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时期的庆历新政反对派都有哪些人

  庆历新政是宋朝的一次伟大变革,这场改革试图使国家的经济水平有所改善,而这场改革停止也是因为有很多的反对派,那么庆历新政反对派是哪些呢?  

宋仁宗像

  庆历新政限制了一些大地主、大官僚以及一些官员的利益,所以说庆历新政反面派便是这些利益受阻的地主、官僚。也因为这些反对派导致了庆历新政最终的失败。

  改革之前,不管收成好不好都是地主敛财,但是这场改革之后却是政府为人民提供好处,这样就危害了地主,改革之后土地的收费方式也得到了变化,按照人口和土地的多少来收税,大地主个人土地多,所以说交的税就多,打击了地主的经济水平,使他们的经济更加紧张,现在买卖各种商品也是由朝廷负责,避免大地主们在其中哄抬物价,卖不完的商品也有朝廷以至储存起来,避免和以前一样在来年大地主们一起发放出来牟取暴利,一系列的改革都危害了,大富商大地主和一些为官人的利益,总而言之,反对者肯定利益受到了一定打击的人,有这些大地主们的反对,宋仁宗不得不停止这场新政,因为其中很多人都是官员,和朝廷是密不可分的,官员的利益危害到了朝廷的利益,宋仁宗害怕这些反对派作出有害于朝廷的举动,所以便立刻停止了这场运动。总而言之,庆历新政所谓的反对派就是那些大地主大官僚,以及朝廷的重要官员们。

  庆历新政失败的原因有哪些

  庆历新政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封建体制固有的弊端,也有北宋朝廷激烈的朋党之争的因素,更有改革措施自身的原因。当然最根本的原因便是封建体制的因素,总之在一系列的阻碍之下,庆历新政还没有开展多久就宣告破产了,这场封建统治集团内部的自我修复,像很多类似改革一样如昙花一现,很快就失败了。  

庆历新政受到保守派阻挠

  庆历新政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封建体制自身的弊端,在北宋社会的重重矛盾中要想推进一项改革,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必然会触犯到很多守旧派的利益,而他们必然也会千方百计地阻碍改革。范仲淹提出的澄清吏治、富国强兵等措施很明显就是针对当时社会上诟病已久的冗官、冗兵、冗费现象提出的,而且初期推行的效果也是很好的,但是那些保守派却根本不管什么国家利益,一旦改革威胁到他们自身的利益,他们便疯狂抵制,导致很多改革措施还没有实施就被废除了,再加上宋仁宗的改革决心也不坚定,庆历新政迅速破产。

  庆历新政失败的原因还有北宋朝廷的朋党之争,那些保守派攻击范仲淹等人结党营私,这恰好是宋仁宗最不愿看到的,因此范仲淹等人时刻战战兢兢,无法集中精力推行改革。再加上改革派的措施太过冒进,改革派任用的官员也往往敷衍了事,甚至与百姓发生冲突,诸多因素之下,庆历新政很快就失败了。

  北宋宰相晏殊与庆历新政是什么关系

  很多人都知道在宋朝的时候有一项巨大的改革就是庆历新政,一共历经了一年零四个月,虽然它的结果是失败的,但是它的出发点却是好的。  

晏殊雕像

  很多人都说,晏殊是这场改制中的幕后领导人,要说起晏殊和庆历新政的关系,首先要说晏殊的一生了,晏殊五岁就会作诗,他一生不论是在做官还是做人的方面,他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色,在很多人看来他是一个神童,在年少时期就已经被人举荐给朝廷了。他主要是为朝廷引进了一大批有才能的人,范仲淹就得到过晏殊的提拔,其实晏殊他的女婿也和这场新政有着不可磨灭的联系,他的女婿是当时和范仲淹一起提出这场新政的富弼,富弼当时写了一篇文章给晏殊看,晏殊特别喜欢,觉得他是一个特别有用而且可靠的人才,便把女儿许配给了他,范仲淹看到富弼之后特别高兴,他觉得他们两志趣相投,并且也觉得富弼是一个有用之才,就带着他一起进行这场新政。然而富弼是当时的宰相,他和范仲淹走得很近,就引起了宋仁宗的注意,宋仁宗觉得他们结交为党朋党,历代的皇上是特别不乐意看到这种状态的,而且当时庆历新政已经遭到了一大批的反对派的反对,所以借由范仲淹和富弼等人的关系,来结束了这场新政。总的来与晏殊和庆历新政没有特别必然的联系,反倒是他的女婿,和这一场新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宋仁宗庆历新政和宋神宗熙宁变法区别

  要说庆历新政和熙宁变法,主要用从它们不同的方面说,因为庆历新政和熙宁变法相差很多。  

王安石雕像

  庆历新政主要是为老百姓谋福利,并去解决老百姓一系列的经济问题,根本出发点是为了保障老百姓权利,并且限制大官僚大地主和一些重要官员的经济条件。但是熙宁变法与庆历新政有很大的不同,他们一个是从改革国家的官职制度来改变生活状态,但另外一个是直接颁布法令,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一个是从侧面,而另一个直接且明确的条例。熙宁变法其中的元丰改制主要是改善当时官职制度,通过改进朝廷内部的官职制度来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和经济水平,并不是直接去用相对应的新政去改变当时农民的生活状态。可以说庆历新政是熙宁变法的前提,因为王安石思想发展转变,从而发起了熙宁变法。庆历新政和熙宁变法的相同点就是它们两个变法都是失败的,但是失败的原因却是不同的。庆历新政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当时很多反对派的反对,是因为削弱了大地主大官僚的经济水平,正好大地主和一些朝廷部分官员的利益和朝廷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这样一来,宋仁宗不得不停止了这一场改革。但是王安石变法也就是熙宁变法失败的原因是因为超之过急,并且它本身都不知道当时的国情,而且并没有信心去实行这场变法。这也是熙宁变法和庆历新政最大的不同。

  庆历新政时间是什么时候

  庆历新政时间在公元1041-1048年,这一时期北宋已经建国近百年,历史的车轴来到了北宋中期,虽然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但是其中暗藏的危机却越来越深,在一片太平盛世下,百姓生活日渐困苦,各地土地兼并日益严重,富者有弥望之田,贫者无立锥之地,社会贫富差距达到惊人的地步,导致各地农民起义不断,北宋面临着严重的社会危机。  

宋仁宗

  庆历新政发生的时间也是北宋内忧外患最严重的时期,这一期间西北的党项族建立了西夏国,与北宋的关系彻底破裂,双方爆发了激烈的战争,宋军大败,更加激化了国内的矛盾,北宋被迫承认了西夏的地位。而北方的辽国也趁机向北宋施压,勒索了大量钱财,一时间北宋政权竟面临存亡的危机,在这种背景下,以范仲淹、欧阳修为首的有识之士开始酝酿一场改革,这就是庆历新政。

  庆历新政发生的时间也是在北宋社会冗兵、冗政、冗费最严重的时期,由于在北宋立国初期采取恩荫措施来解除地方节度使的兵权,导致到了北宋庆历年间,官员越来越多,政府财政开支入不敷出,很多闲散人员无所事事,白白消耗社会资源,而广大人民却生活困苦,社会矛盾不断加深,各地农民起义风起云涌,这一切都预示着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已经迫在眉睫,而庆历新政也就由此发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