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宰相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说法的由来

  在中国的历史上有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赵普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宰相,他曾经独自一人当了十年的宰相,而且非常的成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宰相。很多人都说赵普治理天下非常厉害,但是赵普半部论语治理天下的说法似乎并不是那么的切合实际。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043_24.jpg

  赵普剧照

  有专门的历史专家去考证或,在历史上流传的非常广泛的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其实在赵普那个年代,甚至在赵普死后的很多年度没有过这样的说法。朱熹曾经宣传过儒家思想,把论语编近了儒家的经典当中,那个时候朱熹对于儒家思想非常看好,因此大肆的宣传,而在这个时候也没有赵普用半部论语治理天下的说法。

  真正有这个说法的时候,是朱熹去世之后,这个说法才在人世间流传出来。那个时候是元代,元代对儒家思想一直非常看不起。所以当时有九儒十丐的说法,表示儒家的地位就跟乞丐一样,儒家思想的人们可能是为了给自己一点心里安慰,挽回一点尊严,所以才有了这样的说法。

  用赵普宰相曾经用半部论语就把天下治理好了的事情来说明儒家思想的重要性。这句话其实是出自一个戏剧家之口,是他的一部戏剧当中的台词。戏剧本来就流传的非常快,因此这句台词也很快就在民间流传了下来,传播的速度也非常快,以至于到现在的人尽皆知。

  赵普性格

  赵普是历史上的政治家,很多人知道赵普性格沉默老实,品格纯良。但是这只是被大家熟知的,那么赵普性格到底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042_23.jpg

  赵普剧照

  从著名的赵匡胤黄袍加身的事情不难看出,赵普的性格还是果断的,坚决的。如果不是赵普的直接方法,恐怕赵匡胤是不会迈出来那一步的,更不用说建立以后的王朝。除了这一点,有的人说赵普有些贪财,心胸不够宽阔,有些嫉妒心思,对于别人的好不太承认而且过于刻薄。其实,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人,这样的人恐怕是不存在的,人有好久有坏,他一手帮助赵匡胤建立政权,并且又居于相位,自然本身就是有些高傲的,对于别人苛刻也是和赵普性格严肃刚毅的特点有关。

  还有一点是值得一说的,他真的是很有毅力并且不怕得罪君王,俗话说伴君如伴虎,在君王面前要小心翼翼,做事谨慎,不能得罪,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那么,恐怕赵普这样的怪人是很难有的,曾经极力推荐一个人,并且想让他被太祖所用,但是太祖并不同意,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赵普又上书,还是推荐这个人,太祖又否决了,这还不止,赵普又一次推荐这个人,太祖都生气了,甚至把奏章都撕了,结果令众人想不到的是赵普回家把奏章修复又给太祖推荐了过去,最终太祖认识到这个人的可用之处,听从了赵普的建议。可见赵普是个有毅力的人。

  宋太祖对赵普的评价

  说起宋朝的赵普,那可是个非常励志的故事。因为赵普从一个小吏做起,后来一路直上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而且是一个人当宰相当了十年之久。这其中除了赵普自身勤奋好学又有胆有谋以外,宋太祖善于发掘人才、包容人才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点。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042_22.jpg

  赵普雕像

  据说宋太祖对赵普的评价中,最著名的就属赞扬赵普刚正不阿的倔脾气了。当时在各个官员都以皇帝为中心,认为皇帝做什么都应该是对的,凡事都应该由着皇上开心来的时候,只有赵普一个人依然刚正不阿,在皇帝有错时直言不讳

  有一次赵普推荐了一个人给宋太祖,希望宋太祖能用此人,因为这个人非常不错,但是宋太祖接连好几天都没有同意,于是等到上朝时赵普又拿出奏章给宋太祖推荐这个人,这一下把宋太祖给激怒了,皇帝认为用不用一个人做官难道我皇帝就不可以自己决定,我不喜欢的人为什么要让他做官。于是当着朝廷百官的面把赵普的奏章给撕成了两半。而赵普对此也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把被撕掉的奏章捡起来拿走,然后在下次上朝时又递给了皇帝。于是宋太祖看着赵普这么执着,就接受了他的建议,启用了那个人,结果后来才发现,那个人确实是个好官。

  后来,赵普还为皇帝推荐过不少人才,有时候碰上皇帝不喜欢的,赵普依旧还是刚毅正直的推荐。也正是因为如此,宋太祖对赵普的评价是又爱又恨的。爱这个臣子刚毅正值,但有时候也恨这个臣子让自己下不来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