没有生气,而是反省了自己,后来才发觉是自己一直有私心,才不肯采纳赵普的进谏。最终听取了赵普的进谏,任用了赵普推荐的人为官,这就是被后人一直传颂至今的赵普进谏的故事。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赵普是一位正直的忠诚,且做事坚持不懈,不因宋太祖不喜欢而不敢进谏。而宋太祖虽然身为帝王,却可以时刻反省自己,承认自己的错误,也不愧是一代明君。

  赵普罢相

  赵匡胤黄袍加身的事件是轰动一时的,后世也有很多人对此事的谈论,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赵普的决策,最后赵匡胤夺取了政权,那么赵普必定被重用,其实赵普当了宰相,但是赵普罢相又是怎么回事呢?  

北宋赵普的简介 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

  有一次宋太祖去看望赵普,也是偶然的发现赵普的床下面有很多的瓶子,极为好奇,于是打开看看究竟,结果发现瓶子里竟然都是一粒粒的小金子,赵普见状也知道了没法隐瞒,就坦白的说是越王钱叔送的,当时宋太祖并没有什么异常,还打趣说,钱叔大概是觉得朝中的大权决定都是由赵普来定的,于是巴结。

  这件事情表面上看似没有什么,但是宋太祖毕竟是君王,心中怎么能痛快,于是暗中开始消减赵普的权利,直到后来赵普违禁运送木材和通婚方面的事情,这样就使得赵普逐渐的失去了宋太祖的信任,相位也就被罢免。

  如果大家以为事情就到这里了,那么就大错特错了,在宋太祖去世以后,宋太宗继位,太宗又重用了赵普,赵普也为太宗出了很多的主意,继而又被委以重任。不过,赵普罢相的事情并没有停止,在太平兴国的时候又被罢相,看来赵普罢相不是偶然,必定存在着短处。后来赵普又一次被他人推荐,第三次任相。

  由此可见,赵普的政治生涯是很长的,他一定是有远见的政治家,虽然任相的道路经历三次,但是被重用的程度应当在仕途中算是无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